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改革开放,新型城镇化的最高维度

继续改革开放,新型城镇化的最高维度

一般来说,人的预测能力非常有限,对于超过半年以上的事件预测,如果说对了纯属瞎猫碰上死耗子。所以,当看到又有人为明年的A股布局操心时,我的第一反应是笑。股市都跌成这样了,还在操心明年的配置呢?

但是,我的这种态度完全是错误的散户思维。没有强大的预测能力,也必须有一颗未雨绸缪的心。考虑到像公募基金这样的机构投资者身上戴着“枷锁”——必须有一定的持仓比例,那么认真地分析和预测明年哪类股票涨的可能性大一些,或者说就算跌也跌得相对少一些,还是非常必要的。

毕竟,在股市中比的并不是绝对速度,而是相对速度。就像一个故事所说,两个人在非洲遇到了狮子,一个人拔腿就跑,另一个人笑他说“你跑得再快也没有狮子快啊”,这个人的回答是“我不需要比狮子快,我只需要比你跑得快就可以了”。这个故事对于股市的指导意义在于,投资就是一个跑得快的游戏。

从跑得快的角度来说,东兴证券副总经理银国宏11月29日在《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上的专稿《2013年该如何投资A股?》还是有相当的水准的。他的想法就两条——新政府的经济管理思路可能着重体现为两个路径,“民生幸福和新型城镇化”,所以值得重视的投资主线也就是这两条。在银国宏的概念里,新型城镇化应该是多维的。

新型城镇化不仅是农民进城,还有农民的就地城镇化;新型城镇化不仅是欠发达地区加快工业化进程,还有发达区域从制造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的升级过程;新型城镇化不该是以牺牲资源和环境为代价的,应该追求生产和生活的均衡发展。所以银国宏所指的新型城镇化含义,包括中低端消费的增长,农业基础地位的提高,智慧型城市、清洁型城市、服务型城市的产业增长。

原来新型城镇化可以有这样多的维度,不仅仅是让农民进城,买更多东西,建更多的房子。专门提到银国宏,当然是因为他分析全面,思考深入,但更重要的是他这篇《2013年该如何投资A股?》发稿时间实在很巧。也就在11月29日,官方播发了一条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8日会见世界银行行长金墉的新闻。李克强在会见时表示,中国已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但发展还很不平衡,尤其是城乡差距量大面广,差距就是潜力,未来几十年最大的发展潜力在城镇化。

下面这段话,是李副总理的原话,几乎可以看成是今后政府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施政纲领:“我们推进城镇化,是要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路子,要保证粮食安全,中国的粮食要立足自身,不可能靠世界市场解决,要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加强环保节能,还要深化改革,加强社会建设,推进完善基本公共服务等。”

这段话不长,涵盖内容却难得的简单和清晰。之所以清晰,就在于他只用城镇化一点,就囊括了今后工作重点的方方面面。也就是说,正如银国宏所分析的一样,新型城镇化是新政府的经济管理的一条主线或者说是抓手。

无论工业化、信息化还是农业现代化,无论绿色发展、节能环保还是完善基本公共服务,都可以围绕着城镇化这条主线。其实,李克强副总理的城镇化还可以有更多的维度,梳理一下关于李副总理近期的报道,我们就可以发现不少城镇化的主题。

9月11日至12日,李克强在银川、石嘴山等地考察调研时强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是推进城镇化的重要内容,是扩内需的有力“杠杆”,要创新机制和模式,吸引更多社会资金投入;

9月19日,根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李克强在出席省部级领导干部推进城镇化建设研讨班学员座谈会讲话时指出,推进城镇化,要努力在改革攻坚中破解深层次矛盾。要围绕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土地节约集约、户籍和社会管理、资源环保等问题,实现体制机制创新,正确处理好利益关系,为发挥城镇化效应提供制度保障;

9月25日,李克强在全国资源型城市与独立工矿区可持续发展及棚户区改造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把资源型城市转型和棚户区改造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任务。城镇化不是简单的城市人口比例增加和面积扩张,而是要在产业支撑、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生活方式等方面实现由“乡”到“城”的转变。

我觉得最值得大家去深度解读的,还不仅是围绕着城镇化的多维度的工作要点,而是李副总理借着城镇化命题提出来的“在改革攻坚中破解深层次矛盾”的提法。

也就在11月21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时,他说了这样一句话,“我国30多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靠的是改革开放,甜头已经尝到。在新的起点上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让群众过上更好生活,依然要靠改革开放。这是我国发展的最大红利。”

继续改革开放,这应该就是李副总理新型城镇化视野里的最高维度了吧!

(作者为本报编委)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