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青山:谈深入理解十八大主题

曲青山:谈深入理解十八大主题

从历史上看,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召开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都有一个提出和确立主题的问题,也就是说,要正确分析形势,科学提出奋斗目标和行动的纲领,承担和完成特定历史时期的历史任务。大会的主题也就是大会报告的主题,是报告的眼睛,也是报告的灵魂,它犹如一面前进的旗帜,具有巨大的凝聚力、号召力、向心力,事关党的方向,党的生命,党的形象。因此,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十八大的主题,对于深入学习和领会十八大精神,至关重要。

理论篇

十八大的主题是学习和领会十八大精神的一把钥匙,报告的每一部分内容都是大会主题的全面展开和具体论述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上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明确提出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1、十八大主题提出和强调的问题,是旗帜问题、道路问题、精神状态问题、奋斗目标问题

十八大的主题,是在全面把握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的基础上提出来的。这一主题就是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向党内外、国内外简明鲜明地宣示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4个重大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关系到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问题,是旗帜问题、道路问题、精神状态问题、奋斗目标问题。

对旗帜问题,报告提出和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对奋斗目标问题,报告提出和强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对道路问题,报告提出和强调:“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对精神状态问题,报告提出和强调:“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深刻理解十八大主题,必须准确把握确定这一主题的时代背景,清醒认识我们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又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关键取决于我们能否牢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坚定不移和毫不动摇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2、准确把握十八大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和领会十八大精神的一把钥匙

十八大报告全面回顾和科学总结了过去五年成就和十年历程,系统阐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目标,对我国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新形势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学习报告我们可以发现,报告的每一部分,都与大会主题息息相关,都是大会主题的全面展开和具体详细论述。比如,报告的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十年的基本总结,阐述了十年奋斗历程最重要的是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面向未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党必须做到四个“更加自觉”。这里强调了旗帜问题。第二部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更是强调了道路的重要性,全面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内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阐述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八个基本要求。这里强调的仍然是旗帜问题。第三部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论述的就是奋斗目标问题。报告的第四至第八部分: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阐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是对实现奋斗目标提出的要求和做出的工作部署。报告的第十二部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直接阐述了党的建设问题、人的精神状态的问题。

3、十八大报告的显著特点和突出贡献,都涉及旗帜问题、道路问题、精神状态问题、奋斗目标问题

学习十八大报告,我个人感觉报告至少有六个方面最显著的特点和最突出的贡献:一是进一步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确定了科学发展观在党和国家工作中的指导地位。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表明我们党又一次实现了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二是进一步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内涵及其相互辩证关系。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强调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三是系统阐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描绘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这为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一个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阶段性目标,把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美好前景,更加清晰地呈现在全国人民面前,必将极大激发全国人民的奋斗热情。四是系统阐述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从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第一次提出了“三个倡导”,即“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用这三个方面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是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扩展为五位一体,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是对道路内容的展开和具体化。报告深入阐述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问题。六是深入阐述了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强调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三型”目标,表明我们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把握更加全面、更加深刻。

这六个方面的显著特点和突出贡献,实际上都涉及旗帜问题、道路问题、精神状态问题、奋斗目标问题。确立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内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者的辩证关系,就是要推进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高高地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引领下,坚定不移地沿着我们已经确定的正确道路奋勇前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目标的提出,为我们描绘了到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这是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要实现的目标,是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的一个重要基础和关键台阶,是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福祉所在。而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则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就是要使我们的全体人民做到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就是要使我们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严守党的纪律,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的考验,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