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百姓宣讲团成立4年宣讲超五千场

本市百姓宣讲团成立4年宣讲超五千场

本报讯(记者 方芳)在北京,有一支由普通百姓组成的宣讲团。它以百姓的视角、群众的语言,讲述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党的故事,普通百姓以真人、真事、真心话、真感情、真感受,讴歌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伟大的时代,展现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深情,共同高歌“科学发展成就辉煌”。北京百姓宣讲团成立4年来开展各类宣讲5000余场,仅今年前8个月,直接听众和网上受众就达近3亿人次。

百姓宣讲团是北京市宣传思想工作的创新之举。2009年5月,北京市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百姓宣讲活动,首次成立由工人、农民、医生、战士等普通群众组成的百姓宣讲团,当年组织宣讲200多场,直接受众10万多人次。这种独特的宣讲形式迅速成为本市基层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抓手,成为群众自我教育、自我引导、自我提高的重要载体。2010年,全市开展了“百姓爱心故事”百姓宣讲活动,仅最初一个月,就集中宣讲30多场,直接受众达15000多人次。2011年,北京市以“党在百姓心中”为主题,开展了迎接建党90周年百姓宣讲,听众达320多万人次。今年,北京市为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开展了“科学发展成就辉煌”百姓宣讲活动。今年的百姓宣讲已达3000多场次受众达100多万人次。目前,全市各行各业组建了500多支百姓宣讲团,社会各界党员干部、群众参加百姓宣讲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活跃在宣讲台上的百姓宣讲员已达10000多名。

“在突尼斯机场,我们看到国航、东航、南航、海航的飞机,走进机舱,客舱的座椅上插满了五星红旗。那一刻,就像小时候在外面受了委屈,看到母亲一样,我激动的泪水再也忍不住了,我为自己有这样一个伟大的党,伟大的祖国而自豪!”夏书仁——北京建工集团利比亚项目部党委书记,作为百姓宣讲团的一员,他动情地讲起去年3月5日他和2800多名兄弟姐妹从战火纷飞的利比亚回到祖国的艰辛历程。台下,掌声不断,感动的泪水不断。观众们说,他们没有一句假话、套话,说的都是咱老百姓身边的真人真事。普通市民讲出的小故事,见证了党的伟大、光荣、正确,表达了群众对党的无限深情。

2011年7月5日上午,为纪念建党90周年,“党在我心中”北京百姓宣讲团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举行。站在台上的是来自北京市的10位普通百姓代表。坐在台下的,有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教育部、总政治部的领导和北京市委的领导。那些从普通百姓口中讲述的发生在身边的党的故事,令座无虚席的全场听众为之动心动情动容。中央领导同志几次擦拭泪水。

2011年11月16日,“北京精神”正式发布后仅两周,首场以“北京精神”为主题的百姓宣讲报告会就已经走进群众中间了。百姓宣讲一直紧扣时代脉搏,从“党和政府情系民生”宣讲、“北京精神”宣讲、“理论热点面对面”宣讲,到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宣讲,再到“7·21”京城风雨情宣讲。一次次专题宣讲活动,让百姓与党和政府的心贴得更紧了。

“党在百姓心中”主题百姓宣讲走向更广阔的舞台,组建了大量基层百姓宣讲团,首次以区县、工委为单位组建百姓宣讲团,宣讲了200多个爱党故事。此外,社区、农村、企业班组、机关科室、高校年级等层层开展了百姓宣讲活动,数以万计的普通百姓登上演讲台,在台上讲述自己亲历、亲为、亲闻的故事,精彩故事的源泉就在人民群众的中间。

基层百姓宣讲团更加注重结合自身发展实情,深入发掘宣讲素材。例如房山普通农村妇女讲述了“7·21”特大自然灾害中,全家四世同堂15口人被成功营救,亲身感受到党和政府是老百姓的主心骨;党的好政策帮助下岗工人自强不息成长为企业总经理……更丰富更感人的爱党爱国题材被不断发掘出来,有2500多个爱党故事在群众中传诵。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百姓宣讲过程中,本市还借助了网络等新媒体的力量,将大量百姓宣讲团的视频放到宣讲家网站,还邀请网民参与评选“十佳基层百姓宣讲团”和“十佳百姓宣讲员”。评选受到了网民的极大关注,宣讲家网站展播视频收到公众投票1.9亿张,2.7亿次网民点击观看,网民留言达10万多条。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