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航母成军仍需时日,不是“纸老虎”

外媒:中国航母成军仍需时日,不是“纸老虎”

11月24日,在交接入列仅2个月后,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便成功完成舰载机歼-15的起降训练,令世界侧目。连日来,世界媒体对歼-15的着舰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不但详尽报道了“辽宁舰”及歼—15的主要技术特色、战斗特点,还对中国海军实力的发展充满猜想。

各国媒体普遍认为,舰载机成功在航空母舰上起降,显示出中国海军在航母建设又迈上了一大台阶,有媒体甚至惊呼,“中国航母不是纸老虎”。一些媒体还在感叹歼-15上佳表现的同时,希望唤起本国的“航母梦”。

俄媒呼吁本国加快造新航母

近日,歼—15舰载机在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上完成着舰,而这距离“辽宁舰”交接入列仅2个月的时间。面对这一切,海军力量由盛转衰的俄罗斯心态复杂。这从俄罗斯媒体的报道中便可见一斑:从起初“辽宁舰”入列时的轻视到如今不得不正视,并呼吁本国加快建造新航母。而促使俄罗斯发生态度转变的正是中国海军实力迅速壮大的客观事实。

《俄罗斯报》曾在10月发表了题为“中国人获得航母模型”的文章,从中不难体会出俄对中国航母发展的不屑一顾。俄报指出,“辽宁舰”既没有航母设备和武器,也没有可起降的舰载机,中国让这艘“空壳”入列是因为看到俄罗斯改造“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和“旃陀罗笈多二世”号(印度航母)的工作正在非常顺利地进行,因而急于向邻国展示自己的航母进展。

但随着歼—15舰载机在“辽宁舰”上成功着舰,俄媒的态度发生了变化。11月25日,《莫斯科论坛报》刊登文章“中国试飞自己的舰载机”称,中国已经在近20年内获得了苏联绝大多数的重要技术,而且完全能够自主发展这些技术。文章说,俄罗斯必须面对一个新现实,即中国已成为世界领导者,包括在军事领域,而俄罗斯早已没有昔日辉煌。目前,俄唯一的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已经不能被称作航母,它只是还“漂浮”着。俄为印度改装的“旃陀罗笈多二世”号近期的测试(试航中锅炉爆炸)则表明,俄显然还没有作好独立建造航母的准备。

在目睹中国航母技术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大幅进步之后,俄《军工信使》周报更是大声疾呼,俄罗斯“今天就需要航母”。以此为标题的文章讨论了俄罗斯可以在哪里建造新航母,需要什么样的舰载机,有哪些潜在的竞争对手等问题。最后,作者总结道,如果俄罗斯继续固执地不造航母,那么未来其水面舰艇的战斗力将被中国、日本、印度、西班牙等试图拥有真正航母的国家所超越。到时,任何核潜艇和“西北风”直升机航母都对改变局面无济于事。俄海军总司令维克托·奇尔科夫也在11月23日表示,俄罗斯必须拥有现代化航母,相关设计工作应在2020年前国家军事计划的框架内进行。

俄塔社11月26日消息援引政府下属军事工业委员会消息人士的话说,俄航母的设计工作预计在2018年完成。但是,种种迹象表明,有关建造新航母的说法只是俄官员针对中国航母技术快速进步的应景表态。

前俄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曾经确认,俄2020年前国家军事计划没有为建造航母准备资金。况且,国家军事计划已经安排了建造大量潜艇和水面战舰的任务,以俄军工企业目前的造船技术和产能,在2020年前应该顾不上建造航母这么庞大的工程。既没有资金也没有生产能力,有关俄罗斯新航母的话题根本是无本之木,一直停留在官员的嘴上。不过,在中国歼—15舰载机着舰成功的背景下,俄罗斯出现“盼航母心切”的想法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日媒借机煽动国民危机感

“日美的防卫相关人士都感到震惊。”熟悉中国问题的日本前航空自卫队员、军事评论家锻治俊树在中国航母舰载机“歼—15”首次成功起降后对日媒如此表示。“之前我们预期中国实现这一点尚需时日,然而中国的实际研发速度大大超乎我们的想象。航母本身的性能也得到了验证。中国的航母已经不是‘纸老虎’。”

近日,中国媒体对航母舰载机“歼—15”首次成功起降公开报道后,NHK电视台等日本主流媒体迅速在速报节目中报道“中国首次公开舰载机细节”,介绍“歼—15”的官方数据及起降场景,并评论称:“在日中在尖阁诸岛(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问题上僵持、南海主权争议久不降温的情况下,中国军事现代化和战斗力的增强令周边国家进一步增加戒备。”

