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理论学术研究观点要览(下)

2012年理论学术研究观点要览(下)

2012年理论学术研究观点要览(上)

在城市化和城镇化过程中,如何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成为学界研究的焦点问题。漫画反映了土地流失的一种状况。

政治学篇

参与民主要注意各种张力的平衡,协商民主微观定量研究尚不足

学者认为,在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需要进一步推进公民的有序参与,但在推进过程中面临着直接与间接参与、多数与少数以及多元与一致之间的张力。因此,寻求它们之间的平衡是当代中国参与民主发展的应有之义。完善中国特色参与式民主形式,要借鉴世界参与式民主发展中的有益经验,构建有效的协商参与机制。

关于协商民主的研究是今年政治学研究中的重要议题。总体上来看,对协商民主的宏观定性研究还比较突出,微观定量研究比较少。主要的研究内容和路径有三个方面:一是对协商民主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关系进行了深入探讨;二是将协商民主研究与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如积极挖掘一些地方在乡村治理、城市社区治理方面的经验,使其上升为带有一定规律性的协商民主的模式;三是用一般协商民主理论考量协商民主在中国的发展模式。

政治发展的“中层理论”受到学界重视

政治发展受到学界重视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评析西方政治发展理论。近年来,政治学界开始反思“政治发展理论”的宏大叙事的优缺点,人们开始重视“中层理论”,把解释力的强度作为这种理论的目标;二是研究国别或地区政治发展。强调政治发展研究目的并不是对政治世界进行形而上的哲学分析,而是研究分析现实世界的政治活动,并且指向现实运用;三是研究宪政问题。面对着世界局势和中国现代化的迅猛发展,人们发现,“政治现代化”仍然是中国绕不开的问题。

政治体制改革要符合民生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随着当前中国社会转型期出现的各种挑战,对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关注持续升温。有学者认为,我国推行30多年的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正是为了让我国的政治体制更符合民生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政治体制改革就是要培育公正、平等、正义的良好社会风尚,市场经济可以创造财富,而好的政治建设可以帮助百姓守护财富。也有学者认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处于由“浅水区”到“深水区”的深化阶段,在这一阶段,一定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深化政治体制改革要有缜密的思考和安排,要从政治制度变迁、政治文化普及上改变原有的思路,更加注重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同时,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党内民主对人民民主有带动和示范作用

研究和推动党内民主,最终推动社会主义的人民民主,是现阶段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重点。有学者指出:发展党内民主,是政治体制改革和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要以发展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因为作为执政党的党内民主,对人民民主起着带动、示范的作用,执政党要以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来推动和实现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以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来推动和实现保障人民民主权利。同时,在当前阶段,应重视和重点发展基层党组织的党内民主。如果执政党的基层民主没有搞好,就会影响到基层人民民主的健康发展;或者说,假使执政党的基层党内民主并没有得到真正的发展,便会造成对基层人民民主的阻碍和伤害。

通过对权力的有效规制来反腐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有效规制权力,始终是反腐倡廉建设的核心问题,也是今年政治学界众多学者得出的结论,更是反腐的永恒主题。

今年的最新调查研究表明,近六成民众对今后5至10年中国反腐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信心。与此同时,不少干部群众对“一把手”监督难、个人凌驾于法律之上、领导干部与不法企业主之间的巨额利益输送问题感到忧虑,因此,有学者建议,需尽快从体制机制上防止“一把手”权力“过载”,党政机关、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不应直接分管资金配置、干部任免等具体事宜。

有学者建议,可将“三公”作为干部考核等的重要内容,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并实行领导干部“三公”支出终身责任制;有学者呼吁将官员财产申报制纳入《反腐败法》,通过推动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来保障权力运作的公开透明。

社会管理创新是制度安排,也是社会变革

有学者指出,社会管理创新是对中国进一步改革具有战略意义的制度安排,它意味着一场新的变革。创新社会管理,需要人们对社会管理有新的理解:社会管理并不是社会问题管理或社会危机管理,因此,不能简单地将加强社会管理理解为加强社会控制。实际上,对社会管理的新理解就是要把服务放入社会管理中,并成为社会管理的重要部分和基础。从总体上来讲,在实施社会管理和社会管理体制创新过程中,在管理技术和方法上创新固然必要,但最重要的是要强化服务意识,结合实施服务来强化和创新社会管理。

(作者王炳权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余茜为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