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100%的司法公正 也应直面个别错案

追求100%的司法公正 也应直面个别错案

就司法公正问题

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受网络访谈

怎么看待

个别案件的裁判错误

个别案件的裁判错误客观存在,有各种原因导致法官认识上的错误、事实判断上的错误,以及法律适用上的错误。有了错误,首先要直面错误的存在。作为一个法官,办了错案是应该感到耻辱的。

——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  

检察机关

如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

一是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刑罚执行活动的监督;二是加强对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通过抗诉、检察建议等手段,重点监督涉及民生和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违反法定程序,影响司法公正的错误裁判;三是坚决查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背后的徇私舞弊、贪赃枉法等职务犯罪。

——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  

社区矫正制度

执行得如何

刑事诉讼法修改以后,我国正式确立了社区矫正制度。截至目前,全国累计接收的社区矫正对象116万个,累计解除矫正的有65万多人。现在社区矫正人员的再犯罪率处在0.2%左右的低水平。

——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  

11月13日,十八大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十八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十八大代表、司法部副部长赵大程就“中国的司法公正”与网友进行网络访谈。

办案质量

去年案件二审服判息诉率98.99%

沈德咏表示,评价司法是否公正要有一些客观标准。人民法院是国家审判机关,最基本的职能就是公正办案,公正与否,要看办案质量如何。以2011年为例,全国四级法院共办理各类案件1200多万件,诉讼案件的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0.6%,二审之后的服判息诉率达98.99%。案件进入再审程序之后,改判率只有0.14%。沈德咏表示,我们追求的是100%的公正,但是,司法实践中确实还存在一些不公正的现象,包括个别案件裁判错误,这属于整体和个体的关系。另外,也存在法官和法院工作人员司法行为不规范的问题,导致当事人认为司法不公。对此,最高人民法院一直高度关注,及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针对办案效率问题,沈德咏说,我国对办案期限有明确的法律规定,绝大多数案件都是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办完的。以2011年为例,最高人民法院共办理案件1.2万件,审限内结案率为95%,全国各级法院的审限内结案率为99%。从世界范围来看,效率也是很高的。

沈德咏说,法院系统受理案件由1978年的61万件,增长到2011年的1200多万件,是1978年的20倍。特别是在东南沿海地区和中心城市,案多人少的矛盾很突出,法官办案压力很大。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