《朝日新闻》网站、《日本经济新闻》网站也在第一时间做了类似报道。《朝日新闻》指出,着舰是舰载机投入实战最大的技术难关,“歼—15”成功着舰表明中国的航母已面向正式迈向实战部署。《日本经济新闻》则对我国在“辽宁舰”正式交付仅两个月后就实现这一进展,以及“未来海洋扩张加速”表示担忧。

右翼媒体《产经新闻》的网站还将我国此时公开舰载机起降试验,及11月24日首次出版发行三沙市地图等联系起来,牵强附会地称我国这些举动是在“炫耀国威”、“谋求海洋霸权”。

《产经新闻》甚至预言,“中国掌握海洋制空权只需10年”,“10年后中国即将建成航母机动部队,尽管战斗力与美国还有差距,但对于海空军力薄弱的东南亚各国而言,其在政治、军事上的遏制力将大大增强。”文章还危言耸听地称“日本的时间只有10年”,极力煽动危机感。

日本军事资料库——“日本周边国家的军事兵器”也对我国研发舰载机的历程做了深入挖掘,从中国最初的技术资料搜集,与俄罗斯、乌克兰的交涉、协调,国内就研发舰载机提出的不同方案,“歼—15”雏形的诞生,混凝土航母模型和舰载机模型,以及互联网上流传的试飞消息、图片、视频,翔实程度令人吃惊。

在日本面临史上选情最复杂的众议院选战之时,我国迈向海洋强国的强音似乎挑动着日本紧张而衰弱的神经。当前日本政界保守倾向日益增强,最有望在众议院选举中胜出的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一路叫嚣“修改宪法”、“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建立国防军”,演变为右翼大联合的第三极势力更极力主张“自主修改宪法”、“防卫力倍增”,中国合理增强国防实力成为日本煽动民族危机感和紧张情绪,突破和平宪法的借口。

新媒:中国航母成军仍需时日

中国航母舰载机成功起降令人侧目,尤其是第一代多用途舰载战斗机歼—15成功“首秀”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连日来,新加坡《海峡时报》、《联合早报》两家主流媒体均以较大篇幅详尽报道了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和舰载战斗机歼—15的主要技术特色和战斗特点,并就一些基本的技术参数如航母的舰长、最高时速、船员容量等细节与美国、法国、英国等国家拥有的航母进行对比。

《联合早报》援引一位中国退役军官的话说,舰载机成功在航空母舰上起降是“一个很重要的标志”,显示中国海军在航母建设又上跨了一大台阶,第一个台阶是拥有航母,第二个台阶是具备舰载机起降功能,使航母成为“真正意义上的航母”,而不仅是海上浮动平台。

《海峡时报》则称,舰载机的成功起降表明中国成为亚洲领先海军力量的诉求,文章引述一些专家观点,认为舰载战斗机歼—15的亮相,意味着中国海军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完整的航母战斗群。

也有一些观察人士将此举与近期频发的海洋领土争端联系在一起,认为中国舰载机的成功起降将会引起一些邻国的关切和担忧。但文章随后引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战略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的话说:“其他国家应该适应中国拥有航母这一现实,这也是中国和平崛起的一部分。”

台湾淡江大学教授林中斌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随着军事武器的加速提升,中国在处理与邻国之间的区域海域纠纷时,将有更大的空间操作“超军事手段”,即让经济、外交、文化、心理、媒体等非军事手段打前锋,“把大棒子放后面,讲话轻声细语,但别人要更注意听”。

不过,新加坡媒体也指出,中国要发展完整的航母战斗群仍然需要几年的时间。《联合早报》引述那位中国退役军官的话说,中国接下来还要“跨越成军的台阶”,才能在“军事上和战略上起真正的防御和威慑的作用”,航母要形成战斗力估计至少需要三至五年时间。

《海峡时报》也援引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问题研究院学者李明江教授的分析称,中国要发展可实际操作的航母作战群仍然尚需时日。首先,中国目前还没有足够的战斗机形成航母舰载团队,一些报道也称歼—15采用的仍然是俄罗斯引擎。他说:“掌握尾钩与航母飞行甲板上的阻拦索装置咬合技术并实现成功着舰并不是难事,而研制出本土的舰载战斗机任务则更为艰巨。”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