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9家公立医院公开“选秀”院长
首页> 案例> 正文

京9家公立医院公开“选秀”院长

11月15日,北京市医管局宣布启动新一批公立医院院长竞争性选拔工作。

与上一轮公开选拔的6名公立医院院长相比,此次北京市属公立医院院长竞争性选拔的范围更加广泛,涵盖的医院数量和提供的岗位都更多,涉及9家市属公立医院的12个职位。

其中,两个待选拔院长职位来自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口腔医院,而待选拔的10个副院长职位则来自北京同仁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世纪坛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和北京回龙观医院7家医院。

这是北京市医疗卫生系统拿出职位最多、力度最大的一次“选秀”。此次选拔面向整个北京地区的卫生系统正式在编人员,不限于北京市属卫生系统。

医管局组织与人力资源管理处处长张金宝特别提到,此次对报名者的学历作出了较以往更高的要求。报名者需要具备研究生以上学历、硕士以上学位,或本科学历并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竞争性选拔公立医院领导干部,是北京市医管局在创新用人思路方面的举措之一。而从目前北京市公立医院领导干部的年龄结构来看,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公立医院领导层面临调整。

北京市医管局局长封国生介绍,通过对市属公立医院领导干部的调研发现,北京市市属医院领导干部共计148名,平均年龄50.2岁;其中正职40名,平均年龄52.3岁,副职108名,平均年龄49.1岁。

而到今年底,超龄、到龄的领导干部将有8人、空缺职位16个,这将使北京市市属公立医院领导干部需要调整的数量至少达到42名,占总数的28.4%。

“总的来看,市属医院领导干部队伍的年龄偏大,空缺职位较多,年龄结构、专业结构需要进一步改善。尤其需要储备和使用一批专业性强、年轻有为的管理人才。”封国生说。

今年是北京市市属公立医院改革全面启动之年。改革本身不仅直接涉及到医院领导机构,公立医院新的体制机制的建立也对医院的领导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北京市正在友谊和朝阳两家医院试点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法人治理结构将公立医院的决策层重新划分为理事会、执行院长和监事会三个部分,医院的决策权和执行权分属理事会和执行院长。

相比以往,法人治理结构对公立医院执行院长的医院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目前,北京市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尚未进一步扩大,但此次公开竞争性选拔对报名者工作经历专门作出要求,要求具有从事管理工作的经历,并具有较高的医院管理水平且主要精力是放在医院的行政管理上,突出了职业化和专业化倾向。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