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杰:中国道路不能轻易放弃

李忠杰:中国道路不能轻易放弃

[主持人]: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以及我们的网友朋友,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由人民网和北京电视台共同推出的特别节目《聚焦十八大》,我是主持人栗坤。2012年11日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了,这次大会是让全国人民欢欣鼓舞、也让国际社会非常关注的大会。今天我们特别请到了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的副主任李忠杰教授,欢迎您李主任。

[李忠杰]:大家好。[15:03] [主持人]:我们将和李主任共同展望未来,今天我们的谈话想首先从您的这本书开始。这本书的名字叫做《走向未来的中国与世界》。这本书出版的时间点正好是十八大胜利召开之前。我想问问在这本书当中,您是如何解读未来的中国和未来的世界的?

[李忠杰]:谢谢。各位网友、各位观众,非常高兴在十八大开幕之后,和大家一块研读十八大报告的精神。刚才主持人也说了,刚好我也出了一本书,题目是《走向未来的中国与世界》。为什么写这本书呢?因为今天的中国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中国正在从新的历史征程出发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未来的中国到底什么样的走向,不仅全国人民关注,世界也非常关注。作为理论工作者,当然也就有责任来一起思考、一起研究未来的中国如何更好、更快地发展,未来的中国如何更好地加以治理,所以在这本书里,我适当地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挑战、机遇,也作为一个思考者,提出了一些建议,对未来中国和世界如何进一步发展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分析和判断,供大家参考。

[主持人]:希望大家有时间也能阅读一下这本书。对于未来的中国、未来的世界,可能您的理解对我们也会有启示。说到未来的中国,在这次十八大报告当中,很多人说读过了报告欢欣鼓舞,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您看过报告之后,您的感受是什么?您认为在这次报告当中有哪些亮点让您印象深刻呢?

[李忠杰]:应该说党的十八大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历史性大会,胡锦涛总书记所做的报告也是一份继往开来的历史性文献。这个报告首先回顾和总结了过去的工作,从回顾和总结当中得出了许多历史性的结论,也总结了很多非常宝贵的规律和经验。这些规律和经验对于我们未来进一步建设好自己的国家有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在此基础上,报告更重要的是分析了未来我们面临的形势,确定了中国共产党、中国进一步发展的方向、目标、任务、战略。所以,实际上也是指引我们未来建设、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主持人]:为我们指明了未来的发展道路和方向。我们看到,胡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特别提到了既不走僵化封闭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两句话是在各大媒体上转载量和关注度最高的两句话,我想问问您对这两句话怎么理解?

 [李忠杰]:这几句话是总书记多次说过的,这次在党代会上再一次强调,更凸显了它的意义。我觉得人类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是与“路”联系在一起的。从蛮荒时代开始,人们在生产、生活、交流中,慢慢走出了一条条路。以后,从土路到沙子路、到石头路、到柏油马路,到高速铁路,到空中的航路……。这是人类发展的过程,也是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过程。映射到政治上来说,这条路同样至关重要。在中国革命的过程中,到底走一条什么样的路,是以城市为中心的路,还是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结果就不一样了。我们经过千难万险终于选择了一条正确的革命道路,才取得了成功。然后进入新中国,如何建设社会主义?也不容易。过去的成就是相当大的,特别是“一五”时期,但是如何走出一条中国式的社会主义道路呢?我们进行了长期的探索,曾经也走过弯路,包括“文化大革命”,我们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在“文化大革命”之后,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之后,走什么样的路,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就成为一个现实的重大课题摆在我们的面前。

[主持人]:这也是我们一直探索的课题。

[李忠杰]:对。小平同志在十二大上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下子豁然开朗,把路指明了。三十多年来我们取得的成就都和这个路紧密联系在一起。大家开着小汽车在马路上开得很欢,住着很大的房子,当然也觉得堵车很厉害。三十年前,有谁想到,中国人有那么多人自己能开自己的车子啊?所以,实行改革开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给我们带来了历史性的变化。当然现在就有一个问题,是继续走这条路呢,还是摇来摆去想别的路?这就是一个严肃的课题了。大家知道,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成就很大,但面临的课题、问题也不少。大家都在想: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有的人说,过去那套非常好,用过去的方法就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可能吗?不可能。我们不排除老办法也有好东西,要继续用。但如果光是用过去的一套老办法,特别是想走过去封闭僵化的老路,是走不通的。照搬国外的、照搬西方的,也解决不了中国的问题。美国人、欧洲人自己还在那儿伤脑筋呢,还不知道如何解决自己的问题呢,我们还照搬当然不合适。该学习的要学习,但归根到底,立足中国自己的实际,走自己的道路。

 [主持人]:而且我们的道路是通过无数次实践检验之后的大路,是最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也是最应该坚定不移坚持下去的道路。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