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理论学术研究观点要览(上)

2012年理论学术研究观点要览(上)

2012年理论学术研究观点要览(下)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很快,但公民道德水平和社会心态并没有发展到相应的高度。如何进一步提高公民道德水平和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是学界关注的一个热点。

哲学篇

十八大报告中的新思想、新论断受到学界关注

学界普遍认为,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也是科学发展辉煌成就的实践推动。

有学者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确定,标志着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规律、自然资源永续利用规律和生态环保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水平。

学术界普遍认为,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国发展阶段的新飞跃,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

学者普遍认为,十八大报告明确回答了当代中国的发展方向、发展目标,彰显出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这一确定未来中国大政方针的纲领性文献,展示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

有学者认为,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的坚实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增强理论自觉自信关键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和制度自觉自信。

有学者提出,要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这一体系应以解读中国道路、中国实践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体现中华民族的思维方式、世界观、价值观与政治伦理主张,不仅能解决中国发展中的问题,而且能够为世界提供独特的理论范式。

学者们认为,坚持马克思主义是理论自觉、理论自信的核心和灵魂,思想理论教育是理论自觉、理论自信获得群众认同的主要渠道和必要环节,要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理论教育在增强理论自觉自信中的特殊作用。

“南方谈话”基本精神体现了“三个坚定不移”

今年是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发表20周年。有学者认为,“南方谈话”的基本精神可概括为“三个坚定不移”,即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坚定不移地进行反对“左”和右的错误倾向的斗争。

学者们认为,“南方谈话”强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这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总纲。“南方谈话”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框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对“南方谈话”的继承与创造性发展。

哲学研究要把思想史维度和现实维度结合起来

马克思主义哲学要展现自己的生命力,必须和中国的现实联系起来。因此,学者们纷纷强调,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思想史维度和现实维度应该结合起来。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者应树立起理论自信,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

还有学者强调,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现实重大问题做出了科学的回答。只有在这一认识高度,才能树立起对科学发展观的自信,坚定理论的自信。

文化建设需要哲学在场

发展和繁荣当代中国文化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在诉求,也是哲学面临的时代主题。学者围绕“唯物史观的文化理论”、“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文化批判理论”、“文化价值与中国文化建设”、“哲学对于文化建设的批判意义和建构意义”、“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的思想路径”等主题展开学术研究。

有学者认为,当前在文化研究中,一方面,要关注马克思主义哲学话语中的文化思想,厘清历史唯物主义的文化概念与文化理论;另一方面,又要用历史唯物主义指导认识当代中国的文化发展。文化建设需要哲学的出场,文化的自觉首先应该是哲学的自觉。也有学者强调,中国文化建设需要面对来自古今中外的各种文化资源,需要谨慎面对各式各样的大众文化和精英文化,哲学在其中要以自己独特的反省意识和批判作用,在自我反思中趋向自觉。

(作者李建国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郭清香系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副教授)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