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中图分类号] D220; B27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0529-1445(2022)11-0082-04

党的二十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总结了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依据当前的国内外形势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制定了全面科学的行动纲领,必将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守正创新、勇毅前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开拓奋进、建功立业。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用了一个章节论述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意义十分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行。”这就从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实践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世界意义等多个方面,论证了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之本。

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守正创新、勇毅前行,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篇章,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有历史性重大贡献。不仅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有里程碑意义,而且为马克思主义发展史谱写了精彩的新篇章。综观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我们党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方面实现了新的飞跃,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理论体系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具有重要的世界观、方法论意义,值得我们深刻领悟、长期坚持。

与“史”俱进,回答中国之问。我们党以历史唯物主义为指导,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中华传统文化、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三个问题,作出了马克思主义的回答,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不仅经常告诫全党“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并且带领全党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系列活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提升为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财富、变为走向未来的强大力量。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科学分析,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这是对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意义十分重大。在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这个问题上,毛泽东曾经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我们党在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中,创造性地提出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保证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永不变味,长期执政。

与“世”俱进,回答了世界之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是只讲特色、没有人类情怀呢?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作出了回答。首先中国的发展本身就是对人类的一个重大贡献,14亿多人口的大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整体性消除了绝对贫困,为世界树立了样板。中国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为人类谋进步的世界情怀。中国一贯以大局为重,秉持和平、发展、自主、包容的理念,建设国际共享的大市场、大平台,带动世界繁荣发展。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不但无私支援各国人民的抗疫斗争,而且举办了进博会、服贸会、中非合作论坛等大型国际经贸活动,支持全球经济复苏。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国际主义思想在新形势下的实践和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大国更应该有大的样子,要提供更多全球公共产品,承担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我们努力办好自己的事,就是在解决当代人类面临的问题,就是在探索人类走向自由解放的道路。

与“实”俱进,回答了人民之问。经过百余年奋斗,中华民族已经站起来、富起来,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下一步怎么走,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些问题成为人民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通过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明确回答了这些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使站起来、富起来的中华民族向强起来飞跃。《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十个坚持”总结了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两个大局”,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在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史上堪称典范。

与“时”俱进,回答了时代之问。自马克思主义诞生以来,时代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马克思主义是不是过时了,这是西方国家常常诘难、质疑我们的问题。我们党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察认识时代提出的问题,准确把握时代命脉,分析解决时代性的矛盾,回答质疑和挑战,给马克思主义注入时代活力和时代精神,形成了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例如,正确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及其转化,及时调整我们解决矛盾的方针和政策,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生产力,以高质量的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深入研究生产关系的不适应之处,深入推进体制改革,解放生产力,激发新动力。洞察时代变迁,研判国际形势和各类矛盾的新变化,适时制定和调整对外工作的政策和对策,争取了较为有利的国际环境,使我国始终能顺应时代潮流、掌握主动。我们党以新认识、新实践、新理论推进了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从而也使马克思主义在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中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我们不但要世世代代坚持下去,而且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把“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作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提出,这在党的代表大会上还是第一次,这再次表明了我们党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坚强意志和鲜明立场。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要依据新时代的实践不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指引下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对我们党来说,要担当起这个“庄严历史责任”,就必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的部署,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研究,提高全党的理论思维水平。恩格斯说:“一个民族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不断深化理论学习,提高全党的理论思维能力,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不断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上作出新贡献。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依据新的实践,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面临的新问题,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个伟大的认识工具,不断发现和解决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问题。我们党依靠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分析和解决实践中碰到的新问题,历来总能得到科学的答案。正如列宁所说的:“马克思的哲学是完备的哲学唯物主义,它把伟大的认识工具给了人类,特别是给了工人阶级。”正是依靠这个工具,马克思主义开辟了认识真理的道路。对于已经认识到的科学真理,我们要长期坚持;对于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我们要找到马克思主义的解决办法;对于世情国情民情新变化所提出的长远性的、世界性的深层次难题,我们要深入探索和研究,用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来回答,让马克思主义真理永放光芒。

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谛,把握好蕴含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党的创新理论是站在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的为人民造福的理论,不仅包含了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解决了中国新时代伟大实践中的新问题,而且把马克思主义理论推向了时代化,具有重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意义。从世界观上讲,马克思没有经历过今天这样的世界大变局和科学技术推动的社会文明进步,也就不能给当代的社会主义建设提出方案。但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社会历史活动的主体是人民群众。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正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时代化。从方法论上讲,我们党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的能力以及自觉运用系统思维和系统观念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这些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的光辉。贯穿于这些理论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是指导我们新实践的有力武器,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成果,我们一定要坚持好、运用好。

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让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在中国更加根深叶茂。在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中,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面的一个重大贡献是解决了“中华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这个从五四运动开始一直争论到今天的文化思想问题,提出要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植根本国、本民族历史文化沃土,马克思主义真理之树才能根深叶茂。这就给我们指出了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一个重要方向。在新征程上,我们应当继续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以中国特色和时代内涵。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不断深化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巩固全党和全国人民的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理想信念是思想之基,必须通过马克思主义的学习教育不断深化、不断提高,使之成为指导人们思想和行动的主导力量。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这是我们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学校教育工作的长期任务,必须从政治上保障、制度上支持这项任务,把这项任务落到实处。

洞察全球风云变幻,以中国的成功实践为样板,增强马克思主义解决当今世界人类面临问题的吸引力、说服力和战斗力。马克思主义本来就是解放全人类、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中国的成功实践更加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真理性。习近平总书记讲的“马克思主义行”是有世界性普遍意义的。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也要把视野扩大到解决当代人类所面临的共同难题上。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光明的前途和严峻的挑战并存,世界又一次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解决这些难题,必须要以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理论作为指引,以中国的实践为样板,这正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用武之地。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历史发展是无数个人合力作用的结果,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科学技术是历史前进的火车头。中国共产党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坚持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实践,正是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范例,给世界引领了一条走向光明的道路。我们应认真总结经验并形成规律性认识,使之成为当代世界的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共识。一方面我们要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究,使之不仅是中国特色的创新理论,而且是当代马克思主义的世界性理论;另一方面,传播这些理论在中国的成功实践,让世界了解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并让这些理论成为人类的共同财富。通过这样的工作,彰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新理论的世界意义,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世界性新境界。

[参考文献]

[1]习近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22.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22.

(作者简介:柳斌杰,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翟婧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