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民主党派中央主席眼中的中共十八大

八个民主党派中央主席眼中的中共十八大

政党之幸,在于拥有一批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伙伴,同心同向,矢志跟随。

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数十载的亲密友党,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盟等八个民主党派,高度关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各民主党派的共识,与中国共产党共奔锦绣前程、同谱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是各民主党派成员共同的使命。

为民族复兴提供坚强领导

这是中国共产党的铮铮誓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不懈追求——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连日来,应邀列席中共十八大开幕式的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深为大会报告规划的宏伟蓝图而感到振奋。“中共十八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高度和宽广视野,科学分析了我国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阐述了事关国家未来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韩启德说。

十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短暂一瞬,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到着力改善民生,从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到创新社会管理,从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到生态文明建设,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对十年间中国共产党执政取得的辉煌成就有目共睹。

道路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韩启德在大会上关心的一个焦点问题。他充满深情地说:“我们要始终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觉和自信。展望未来,我们深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

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对政治体制改革相关问题比较关注,比如如何推进大部制改革、打造高效的服务型政府、减少行政审批环节等。

十八大报告给了陈昌智最好的答案: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完善基层民主制度,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

民建会员中有不少经济界人士,也作为经济史专家,陈昌智十分关心中国未来的经济走势。“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位,成就令人鼓舞。”陈昌智说。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指出,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这让陈昌智对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更加充满信心。他表示,“今后,民建将就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题,从不同角度开展调研,把这个问题做透,为中共中央决策提供真正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和推进祖国统一是十八大报告的重要内容。胡锦涛同志指出,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理应相互关爱信赖,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共同享有发展成果。

听到这样的话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不禁心潮澎湃。她说:“台盟盟员都是生活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籍人士,推动两岸关系发展、早日实现祖国统一是我们全体盟员的最大心愿。”

林文漪认为,中共十八大报告有关两岸关系的阐述,充分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台湾同胞的尊重、理解和关心以及促进和平统一的诚意和决心。“今后,我们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继续加强与台湾同胞的交流交往,为进一步深化两岸经贸文化合作,增进两岸同胞了解互信贡献应有的力量。”她说。

为多党合作搭建广阔舞台

“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人士担任各级国家机关领导职务。”在中共十八大报告中看到这样的字眼,致公党中央主席万钢思绪万千。

2007年4月,回国不久的他作为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出任科技部部长。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党外代表人士担任政府的行政职务。目前,全国共有3万多名党外人士担任县处级以上领导职务。

“很多民主党派人士像我一样,在从事国家行政管理工作的同时,亲身体验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万钢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利于在共同的政治基础上,通过平等协商汇聚智慧谋良策、集中力量办大事。

回顾致公党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的历史,万钢深有感触地说,1979年,致公党刚刚恢复组织活动时,只有303名党员,而今,致公党党员队伍已壮大到近4万人,致公党组织进一步发展,成员素质进一步提高,活动范围也进一步扩大。致公党提出的很多建议能够被中共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吸收采纳。

“致公党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在多党合作制度下,坚持社会主义、爱国主义两面旗帜不断奋进的历史;就是一部在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中,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导和帮助下,紧密联系华侨、侨眷和海外留学人员,加强民主团结和为祖国发展作贡献的历史。”万钢说。

胡锦涛同志在中共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加强同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增强民主协商实效性。这样的表述,让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对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进一步完善满怀期待。

自2007年担任民进中央主席以来,严隽琪多次参加了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召开的高层民主协商会,亲身感受到中共中央领导人对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领导人以诚恳的态度鼓励、支持民主党派参政议政,认真倾听、及时回应民主党派的建议和意见,更增添了我们参政议政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她说。

在严隽琪看来,多党合作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的选择,也是中国人民政治智慧的一种体现。

中共十八大报告重申,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促进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

对于中国民主政治的前景,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充满信心。这位满头银发的长者为记者细数多党合作事业近年来的发展历程:2002年,中共十六大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高度,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并将其纳入党的基本经验之中;2005年,中共中央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坚持、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发展方向;2007年,中共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这都明确表明,执政党越来越重视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舞台也越来越广阔。”周铁农说。

周铁农表示,不断健全和完善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为各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更广阔空间的同时,也对民主党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这样的新形势下,我们要履行好参政党职能,担子更重,责任更大,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他说。

本文导航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