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立:面临的机遇不再是传统机遇

郑新立:面临的机遇不再是传统机遇

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没有变,但我国发展阶段和国际环境的变化,决定了我们面临的机遇是倒逼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只有抓住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进一步深化改革,才能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分析国内外经济形势,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基本判断没有变,同时强调我们面临的机遇不再是简单纳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的传统机遇,而是倒逼我们扩大内需、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这是深入分析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形势新变化得出的科学结论。发达国家经济低迷、市场疲软使我国出口增长受阻,世界科技和产业革命孕育新突破。我们只有抓住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机遇,积极扩大国内需求,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进一步深化改革,才能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着力扩大消费需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改善需求结构,加快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使经济增长由投资和出口拉动为主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首要任务。一段时间以来,投资率不断攀升、消费率趋于下降,投资与消费的比例严重失衡,成为影响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重大隐患。形成这种局面,认识上的原因主要是我们曾长期在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造成的短缺经济下生活,对需求膨胀、供给不足的弊端有着深切的体会,但对市场经济条件下需求不足、生产过剩的基本规律理解不深、缺乏经验。我国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只有20年的时间,深化对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需要一个过程。过去十几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持续低于经济增长速度,城乡、地区、个人之间收入差距扩大,直接导致居民消费率下降,经济增长过度依赖高投资、高消耗,资源、环境不堪重负。这种低消费、高投资的增长模式,导致生产与消费脱节、产能过剩,是不可持续的。

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必须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同时,努力缩小居民收入差距,用“提低、扩中、控高”的办法,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提高广大居民的购买力。如果“十二五”期间能将居民消费率提高10个百分点左右,就不仅可以为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动力,也是对科学发展观的最好贯彻落实。

从1981年到1985年的“六五”时期,我们纠正了前30年经济建设上急于求成的“左”的错误,居民消费率曾达到51.8%,成为广大居民从经济发展中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之一,经济发展进入良性循环。“十二五”时期,居民消费率即使提高10个百分点,达到45%,仍然低于“六五”时期。所以,增加居民收入、提高居民消费率仍有较大空间。在这方面,应当放开手脚,采取果断有效的措施,力求尽快使居民消费率有一个大幅度的提高。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