和谐社会稳步前行(3)

和谐社会稳步前行(3)

深化改革

鉴于问题的存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的专家一致将解决之道归于改革。《中国青年报》的上述报道同样显示,在其调查中,72.7%的受访者明确表示期待未来十年能有新一轮的改革,其中38.0%的人表示“非常期待”。

至于未来十年公众最期待的改革,该调查显示,收入分配改革以66.6%排在首位,其次是“反腐机制改革”(57.8%),排在第三的是“经济体制改革”(53.5%)。其他依次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公共财政改革、农村改革等。

“‘十八大’以后,改革应继续加大力度。”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拿出其刚刚出版的新书《中国改革:做对的和没做的》,指出中国下一步的改革“建立朝野共识比推动左右共识更加重要”,其路径应该坚持以社会改革带动全面改革。

华生认为,土地制度改革在下一步改革中应首当其冲,“政府的土地财政制度要首先改革。”因为现在的土地财政,其实是倒卖土地的财政,即城市化扩张需要土地,政府征收土地改变性质,再高价卖给开发商,从而形成政府的重要收入。同时,“政府以土地招商引资、用土地融资搞建设又是我国现今GDP竞赛的主要基础和推手”。

辛向阳向《中国新闻周刊》表达了对于改革共识的期许。“当下在政治体制改革上的共识越来越少,中国下一步应尽快确定改革的方向和目标,找到改革的关键领域作为推手,以破解种种现实问题。”谢春涛则更倾向于既定改革思路的延伸,“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同步进行,不要过分侧重哪一面。”

“下一步的改革重心要在‘科学发展’四个字上下真工夫,要建设一个良性的社会机制,使每个社会人成为社会化的人,增强参与社会发展的主动性。”辛向阳还针对当前社会存在的“啃老族”“房奴”等各种畸形现象指出,改革应避免空谈,而应针对老百姓的实际问题加以设计和推进。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