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陈剑:推进改革、努力奋斗、实现目标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我今天所做的报告标题是《推进改革,努力奋斗,实现目标》。主要想讲四个方面的内容:一、十八大概况,二、十八大报告的主要内容,三、民生建设,四、党的建设。

一、十八大概况

1、成就。我认为主要有这几个方面组成的:

第一,报告意义深远,描绘了蓝图,总结了经验,为我们未来确定了奋斗目标。在理论上有创新,有新的提法。

第二,通过党章修改,中国共产党的的党章是我们8200万中国共产党人应该遵循的规范性文件,党章也做了重要的修改。

第三,选举出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从常委到书记处、政治局,这应该是一个成就。

2、总结。我认为给我们印象深的就是总结,来自五年和十年的成就。包括目前还存在的问题,另外这十年有什么经验做了很好的总结。

3、目标。目标确定了今后五年的工作,这里面包括更长远一段日期的奋斗目标,比如说两个百年。在党的一百周年成立的时候的奋斗目标,以及到本世纪中叶的奋斗目标。

4、改革。描绘了全方位的改革,特别是讲到了经济改革、政治改革给人印象深刻。

5、传承和接力。胡温十年有九个常委,现在有七个。由于年龄的因素,他们退出了领导岗位、换上了一批更加年富力强的新的领导班子。

我个人来说有两件事印象特别深刻。一个就是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同时卸下了总书记和军委主席的职务,人们说开创了60多年来执政党领导人到站下车全身而退的首例。有人认为中国的政治改革、政治的发展争论很大,但是它还是有不同程度的推进,限任制度就是一个很大的推进,但是这个推进是一个过程。

另外告别了离任不离休的不正常不健康的政治现象,中国经常很多人离任了,但是还没有离休。有的叫发挥余热,有的时候发挥余热可能干扰了现任领导人的工作,这种余热在这种情况还是少发挥为好,有的时候搞垂帘听政、传帮带、扶上马送一程都是我们过去耳熟能详的语言。现在看来这些都是过时的东西,不符合人类文明的进步,五、六十岁了还需要你扶一把吗?过去搞这种退而不休跟政治文明有很大的距离。另外限任制到点退休他具有很强烈的民主意义和道德意义,作了一个很好的表率,同时他还具有很大的联动的利益。民主和其他要素结合起来就能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如果说限任制跟我们宪政民主结合起来就会形成一个政治上的美丽中国。美丽中国这也是十八大最亮丽的词,但是在政治文明方面,胡锦涛的全身而退,在全球关注中国发展的人们都给出了非常高的评价。在中国有很多的派别,不同的思潮,但是我所接触的几乎所有人都对这次胡锦涛全身而退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在其他国家很正常的现象,但是中国是非常强大的进步意义。

第二个十八大对习近平同志的讲话,他这个讲话我觉得是可圈可点,有很多的地方给人很多的新意,我感觉主要是这么几个意思:

第一个是讲责任,政治家要有责任和担当特别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更讲究大人格,大人格就要讲究责任和担当,有诚信,有结果,言必行,行必果,要敢于负责任,你担任这个大任,你就要负责任,我觉得这很有意义。

第二个他在十八分钟的讲话,十九次提到人民,把人民放到突出的位置,这里面寓意深刻。作为现代的政党,一个长期执政的党必须要搞清楚这个国家和人民的关系,人民性和党性是哪个更高?这个讨论了多少年、也争论了多少年,也打了多少年,其实我看这次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我觉得应当有一个答案,人们的利益、国家的利益实际上高于政党得利益,应该在政党和国家利益之上。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

另外习近平讲话没有那么多排比,我们现在的语言不敢叫八股,但是一套一套的,假话、套话、空话、废话,人们叫四话横行,但是我们听了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感到很亲切很生动,平时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使命感,他的讲话让人耳目一新,海内外评价也很高。这两点是个人的感受,前面的十个字对整个大会的总结。

二、十八大报告的主要内容

我重点讲十八大报告的主要内容,主要分成九个部分:第一,我们要介绍大会的主题,因为我们毕竟是全面的解读十八大报告,我们必须要搞清楚十八大报告的主题和十八大报告的内容;第二,讲到这十年取得了哪些历史性的成就;第三,这次报告专门强调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第四个部分,重点介绍一下今后五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夺取新胜利的要求和奋斗目标等等,然后讲了五大建设: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1、十八大报告的主题

我们开始讲十八大报告的主题,十八大报告分为十二方面的内容,这里面涉及到五年和十年的成就,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目标。大会的主题这里面,关健词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就是大会的主题。这里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包括他的旗帜、道路在这个主题里面都有。

2、十年历史性的成就

第二部分十八大报告主要内容讲到这十年历史性的成就,成就很多。比如说经济总量我们从10万亿多一点,到去年年底达到17.3万亿,十年的的年均增长速度达到了10.7%。这是一个很高的经济增长速度。经济总量2002年是第六位,我们连续超过了法国、英国、德国、日本成为了世界第二。我们去年的经济总量已经占到美国的一半左右了。所以在短期内我们快速的拉近了与发达国家的距离,使经济总量达到一个很高的水平,我们人均GDP从一千多美元到去年年底已经达到了5432美元。

我们这十年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十八大讲了三大台阶,哪三大台阶?

