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路:实现“中国梦”(2)

中国路:实现“中国梦”(2)

关键词:大国博弈

中美共赢之路确实在脚下,但要确保一直走在这条路上,走好走顺而不会跑偏脱轨,互相尊重与互利合作就是必然的选项。时代变了,美国必须要学会尊重中国的利益,尤其是核心利益,必须要学会如何与中国平等相处。中国人对美国“登高望远”的提醒并不是夸夸其谈,“路在脚下”的忠告更不是空空如也。

——《中美只有互尊互利才能确保共赢》,2月17日

编者手记:中美双方虽已达成共赢愿景,各种隔阂和摩擦却比比皆是。正如本版9月7日刊发的《要看穿希拉里言行不一的本质》一文中所写的那样,这一年来,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一边表示“没立场”,一边却使用“尖阁诸岛”的称谓,并声称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在南海问题上也是一样,一边声称“不选边站队”,一边又唆使东盟各国合伙主张南海权益,这些短视的举动无不给两国关系带来困扰。

大国之间,竞争是不可避免的,重要的是如何形成一种良性竞争关系。共赢的鸡蛋在篮子里,必须双方都来认真呵护。这些鸡蛋不是现成的,不能一方在不停投入,另一方却只会享用,甚至随时还想把篮子打翻。还是那句话,中国选择合作,选择共赢,这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对世界和平发展的巨大贡献。但中国不怕竞争,也不怕对抗,落后的时候不怕,时至今日更不会怕,盛气凌人、自私自利、胡作非为那一套,对谁都没什么好处。

关键词:主权底线

国家主权、领土完整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可能以牺牲自己的主权为代价。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只靠忍让、规劝、抗议、警告让流氓们收手是不够的、甚至是徒劳的。中国会以自己的鲜明主张和坚决行动确保国家利益安全无虞,而那些挑衅者终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用行动划出不容触碰的利益边界》,5月11日

编者手记:中国海疆今年很不平静。在南海,菲、越等国不断挑衅,争相宣示“主权”,频繁与美军进行联合军演;在东海,日本大搞“购买钓鱼岛”、“国有化钓鱼岛”闹剧,压缩了两国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领土争议的可能。面对这种状况,我国打出了一套组合拳,包括设立三沙市,在相关海域建立常态化巡航制度等等,向世界表明我们维护国家主权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中国在主权问题上绝不会退让半步,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归根结底靠的还是实力。本版曾以《“上天入海”是中国发展的战略必需》(6月29日)、《航母是维护国家利益必然的战略选择》(9月28日)等多篇文章来反复说明这一观点。今天,身处全球化时代,中国的国家利益已经无处不在,中国人在充分掌握和利用海洋资源方面,在坚决捍卫自身海洋权益方面,在有效维护中国的全球利益方面,绝不能轻视,不能落后,不能掉队,必须积累更多的资源和手段,去把握住未来局势发展的主动权。

关键词:爱国主义

中国要实现现代化,必须要对爱国主义这面旗帜形成高度共识,让爱国主义成为全体国人坚决捍卫的核心价值。爱国不分先后,不分左右,不分上下,不分派别,不分地域,不分民族,只要对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有利,都是爱国者,都是值得团结的力量;而背逆国家和民族的人,总是要被唾弃和淘汰的。

——《必须高扬爱国主义这面旗帜》,5月11日

编者手记: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完美,包括中国,也包括美国及西方。但无论在哪一个国家,爱国主义都是核心价值,爱国主义教育都是重中之重。当下,作为一种基本价值、道德准则和精神支柱,爱国主义正在受到一些人的批判和嘲弄,我们可以看到很多解构、分化中国的言论,在互联网上尤为突出,这必须引起国人高度警觉。

今天的中国越来越开放多元,话语体系和思维方式越来越差异化,达成共识的难度在加大,愈发需要一个强大的精神支柱将我们团结在一起。9月21日本版刊发评论《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全民族的团结》指出,中华民族任人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没有一个民族比中华民族更能明白“团结就是力量”的道理。团结才有力量,凝聚才能崛起,不管到了什么时候,这应当成为民族共识。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没有任何外来挑衅能够得逞。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