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玉凯:行政体制改革的空间与可能

汪玉凯:行政体制改革的空间与可能

根据党的十八大报告,下一步将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要更加注重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谈起下一步需要进行的行政体制改革,他的话语滔滔不绝,意味深长。

报告指出,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

如何看待过去5年的行政体制以及政府职能的转变,现在应该在哪些方面入手?本报近日对汪玉凯进行了专访。

政府职能转变迟缓

《21世纪》:请您评价一下过去的几年,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进展情况?

汪玉凯:从2008年开始,中央和地方进行大部制改革,应该说主要是推出了五大部委,在机构整合角度做了一些工作,同时在转变职能、理顺关系方面也做了不断努力,但此后成效不是特别显著,这可能与政府职能转变迟缓有很大关系。

在地方上,不同层面上的大部制也有一些探索,但成效特别明显的不是很多。广东在这一点做得比较好,比如顺德改革幅度和影响都比较大。他们最大的特征就是党委、政府、人大的整合,把40多个部门整合成16个,把党委、政府业务相近的部门都整合到一起,党委6个,政府10个。这个改革力度比较大,影响也比较大。用三句话来概括,第一就是党政突出了组织架构,第二就是机构相互制约的权力结构;第三就是有了党政一体的核心运转模式。

以上为横向从结构调整优化方面的改革。另一方面是纵向改革,推进省直管县,800多个县搞了财政上的省直管县,主要是进一步推进行政上的省直管县,取消市直管县的体制,减少管理层级,把省的权力下放到县,给县更大自主权。

此外,这五年在政务公开方面也迈出了关键一步。从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以来,我国实现了政务公开。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加大了对政府的绩效评估,特别是围绕民生方面的问题,绩效评估指标更加完善了。第二,这几年特别强调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把社会管理工作部放到民生方面,在解决医疗、教育、社保、就业方面做了很大努力,如今医保已覆盖了百分之九十六,养老保险达到百分之七十,这是一个历史性的进步。另外,“三公”消费公开有了进展。第三,加大反腐败的力度,这五年至少有 60多万人被查处,90多个省部级官员被查处,反腐败的意义重大。

《21世纪》:政府职能转变迟缓的原

因何在?

汪玉凯:转变政府职能成为大难题,其主要原因我认为有两个方面,一是,过去我们是经济建设型政府,那时市场体制、市场机制还没建立,所以政府过多地涉入经济性事件还是可以理解的,但后来市场体制、市场机制建立起来了,政府还想用过多行政权力配置资源,干扰了市场自由配置的基础。这就使得政府利用行政权力配置资源越多,腐败的可能性就越大,权钱交易的概率就越高,权力滥用的可能性就越大,这很大程度就助长了权力部门化、部门利益化、部门利益被法定化。

另外,比如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强有力的行政问责制,三公消费,官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等问题,这些改革都需要深化。

分蛋糕是行政改革的重要内容

《21世纪》:十八大提出了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并强调2020年GDP和城乡收入比2010年翻番,我们原来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先进的物质文化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现在的社会主要矛盾是否从生产问题转向分配问题?

汪玉凯:现在经济增长和利益分配冲突比较尖锐,过去我们这些年一直注重做蛋糕,并不太注重分蛋糕。未来我们既要做蛋糕又要分蛋糕,既要注重效率,更要注重公平,不能使社会两极分化。否则社会内在的稳定机制没有了,社会就很难继续前进。所以如何有效地分配利益,在蛋糕做大后如何分配蛋糕,各方非常值得关注,是行政改革的重要内容。

所以说下一步改革的其中一项,就是要以公平正义为引领,促进实质性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推进。

《21世纪》:十八大提出“稳步推进大部门制改革”,十八大以后在行政层面上,第一举措会不会继续推动大部制改革?

汪玉凯:我预测十八大以后可能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有关方面会紧锣密鼓地启动大部制改革方案制定,为明年3月份新政府亮相以后国务院大部制调整做准备。调整幅度有多大,还很难说。但外界长期注意的如大农业、大文化、大市场等的方向肯定是不会改变的。

《21世纪》:十八大报告强调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简政放权,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你怎么看行政审批制这几年的改革?

汪玉凯:温家宝总理这几年在推动这方面的改革的力度是不小的。国务院最近几年对于行政审批项目经多次改革,已经去掉了60%,这个成就还是比较大的。

但是过去减少的行政审批项目,多数可能是各个部门来报的,避重就轻的问题比较严重,所以下一步行政审批改革,要有新思路。这个新思路就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的,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政府要考虑退出。可以采用事后监管和间接管理方式的,可以不设前置审批。这样才能真正降低市场门槛,对现有行政审批结构进行结构性调整,而不是简单取消多少项审批项目。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