一个是社会生产力、经济生产力、科技实力迈上一个大的台阶。从十万亿到了47.3万亿。

第二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胡温十年还没有完全结束,到明年三月才彻底告别胡温时代,这十年可圈可点,也有很多不同的意见。有人的认为是流失的十年,但是我个人认为这十年成就也是巨大的,可能也一些不足。至少在社会保障方面,这十年迈出的步伐是非常坚定的。社会保障是具有社会主义因素的内容,这十年我们在社会保障光覆盖做到了,虽然可能不太高,但是在中国这么大的国家,拥有十几亿的人口,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这样的社会保障,这本来就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另外居民收入水平、人民生活水平在这十年终都有较大的进展。

第三个台阶就是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大家知道中国是一个后来者,一百多年来受人欺负,1978年的时候,中国的经济总量在全球排13位,在30多年时间里从第13位上升到第2位,这个影响力是巨大的,实际上我们自己可能完全没有做好准备。中国人现在还完全不太适应我们一下子成为了世界的主要角色。中国巨大经济能量和这十年飞速的发展是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所以我们要适应我们当国际舞台的主要角色的变化。因为这样的变化恰恰是中国十年飞速发展,才是我们的竞争力、影响力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取得历史性的成就,报告也说了主要是三靠:一个是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正确指引,我们这十年才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第二个是靠新中国成立以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坚定的思想基础。第三个是靠的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觉得这三个方面的总结是既朴实也是归纳的非常科学,也反映了历史的现实,我们的发展十年就是这样走过来的。路线准确又有很好的基础,还有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奋斗。

当然这次报告还有一个很大特点,就是非常坦诚面对现实的问题。对我们目前面临的问题有清醒的认识。包括我们仍然面对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而且依然突出。

科技创新能力不强,我们是一个制造业大国,我们要向创造大国迈进,还有巨大的挑战,产业结构不合理,我们依然处在工业化中后期的阶段,我们的服务业很落后,服务业占GDP比重才40%多一点,农业基础依然薄弱,去年的农业经济占全部的经济总量10%以上,农业的就业人口高大20%多,甚至30%的数字。虽然我们的农业连续多年增长,但是农业基础还是薄弱的,离现代农业的要求还有较大得距离,另外就是资源环境约束加剧,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但是资源非常有限,人均资源更有限,很多的资源比如说石油、铁矿石,都是来自国际市场,严重束缚了进一步的增长。另外资源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深化改革开放和转变经济发展的方式任务艰巨,比如说转变发展方式,76以后就开始提,以后历次的总理报告都提出转变发展方式,温总理在前年提出发展方式的转变刻不容缓,但是我们的发展方式的转变仍然步履维艰,在转变的过程中还遇到很多的体制和机制困难,这是存在问题的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大家也知道社会主义的旗帜就是公平正义。公平正义反映在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居民收入分配,中国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之大超过我们想象。我们经常说城乡的差距,现在官方统计的数字1:3,专家们普遍都认为是1:6。城乡差距然后是地区差距,中国最发达的地区和中国最落后的地区差距。从地区来说20多倍、30多倍。然后就是行业的差距,有些行业大的划分和次一级的划分,有时候差距20多倍。一个行业另一个行业收入差距那么大都是很罕见的,居民之间收入差距,少数人一夜暴富,在很短的时期集聚了大量的财富,但是很有很多人基本的温饱没有解决。16号贵州有五个流浪儿童死在垃圾箱,形成了巨大的反差,中国很有很多人温饱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按照联合国的标准,联合国有绝对贫困的标准和相对贫困的标准。绝对贫困标准是一天一美元,相对平困是一天两美元,按照相对贫困的标准,温家宝总理在去年联合国大会的有一个专门的讲话,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按照他提供的数字我们还有1.5亿人温饱问题没有解决,这是温总理在去年的联大作的讲话。这个差距还是非常大,这个差距实际上就显示出中国在公平正义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

另外还有社会矛盾明显增多。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执法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较多,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大家知道今年的群体性事件比较多。每年的群体行事件从90年代中期持续的增长,今年像什邡、江苏和宁波的群体性事件,今年有一些比较突出,都是跟生态环境,另外就是农村的土地征用、城市的房屋拆迁,现在主要集中在这三大块。除此之外像食品、药品、社会治安、司法不公这些方面都比较严重。

第四个方面,一些领域道德和诚信缺失。有人说中国在这几年道德全面沦陷,当然这个中央文明委肯定不同意。去年有小月月事件,中央文明委说那是个别的事件,但是这个话可能有点骗人的感觉,中国目前面临普遍的道德失范。所以诚信问题在中国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诚信的问题就是担当的问题,言必行,行必果。

第五个方面,一些干部领导科学发展能力不强,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意识单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严重。

第六个方面,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这是十八大报告讲的问题,都是原话。我看了这个报告为什么有信心?这就是坦诚面对当前的问题。我们既要为我们取得的成就要自豪,不能自满,同时对我们的问题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拿出有效措施来改进,推动改革促进各方面的进步,解决这些问题,所以这个也是十八大报告的一个很重要的内容。

责任编辑:黄一帆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