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个孩子的“爸爸”

108个孩子的“爸爸”

一个冬日,北风呼啸,眼看就要下雪。

石青华紧了紧衣领,快步走到桥洞下,把从家里拿来的旧棉袄披到几个无家可归的孩子身上。孩子们的身体不再瑟瑟发抖,其中一个扬起脏兮兮的小脸儿,眼神中充满感激、渴望与无助。石青华心头一酸,“孩子,今天晚上,你们跟我回家!”

谁也没想到,这冬夜里的爱,已整整延续了8年。

石青华,北京光爱学校校长,自我介绍时,他更喜欢自称是108个孩子的“爸爸”。

生于安徽省金寨县的石青华,大学毕业后,进入一家外贸公司工作。妻子后来开了服装店,家中又添了大胖儿子,一家三口,其乐融融。

不料,飞来横祸差点摧毁这个幸福之家。1997年11月,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的邻居家发生爆炸,石青华一家三口瞬间血肉模糊,面目全非。

进京治疗的日子,石青华三口风餐露宿,桥洞底下、银行门口、公园长椅都曾是他们的“家”。没钱时,残渣剩饭勉强填饱肚子。幸亏常有好心人接济,连无家可归的孩子也把讨来的东西送给他们吃。

石青华一家的遭遇得到政府和媒体关注。在中华慈善总会及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他们不仅得到了较好的治疗,而且也结束了流浪生活。后来,石青华和老乡合伙开办了一所打工子弟幼儿园,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如今,石青华开办的幼儿园已扩建成一所学校,学生也从当初的几个增加到现在的108个。石青华希望用这种方式回报社会,回报困难时给予他爱的人们。

学校就像一个大家庭,接纳的全都是无家可归的孩子。每个孩子的背后,都有一段心酸故事:有的是父母双亡,有的是被单亲家庭遗弃,有的是因家庭暴力出走,还有的孩子甚至连自己的家乡和生日都不知道……

学生姜明,家在河南的一个偏僻农村。4岁时,父母双亡,他和妹妹与年迈的奶奶相依为命。由于长期饥饿,他患上了胃病,发作时疼痛难忍。石青华把他接进学校后,亲自为他煮面条,给他洗手,陪他聊天,生日时,还为他买蛋糕。

日久生情。一天,姜明把石青华拉到墙角,怯生生地问:“老师,我想……”“你想要什么?”“我不想要什么”,姜明腼腆地说,“我……想叫你一声:爸爸!”石青华愣了一下,瞬间,泪水浸湿了眼眶。他猛地搂住姜明,一阵哽咽,“孩子,我就是你爸爸,你的亲爸爸!”

8年来,石青华用父爱感化着学生,他让一个个自暴自弃的孩子,变成了有理想、知感恩的人。

宣讲报告摘录

我并不伟大,但我遇上了共产党领导的伟大时代,遇上了许许多多伟大的好人。我相信,有爱就有希望!让爱心与你我同行,让爱心为包容厚德的首都北京注入永恒的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