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三个公平”顺民意得民心

[新华网]“三个公平”顺民意得民心

核心提示:执政党的理念,影响着社会的方方面面。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三个公平”新概念,是我们党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必将带动全社会自我革新,使公平正义像阳光一样温暖人心。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这是对当前人民群众新期待的有力回应,顺民意、得民心。

公平是人类社会的共同理想。社会财富越增加,公平越重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公平正义作为追求目标,“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等重要论述,体现出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

党的十六大以来,从“种田不交税、上学不交费”到义务教育全免费,从编织世界最大社保网到启动新一轮医改、教改,人民群众感受着党和政府推进社会公平的实实在在的举措。

毋庸讳言,我国经济社会“双转型”时期的利益多元、诉求多元变化,给促进社会公平带来了诸多难题。正视这些问题,及时作出“顶层设计”,提出解决方案,彰显了我们党深化改革、维护社会公平的决心。

实现“三个公平”,必须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没有发展做基础,公平就是镜花水月、空中楼阁。以平稳健康的发展作基础,社会公平才有实现的坚实基础。

实现“三个公平”,必须大力实施依法治国方略。法律体现最大的民意。严格依法办事,人民群众的权利才有可能得到充分保障。任何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任何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行为都应当受到法律制裁。

实现“三个公平”,必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没有约束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损害社会公平。充分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权力所到之处都向人民公开、让人民监督,才能有效减少权力滥用。

执政党的理念,影响着社会的方方面面。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三个公平”新概念,是我们党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必将带动全社会自我革新,使公平正义像阳光一样温暖人心。

 

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十八大代表探讨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建设

新华网北京11月11日电 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社会公平的表述,引发会内外的关注与讨论。

从上学到看病,从就业到养老,从收入分配到社会保障,十八大代表们讨论的很多问题都链接着社会公平。他们普遍表示,“三个公平”从制度设计的角度传递出社会公平新希望。

权利公平:基本权利不能因为出身、职业、财富等不同而区别对待

2011年,四川富顺县富世镇利用政府的车库二楼改建成镇文化站投入使用,从此,村民们闲暇时就会“读个报、唱个歌”,生活一夜间“变了样”。

“文化生活丰富了,按时兴的话说,幸福指数提高了。”扎根基层文化战线30年的十八大代表、富世镇文化站站长王文华说,党的十六大以来,国家加大对公共文化事业投入力度,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水平和能力明显提升,农民的基本文化权利得到满足和提升。

“不管居住在城市还是农村,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各个领域享受的权利应该是平等的。”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说。

专家认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权利”的认知与诉求从生存层面上升到发展层面,对户籍制度、劳动合同、城乡人口选举比例等“权利公平”更加关注。

党代表们在讨论中都感到,过去十年,中国从世界第六大经济体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民众在国家发展带来的实惠中切实感受到公平的推进:取消农业税、实行九年免费义务教育,构建世界最大保障网……

十八大代表、三亚市崖城镇东关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庆鸯说,村两委班子坚持村务公开、账务公开、征地补偿款全公开,还执行了征地拆迁公示、咨询和听证裁决制度,就这样一点点建立起大家对村干部的信任。

“权利‘无添加’,起点要平等,基本权利不能因为出身、职业、财富等附加条件不同被区别对待。”作为出席十八大的26名农民工代表的一员,广东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职员闫文静仍在期待更多的“权利公平”温暖他们的心。

机会公平:苦累都不怕 就怕没机会

“要不是‘教育扶贫工程’,我就没有机会考上大学。”那些通过政府资助完成学业的贫困生的话,十八大代表、海南省教育厅厅长胡光辉时常想起。

“资源不平衡,严重阻碍着教育机会的公平。”胡光辉说,我们首创教育扶贫工程,将山区学生迁至县城中学就读,“包吃、包住、包学费”,迄今已提供4万多个优质学位。

十八大代表、四川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志强认为,机会不公平在普通人生活中最突出的表现可能就是教育,农村的孩子受教育的条件比城里孩子差,而家有学区房的孩子也有更多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

教育只是一角。近年来,“苦累都不怕,就怕没机会”成为一些弱势人群的心声。

“幸福不幸福,机会要公平。”十八大代表、四川沱牌舍得公司员工梁劲松说,市场经济条件下,能力有高低,结果会不同,但机会公平了,心态就平和了。

对于一个经济社会处在“双转型”的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而言,实现公平知易行难。

谢春涛强调,平均主义不是公平,是违背社会发展规律的。中国肯定不能学欧洲那样建立一个保障水平过高的社保体系,不仅是我们财力不允许,而且也可能会导致“养懒”社会。

这位学者观察到,十八大报告正在努力通过顶层设计来建立制度,努力寻求兼顾各方利益的平衡点,“既能调动大家积极性,又能让相对弱势的群体过上体面、有尊严的生活”。

规则公平:消除特权 打破“潜规则”

“一些领域,民营企业想进进不去,就算进去了,也有可能遭遇贷款难、融资难,最后又被挤出来。”说起十八大报告中的“规则公平”,十八大代表、海南现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邢诒川深有体会。

不仅是国企民企的不公平竞争,一些党代表认为,找工作“拼爹”、看病找门路等规则不公平很容易引起群众不满。

谢春涛认为,社会矛盾多发、高发往往与某些方面不那么公平有关,这已经引起我们党的足够重视。报告中关于民生问题的解决、社会事业的发展以及社会组织的建设等内容,都在试图作出回应。

按照学者界定,“规则公平”的重要性往往超过“权利公平”和“机会公平”。

“规则公平是法律、规定,有些人超越规则,就形成了‘潜规则’和‘特权’,会严重破坏公平。”谢春涛说。

十八大代表、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武雪丽说,打破灰色收入、制度歧视和行政垄断等“潜规则”,都是推进“规则公平”、促进社会和谐的必须。

专家强调,建设社会公平保障体系是当今世界各国执政党和政府都面临的难题,将这样一种具有“普世价值”的制度务实地在中国落地,体现了“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的理念,对于保持党的执政长盛不衰具有重大意义。(记者吴晶 傅勇涛 华春雨 熊争艳 海明威)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