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对于高收入人群少一些羡慕、嫉妒、恨

建议对于高收入人群少一些羡慕、嫉妒、恨

一提到分配不公,我们首先联想到的就是有些人拿的“蛋糕”特别大,分的特别多,这是为什么?这些高收入的人到底凭什么得到更多的“蛋糕”?难道不是因为他们手中掌握了切蛋糕的刀?如果是这样,为什么还要对他们少一些羡慕、嫉妒、恨呢?难道只能用阿Q精神来抚慰普通人愤怒的情绪吗?

在制度公平上,必须要公平,其实我们学西方经济学的时候,就有很简单的例子,分蛋糕,为了结果公平,蛋糕要分得均匀的时候,在制度上加了一点,切蛋糕的人不许先拿。现在部分国有企业也好,私营企业也好,在分配制度上,切蛋糕的人自己先拿,这样本身就滋生腐败,不透明、不公开等等问题都出来了,这就是不公平。将来的改革就是要在这些方面下功夫。在制度上要逐渐公平,在程序上也要不断公平,这样将来随着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深入,把制度层面的不公全部解决了,应该说是非常非常有希望的。

同时,我还有一点提倡,建议大家对高收入的人尽量少一些羡慕、嫉妒、恨,为什么这么说?我们现在一提到分配不公,首先想到有些人拿得特别多,实际上,在分配当中,如果按照不同的要素去分了,就会看到有的人尽管拿得多,也是一种公平的体现。有些人没有真本事,只是因为某种优势站到高位上,先切先拿,对于这种,我是坚决反对的。但是,对于那种通过自己努力,通过学习,通过提高技能,多拿了钱的是能人,能人多拿钱,是应该的。

比如,袁隆平把水稻产量提高那么多,过去提了那么多年每亩产量连700斤的水平都达不到,现在一亩地产一千公斤,他解决了多少人吃饭的问题,奖给他500万多吗?这样有能力的人,每年给他500万,我们都不应该羡慕、嫉妒、恨,因为要通过对这些能人的激励,让他们把我们的一个企业,一个部门,都带好,只有这样,我们GDP翻一番的目标才能够实现,只有实现了这个目标,50%的劳动分配率才能够有依靠。经济不发展,从哪儿拿收入?

实际上,我也是要通过建立一种新的思想意识,对那些不是凭能力,而是凭着一种某种非正常的优势取得高收入的人,把他们拿下来,但是对于那些正常的,确实为企业做出特殊贡献的人,让他们拿到应得的高收入,这样才能够实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

责任编辑:杨婧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