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回“1时代”的中国股市

重回“1时代”的中国股市

昨日沪深两市再度低开低走,沪指早盘即失守2000点关口,中小板、创业板猛烈杀跌,空方步步紧逼。午后股指继续走弱,银行股护盘无人响应,传媒、农林牧渔及近期活跃的地热能、环保等概念暴跌,个股尸横遍野,近80只个股跌停,近800只股票跌幅在5%以上,创业板指数重挫逾3%,距历史新低仅4个点。沪指最低下探至 1990.34点,刷新2009年2月2日以来近46个月的新低纪录。两市成交量较前日显著放大。截至收盘,沪指报 1991.17点,下跌26.29点,跌幅1.30%,成交390.9亿元。沪指自今年9月26日以来四次穿越2000点,昨日首次收盘未能重回2000点上方。这标志着股市昨日正式进入“1时代”。

股市为何再次大跌

昨日股市再次大跌,沪指收盘创出了近46个月的新低。笔者认为,昨日大盘的大跌主要还是源自一条消息,这条消息就是新三板规则公布在即,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将从明年1月1日起实施新的制度体系,这条消息对于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打击是不言而喻的,我们看到昨日创业板和中小板都是一个大跌的格局,成为了昨日市场主要的做空力量。

那么大盘后市会如何运行呢?还会继续大跌吗?显然现在权重股是较为坚挺的,也有一定的资金流入迹象,如果权重股的坚挺格局能够延续下去,那么指数的下跌空间不会太大,但是就怕现在投资者信心普遍不足,一旦小盘股持续大跌,而政策面也没有动静的话,那么权重股难免不被拖累,一旦权重股补跌,那么大盘将会更惨不忍睹,所以关键还看政策面,政策面不给力的话,大盘只有下跌一条路了。

西安股民:感叹股市伤不起

昨日沪指再次跌破2000点,记者在西安多家证券公司营业部看到,在关注大盘的股民并不多,本就“缩水”严重的散户大厅并没有多少股民。记者跟一些正在看盘的股民聊了聊,发现他们许多人都在感慨,认为现在股市真是伤不起。家住石油仪器总厂的原先生是一位有着10多年炒股经历的老股民,原先生跟记者说,他对现在的股市很失望,炒股炒了10多年了,到现在几乎就没有赚到钱,前几年赚的钱今年都吐回去了。几个月前家里装修房子,他把一多半股票都抛了。赔了有30%多,他最后感叹道:“股市伤不起啊”。

在浐灞某汽车专卖店工作的杨先生比原先生更惨,由于前几年买的都是钢铁股,在高位没有抛,现在赔了有70%了,他对记者说:“我现在根本没想再怎么赚钱,只要能少赔点就好,如果能跑出来以后再不炒股了。”

在银行工作的安女士由于投入的资金比较大,因此今年以来损失就大,她对记者说:“现在一看到股市跌我就心惊肉跳的,一想又要赔几万就感到受不了,这哪是人过的日子,每天都担惊受怕的,想想辛辛苦苦赚的钱就这样没了,真是心痛啊!看来这股市真不是谁都可以玩的。”

现在已经退休的刘女士说,“今年炒股,越炒越苦。表面对人笑,暗地吞苦水。我投35万,如今不敢看账户,大概还有17万。2012年最不应该干的事是炒股。”

2000点下围棋九段也绷不住了

A股行情惨淡,昨日沪指更是再次跌破2000点,并且收盘也收在了2000点下方。面对这样的行情,中国围棋国手九段马晓春也绷不住了,在某社交网站上认证“马晓春围棋世界”抱怨:“又回到2000点以下了……”

国手也是A股股民,还发帖吐槽股市!这事儿新鲜,立马引来一众网友打趣:“国手也被深套么?”“奖金都套进去了么?”有网友发问:“马九段,采访您一个问题,炒股难还是下围棋难?”“博弈高手都博弈哭了。”网友感叹道:“在那里你看得清黑白,在这里,你看不清黑白……黑白无常啊。”“能把围棋中的思维运用到股市上,就是高手,可惜马晓春老师在股市里也是一散户……”甚至有网友奉劝:“与其恋子以求生,不若弃子而取势,与其无事而强行,不若因之而自补。”“不好好下围棋搞什么A股嘛!”

不过,面对无常股市,马国手似乎愈战愈勇,向网友撂下豪言:“2000点上下拼官子决胜负!”据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观察,马晓春常发帖论及股市,不过也像一般股民一样,盼涨恐跌股市稍涨,便忍不住内心欣喜,股市不给力时则贴上一个“泪流满面”或“咬牙切齿”的小表情,时不时吐槽“股市变脸比川剧还快”。

5个月蒸发两家工商银行

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的总市值累计蒸发规模达到23257亿元,大致相当于蒸发了两家工商银行或者是4家中国石化。今年以来大盘整体呈现先扬后抑的走势,股指从年初 2199.42点不断上攻,至2月下旬一度上摸 2478.38点,但是此后形势急转直下,导致大盘在昨日一举创出 1990.34点的年内新低。

笔者认为,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总市值大幅下降,一方面形象地描绘出目前市场低迷的现状,而另一方面则鲜明地勾勒出全体投资者财富快速蒸发的过程。

新低之后大盘何去何从

笔者认为,昨日沪指创出了自2009年2月2日以来近46个月的新低。但我们看到的是什么呢?绝大多数个股不是在创新低,就是在走下降通道,即使前期强势股也出现断崖式下跌。难道介入这些个股的资金不知现在指数已经“很低”了吗?还要杀跌吗?显然市场并不认同“2000点”已经“很低”了,退一步说,就算指数下跌空间有限,但个股下跌空间还不小。何况指数下跌空间也不能确认“有限”。市场走势往往出人意料,要不就不往下跌,要跌,空间就不会小。这是市场规律使然。

总体来看,股指目前处于典型的下降通道中,虽然市场近期会出现小级别的超跌反弹,但是指数总体的下行趋势不会改变。因此,现在还没有到投资者抄底的时候,耐心等待有利于股市的政策出台后再抄底,应该是最明智的选择。

李大霄:明年股市将迎来反转

“今年就是一个转折年,明年市场将迎来一个反转。”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李大霄认为,从市场层面来看,今年市场的振幅为21.97%,是20多年以来振幅最小的一年。振幅从一个高波动到一个最低波动,从急速下降的过程变成一个窄幅震荡整理的过程,说明多空双方的力量已经发生了变化,从空方主导的绝对优势的过程变成多空争持、空方略占优势的过程,市场正在迎来转折。从宏观方面来看,目前经济基本面在转暖、股市已经处于较低的估值,新股发行有所放缓,对外引资的工作正在不断加大力度,供求关系的改变将促使市场底部的形成。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