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的生态文明宣言

核心提示:在十八大报告中的生态文明宣言,带来的有可能是一场人类历史上空前的绿色革命,是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深刻的变革,也是中国伟大的历史创举。形象地说,可持续发展是指不给后人留下后遗症的发展模式;绿色发展则指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发展模式。这里的“树”意指生态资本、生态财富。

中国共产党十八大报告向人类发出了生态文明宣言,它不仅针对人类经济社会的发展,还针对人与自然之间的矛盾。以下,我将从四个方面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行解读:第一,我国文明进程在人类文明史中的反思;第二,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沿革与创新;第三,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的创新之路;第四,北京绿色创新实践的成功案例。

我国文明进程在人类文明史中的反思

中国是人类农业文明的领头羊,并且中国有了农业文明,就有了文字。而大多数国家的特点是,出现农业文明,却还没有文字。在工业文明300多年中,我们落后了。这个文明,像马克思、恩格斯所说,创造了比过去一切时代创造的全部生产力还要多的辉煌,同时也造成了比过去一切时代的破坏还要多的改变。按照熊皮特的说法,西方的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是创造性的摧毁、破坏。在这里既有创新,也有建设,但是更多的是破坏,并且将其称为资本主义的本质。中国是唯一在几十个文明中得以保留的国度。既然我们能创造辉煌的农业文明,也应该也能够跨越工业文明,创造生态文明。一国生态文明的进程可以通过总人口变迁、耕地变迁、森林覆盖率变迁等数据加以考量。

我国在经历人口迅速上升的过程中,长期以来解决的一个基本问题,那就是吃饭。在这一过程中,我国耕地面积不断地获得增长。然而,耕地面积不断增长的根本途径却是毁林开荒,由此导致我国森林面积持续下降。据统计,在我国远古时代,大约公元前2070年之前,森林覆盖率从64%降到60%,上古时代从60%降到46%,秦代从46%降到41%,直到1949年我国森林覆盖率只剩8.6%。后经由大量人工林的种植,我国森林覆盖率达到了今天的20.36%,这仅相当于明末清初阶段。由此可见,长期以来,我国处于生态赤字时代。

据世界银行报告,工业革命以来,人类活动所造成的大量气体排放,导致全球气候温度迅速上升。到目前为止,世界气候温度已经比工业化前上升了0.7度。进入21世纪以后,气侯温度上升3度的比例很高,4度的比例也不小。这是西方工业化以来一直非常大的一个局限性,但当人类认识到问题的时候,已经是200多年之后了。西方国家主导的这条黑色发展道路,具有明显的三大特征,即生活过度消费、资源过度消耗、污染过度排放,其导致的结果就是全球性环境污染危机,能源、资源危机,极端异常气候变化,全球生态危机等。另外,我国在工业化进程中,也曾一度出现历史上规模最大、涉及面最广、后果最严重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在这一国际、国内的背景下,我国思考并提出了实现现代化的新的发展模式。

在十八大报告中的生态文明宣言,带来的有可能是一场人类历史上空前的绿色革命,是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深刻的变革,也是中国伟大的绿色创举。其核心问题就是,在我国相对比较低的发展阶段,扭转工业文明发展模式下过度消费、过度排放、过度消耗的弊端,并以第四次工业革命为契机,既要实现生产函数从量变到质变的跃迁,同时追求经济发展与能源消费,碳排放与生态资源消耗之间的脱钩。从而促进我国生态赤字进一步缩小,生态盈余不断增加。因此,我国创新的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不仅具有中国意义,还具有世界意义:其一,标志着中国在世界率先进入生态文明时代。其二,意味着我国超越了20年前西方人提出的可持续发展阶段。形象地说,可持续发展指不给后人留下后遗症的发展模式;绿色发展则指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发展模式。这里的“树”意指生态资本、生态财富。其三,开启引领南方国家创新、超越北方国家的绿色现代化。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