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请愿”背后的奥巴马困局

“独立请愿”背后的奥巴马困局

11月7日,就在奥巴马成功连任后的第二天,一个网名为“Michael E”的路易斯安那州居民在白宫网站上递交了一份请愿书,要求将本州从美国独立出去。在很短的时间里,类似的请愿如星火燎原,目前美国50个州都已经有人递交了类似的请愿,征集到的签名多达数十万个。

毫无意外,要求“独立”呼声最高的,除了路易斯安那,还有德克萨斯、田纳西等几个被视为共和党大本营的南方州。其中德克萨斯州的请愿书影响力最大,目前已经征集到11万多个签名。德州请愿书的标题是──“和平地允许德克萨斯州从美国分离并成立自己的新政府”。这份请愿书指责美国联邦政府不愿控制庞大的开支,使美国陷入经济困境,并使公民的权利受到政府机构的侵犯。请愿书的起草者指出,鉴于德克萨斯州作为世界第15大经济体,保持着平衡的预算,为了保障本州人民的自由和权利,要求脱离美国,成立独立的政府。来自其它州的独立请愿书的内容与此大同小异。

州政府自立门户,在美国历史上并非没有先例。1860年林肯当选总统后,美国南部的“蓄奴州”感到自己的利益受到威胁,于是以南卡罗来纳州为首的11个州先后宣布脱离联邦政府,成立了南部邦联(Confederate States of America),继而引发了南北战争。战争结束后,一度“独立”的邦联各州重回美国版图。此后美国再未出现类似的“事故”。

1869年,美国最高法院在著名的“德克萨斯对怀特案”(Texas V. White)的判决书中明确指出,德州和其它南方州在南北战争期间脱离联邦的行为是违反宪法的。美国各州加入联邦后,是进入了一个牢不可破的关系(an indissoluble relation),任何单方面要求独立的请求都是不被允许的。

由此可见,因为缺乏法律依据,递交请愿要求独立的“分裂主义者”如愿以偿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其实在请愿上签名的人,并不见得真的要脱离联邦。很多南方州居民一向以“热血”、“爱国”闻名。若美国陷入同其它国家的战争,恐怕那些在独立请愿上签名的德州人要抢先踊跃参军、“保家卫国”。这些独立请愿,更多的只是表达一些选民对选举结果和奥巴马政府各项政策的不满而已。这也是为什么虽然要求自立门户的百姓达数十万之众,但是美国媒体在进行报道时,却没有将其当作一件非常严肃的新闻的原因。

近些年,几乎每次大选后,都有一些对结果不满的选民发表“国将不国”的愤怒之声。最典型的是2004年小布什获得连任后,很多美国人称难以继续生活在小布什统治下的美国,纷纷表示要移民加拿大。一些同情民主党的媒体对这些移民声明也大肆渲染。但是,最后到底有多少人真的去国离乡,谁也搞不清楚。

奥巴马执政四年后,由于推行“医保法案”等政策,而且没能够有效控制联邦债务,所以在美国民众中有很多激烈的反对者。今年共和党在大选中败北之后,这些共和党选民失望之余,决定以独立请愿的方式来宣泄心中的不满,同当年民主党“移民加拿大”的呼声并没有本质上的不同。只不过这次因为有了白宫的请愿网站,所以应声者众,影响也更大一些。

有趣的是,在共和党支持者要求独立的消息传出后,奥巴马的支持者也开始利用白宫的请愿网站展开反攻。不仅有人提交了“将要求独立者遣送出美国”的请愿书,“剥夺要求独立者的美国国籍”、“奥斯汀居民要求脱离德克萨斯州但留在美国”等请愿也获得了不少支持。

请愿网站We the People于2011年上线,是奥巴马政府为了“保障宪法赋予公民的言论自由的权利”和“更好地倾听民众呼声”的一个举措。有点儿类似中国一些城市里的“市长热线”。"we the people”,是美国宪法开篇的几个字。

任何人都可以通过这个网页发起一个请愿,但请愿书必须在30天内征集到150个签名,其内容才会在网页上被搜索到;如果30天内征集到25000个签名,白宫有关人员将对该请愿进行研究审核,转给有关部门,并发表正式的回应。

截至11月18日,在该网站所显示的206个请愿书中,有近三分之一是大选后要求独立的内容。其中德克萨斯、路易斯安那等七个州的独立请愿已经有超过25000个签名。不过奥巴马政府会不会对这些达标的请愿做出正式的回应,现在很难讲。

正如在网购时页面的角落里会有一些蝇头小字写着各种保护卖家的规定一样,白宫的请愿网站在签名数量之外,也有一些不为人注意的要求。比如,对于请愿内容“无关现政府政策和行为”或涉及“本网建立时未包括”的议题,白宫有权不予回复。

奥巴马政府应该很清楚,现在虽然有很多人在独立请愿上签字,但是媒体和公众都理解这只是一种情绪宣泄。如果对请愿进行正式的回复,那么不仅会令反对者们影响扩大,更会瞬间令花边新闻变身国家大事,影响奥巴马连任后苦心营造的“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所以在此事上,奥巴马政府大概会采取不闻不问、装糊涂的态度,即使有一天难以回避,也会想办法尽量低调回应,减低影响。

大选后的媒体环境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独立请愿影响的进一步扩大。目前奥巴马正在同国会共和党进行紧张的谈判,意图在年底前解决威胁美国经济的“财政悬崖”问题,同时还要挑选和提名新的国务卿、国防部长等内阁成员。而在选举后72小时突然爆出来的“中情局局长婚外情”丑闻,更是令媒体无暇他顾。考虑到还有感恩节和圣诞节这两个大节日,在2012年余下的日子里,媒体留给独立请愿的空间实在不大。

但独立风潮对现实政治也不是毫无影响。在目前同共和党进行的“悬崖谈判”中,奥巴马一直强调,成功赢得连任,证明了美国人民对他经济政策的认同,所以他坚持要对高收入家庭增税。在11月14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奥巴马就称每个选民都清楚“令富人多交一些税”的重要性,“而绝大多数选民都同意我的观点”。

但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保罗•瑞安却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采访时表示,虽然奥巴马赢得了总统选举,但是美国选民同时也在选举中将多数共和党送进了众议院。所以”We The People”网站上那些要求脱离联邦的签名,至少可以作为国会共和党在同奥巴马讨价还价时支持本方立场的一个论点。

独立请愿虽然不必完全当真,并不等于奥巴马可以对这几十万的签名者视而不见。这些请愿也许没有真正威胁到美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但却反映了过去这些年美国社会在意识形态上陷入极端分裂状态的现实。选举制度虽然是赢者通吃,但是选举结果不仅不能够令选民在理念上的分歧自动消失,甚至反而会加深矛盾。

奥巴马必须意识到,不能够简单地因为连任便认为自己的政策得到了所有选民的背书。接下来的四年,在试图引领美国走出经济困境,解决美国社会面临的一系列内政外交问题时,也应该认真考虑共和党的意见,努力团结各种社会力量,才能够避免美国社会在意识形态上陷入更严重的分裂状态。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著名导演斯皮尔伯格导演的传记片《林肯》(Lincoln)在美国各大城市开始上映,并获得了很可观的票房收益。无数涌进影院观看这部电影的美国观众们,当看到银幕上南北战争中尸横遍野的战争场面时,是不会希望分裂和流血在现实生活中再度发生的。奥巴马总统在出访亚洲前,也特意同主创人员一起在白宫观看了这部影片。希望电影中的总统,在团结各种力量、避免国家和社会分裂上,能给现实中的总统一些启迪。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