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海潮:如何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

闫海潮:如何研究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第一次提出“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重大命题,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研究日益成为热门领域。学术界对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缘由、可能性、内容及其路径、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历史进程、经验及其规律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毫无疑问,这些研究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具有极大的价值。在关于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研究中,有一个问题至关重要,这就是“化什么”的问题,也即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内容的研究。本文通过回顾学者对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内容的相关研究,反思其中问题,并提出推进这一领域研究的具体思路,以期为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内容的研究提供有益的理论借鉴。

一、当今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内容研究的关键议题

学术界对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内容研究总原则的探讨大致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内容的研究要突出“时代问题”,做到解释时代问题,解决时代问题;第二类是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内容的研究要突出重新解读马克思主义文献,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现时代意义;第三类是将时代问题与解读文献结合。

笔者认为,第三种观点更为可取,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要将“时代问题”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也即立足于时代问题,从全球化的高度来审视中国和世界的发展,用变化发展的马克思主义阐释当今时代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大基本制度发展面临的共同问题,解释和指明世界发展变化的原因和趋势,在解决问题中彰显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价值和世界意义。而这一双向时代化过程面临的难题是:如何确立时代问题以及重新解读马克思主义文献的原则。

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内容研究的理论课题与现实问题很多,学者们重点研究的关键议题有哪些呢?

1.从理论角度看 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研究要有选择地深入挖掘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中与时代紧密结合的理论。衣俊卿认为,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内涵包括三重逻辑:第一,深刻把握全球化的逻辑。如何全面而深刻地揭示全球化的逻辑并清醒地判断全球化的后果和复杂的历史影响,如何在积极参与全球化进程的同时保持对全球化逻辑的清醒的反思意识和批判意识,都是一个崭新的历史课题和严峻的考验。第二,深刻把握资本的逻辑。如何在积极推进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利用资本的力量推动社会发展的前提下批判和抑制资本的逻辑所造成的各种不平等、不人道的消极后果,这是当代马克思主义者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第三,深刻把握发展的逻辑。如何通过科学地阐释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的意义和价值,通过更有针对性地批判资本主义的制度,并促使西方发达国家对体制进行自我反思和自我批判,以形成尊重文化多样性和发展道路多样性的发展逻辑,这是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重要历史使命。陶文昭从原理和专业角度研究了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内容。从原理角度分析,马克思主义最基本的是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此基础上还有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一般原理、个别结论等。从专业角度分析,马克思主义理论包括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以及历史、文化、法律等各个方面的思想。他得出结论,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是一种整体性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而时代化的关键是党的指导思想的时代化。黄力之认为,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对马克思主义原生态进行选择的重点是:马克思对异化和物欲主义的批判,马克思对未来社会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向往,马克思关于解放全人类的思想,等等。而孙新彭认为,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核心任务是推进唯物史观与剩余价值学说的发展。毛勒堂认为,应从资本逻辑语境研究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命题,原因在于,资本逻辑的生成及其殖民后果是马克思主义现时代的社会境遇;马克思主义在资本逻辑批判中揭示现时代的核心本质;超越资本逻辑是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价值旨趣。

2.从现实角度看 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研究不仅是理论逻辑的自我演绎,更是关注世界发展的现实问题。顾钰民认为,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研究的内容应是解释和揭示世界发展变化的原因和趋势。首先,当代马克思主义要对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基本制度合作竞争共同发展的问题作出回答。其次,当代马克思主义要对科学技术和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对世界的影响作出回答。再次,当代马克思主义要对世界范围内发生的重大事件的原因、根源、发展趋势作出回答。张金荣认为,在中国,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有三大主题:一是围绕国内重大历史课题,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二是顺应世界历史潮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时代特征相结合;三是研究其他国家的经验教训,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三者密切结合,共同推动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进程。

有学者将现实问题做了专题化研究。谭培文认为,从发展风险的角度深化马克思主义时代化,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关键是构建时代化的新型理论形态,马克思主义风险理论应是关注重点。闻晓祥认为,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关键要根据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及马克思公平正义观的基本精神,重构出马克思主义的作为公平的平等原则。邵龙宝认为:人的现代化与制度创新的互动是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重大命题。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崇高价值目标;人的现代化与制度创新的互动是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焦点和途径。有学者认为,马克思主义时代化要重点关注中国面临的问题和矛盾。齐卫平认为,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核心任务是关注当代中国民主政治发展。具体而言,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模式;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丰富民主形式;探索基层民主;构建社会主义监督体系;促进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良性互动等问题。陈学明等认为,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关键在于使马克思主义面对现实,也即面对改革开放的现实。这种现实体现在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第二,对生态、自然环境的破坏日益扩大。第三,人越来越成为“单向度”的消费机器。其他学者还分别从人的解放、民主集中制、生态危机等角度探讨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内涵。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