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路:实现“中国梦”(3)

中国路:实现“中国梦”(3)

关键词:媒体责任 

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中国社会需要的,不是那些打着“客观报道”的旗号指手画脚的媒体,而是有责任、有担当,真正维护国家、民族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媒体。我们的媒体,理应成为中国富强和发展的建设者和参与者,以积极的态度去促进社会的正向发展,营造出积极、鼓劲、向上的舆论氛围。

——《唱响主旋律是中国媒体的社会责任》,5月18日

编者手记:不管是哪个国家的新闻媒体,都以维护各自的社会制度、核心价值观和国家利益为自身职责。中国社会很复杂,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在所难免。但不可忽视的是,中国的发展整体上是进步的,这些问题更多是中国发展主旋律中的不和谐音符。作为媒体,就应该将一个真实的中国全面地介绍给国内外读者,毫无节制地纠缠于个别音符,有意无意地抹掉发展成就,这不是一个负责任媒体所应有的报道取向。

新闻事业是需要一点激情的,这个激情不但是揭露假恶丑,更是要宣传真善美。本版12月7日刊发评论《为“中国梦”鼓与呼是媒体的责任和使命》强调,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多元多变,越是如此,就越需要负责任的媒体站出来,去积极引导人们多从共同的利益,而不是只从各自的利益出发来想问题、办事情。这个共同利益,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加美好。这是当今我们新闻宣传工作的总基调、总立场,也是惟一话题。

关键词:最美中国人

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批判道德滑坡、抱怨人心不古、用某一冷漠事件来量度整个社会几乎成了舆论场的习惯。然而,当“最美人物”一次次进入公众视野,当这些平凡的好人收获了如潮的掌声与祝福时,我们发现,这个时代并不缺少高尚,更不缺少对高尚的渴盼,拨散浮躁、功利、戾气的雾霾,社会主流价值判断其实一刻都没有改变。

——《我们的时代从不缺少最美的人》,6月8日

编者手记:“最美老师”、“最美司机”的动人事迹,让关注与挖掘生活中的“最美”、捕捉“平凡的感动”、传递并放大“正能量”,成为一种极富生命力、感染力的社会文化。必须承认,人性有善、人心向善,依然是这个社会的主流与生活常态。正如本版3月2日刊发评论《“雷锋”是跨越时代的精神坐标》所言,“雷锋”不是谁一时树起来的英雄,而是一代又一代人共同“学”出来的榜样。每个时代都在为它提供新的注解,每一代人都在通过自己的行动对它进行丰富加工。“雷锋”是屹立不倒、真真切切的好人群像。大多数时候,我们不知道他们是谁、生活在哪,但因为一路有他们同行,让我们感觉到踏实、有信心。

最美的英雄其实都是些平凡的人,这世间的大多数高尚,也都来自日常细行的沉淀累积。正如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一样,他的离世所引发的巨大关注,与他生前长期默默无闻形成了鲜明对照,而他背后,还有一大批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科技工作者。本版11月30日刊发评论《中国需要罗阳这样实干兴邦的英雄》指出,总有一种信念值得为之付出,总有一种精神值得坚守。我们感佩罗阳,不仅仅是表达对他一个人的敬意,更是传递对他们这一大批人身上所体现的爱国精神、实干精神、职业精神的敬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任重而道远,我们需要这些精神的支撑,也离不开这些精神的滋养,这应该成为全民共识。

关键词:打铁还需自身硬

当代中国世情、国情、党情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加强党的建设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我们必须正视现实问题和风险挑战,从保证党永不变色、保证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出发,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如何经受住各种利益考验,是今天每一位共产党人所面临的最大考验。

——《必须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8月17日

编者手记: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如果不能保持正确的思想政治方向,不能保持强有力的组织管理,不能保持优良过硬的作风,那么一切的一切都无从谈起。正如习近平同志所强调的,打铁还需自身硬。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通过狠抓党的作风建设来凝聚党心民心已成为十分紧迫的课题。本版刊发《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党的三大作风》(9月7日)、《率先垂范改进作风彰显从严治党决心》(12月7日)等多篇评论指出,作风建设始终是党的生命线,作风建设搞得好,就能兴党兴国,反之,就会走弯路、碰挫折。这是我们党从90多年奋斗实践中所获得的历史启迪,同样也应当是我们党薪火相传、行之久远的宝贵财富。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