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稿】中央党校教授解读十八大报告:廉政建设新表述、新动向

【讲稿】中央党校教授解读十八大报告:廉政建设新表述、新动向

核心提示:我们的反腐败在本质上是党内自清行为,党管干部是我们的一项重要的组织路线。说中国的反腐败搞成了党内的暗箱操作的行为,是不了解我国的反腐败的本质特点

反腐研究专家林喆:从中国特色反腐败问题解读十八大报告

今天我想谈一下对“十八大”报告中一些内容的理解。我认为“十八大”报告有几个关键词,一个就是民生,强调了对民生的关注,这种关注也涉及到反腐败的问题,这次强调了我们要关心、关注身边的腐败。第二个强调了改革,协调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第三,强调了民主建设,以党内民主推动社会民主。第四,就是讲了清廉,拒腐防变,保持队伍的清廉,保持政治的清明的问题。第五是专门谈了和谐,和谐社会需要制度建设。第六,也就是这一次讲话的主题,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小康。第七,专门讲了文化,文化问题,再度提出了生态文化的概念。

一、 中国特色的反腐败问题

1.  与他国有何本质不同?

现在我主要想解读一下,有关清廉的部分,关于反腐败的问题,廉政建设的部分。那么在“十八大”期间,中纪委的有关领导人包括锦涛的报告当中,也都提到了我们中国特色的反腐败问题,廉政建设。什么是中国特色呢?我们的反腐败与境外的一些地区或者国外的一些国家的反腐败,有着本质的不同,在境外的一些地区还有国外,反腐败主要是国家行为,但是我们的反腐败在本质上是党内自清行为,党管干部是我们的一项重要的组织路线。所以呢,干部出了问题,首先由党来管,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交代问题,这就是双规。在双规的期间,发现有腐败犯罪的行为就移送司法机关进行惩处,这几十年以来,我们的反腐败一直是按照这样的一个程序进行的。境外有些媒体,他们不了解,国外的民众不了解,说这是中国的反腐败怎么搞成了党内的暗箱操作的行为,是不对的,这是他不了解我国的反腐败的本质特点,这就是中国特色的反腐败,首先由党内来处理,犯罪行为触犯了国家法律移送司法机关。

2.我国的反腐败机构和主要任务

那么这样一来呢,我们的整个反腐败的权力架构最高的就是中纪委,中纪委下面,在国家层面当中我们有一个监察部,监察部它现在主要负责不正之风,组织不正之风,然后在国务院的下面又有一个国家预防腐败局,预防腐败局在揭牌的那一天,他的局长马馼以及他们的任务讲得很清楚了,我们主要是两个任务,一个就是搞研究,研究腐败和反腐败的特点及其它的规律,这些年来,预防腐败局应该是做不少的工作,我们从近几年中央频频出台的文件中就可以看到,预防腐败局所做的努力。

第二项任务,他们在各种纪检部门中进行协调工作,也就是说一个是协调,一个是研究,这是预防腐败局的主要工作。那么另外在司法机关层面上有两个组织重要的机构,一个就是高院,高检,最高法院,最高人民检查院,最高人民法院,他们这几年出台反腐败法律的时候,功不可没,通过司法解释弥补了我们没有反腐败法的缺陷。比如像不明财产罪,利用影响力受贿罪,非国家公职人员受贿罪等等,都是由两院司法解释出台一系列的规定的。我们的整个架构就是这么一个架构,这个架构在这些年来,改革开放20多年以来,二三十年以来,在反腐败方面这些各个机关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就是中国特色的反腐败,中国特色的廉政建设。当然,还有其它,等一会儿会说。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