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成言:十八大精神与廉政建设

(本稿未经报告人审核。作者观点不代表宣讲家网立场。未经宣讲家网站同意,请勿转载。)

 各位领导、各位党员干部下午好,很高兴为西城区国资委领导来做关于学习十八大体会的汇报。我的题目很简单,就叫十八大精神与廉洁政治建设,后面还有10位自己的同志讲具体基层的交流。

一、十八大的背景、起草过程和主要内容

我想今天首先要讲的内容就是十八大精神,怎么看十八大,它的召开、报告起草、主要内容。

1.十八大召开前复杂的国内外背景

十八大召开我想有三个问题跟大家共同来研讨,第一个就是背景。十八大在什么样的背景下召开的,我们一定一搞清楚历史背景。

从国际上看,我们可以看到国际的政治形势、经济形势对我们既有利又有弊,既是一个机遇又是一个挑战,整个政治上对国际的影响越来越大,影响到几乎让人感觉到我们对他带来威胁。

这是很荒唐的,其实我们不可能威胁。但是不能否认改革开放以来,这30年时间,我们的发展是惊人的,惊人到让人感觉受到威胁就是客观的事实。不管是经济发展、政治影响还是文化的传播,都带着这样很好的效应,应该让我们感觉到自豪,但是另外一个方面也带来负面的作用,就是一些国家在政治上可能对我们感觉到有威胁,并且对我们进行打压、封锁乃至于对我们进行军事上的包围。比如说我们近一年多发生的钓鱼岛、黄岩岛事件、南海问题,等等,构成的整个的国际形势对我们的军事上压力非常大。

一方面我们去维和保卫世界的安全,另一方面我们自己受到了以美国为首的国家军事的打压、对我们的威胁,这对我们是不利的。所以发生这样的情况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经济的发展。但是我们并不想侵略别的国家,但是一定会造成美国对我们的警觉,害怕21世纪后期将会成为中国的时代。关键是它不愿意看到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走向世界,所以采取军事包围的办法对我们实行军事上的威胁。

这样的政治发展对我们既有利、也不利,不利在于我们的军力真是有限的,难以应对这么复杂的军事包围圈。我曾经看到一个帖子《我们的军队能不能打仗》,这是军队内部的上校写的,从美国访问回来以后,他写了一个东西题目就是《我们的军队能不能打仗》。我们要两方面看,一方面我们有强大的祖国做后盾,军力还是很强的,我们的人数可以接近250万;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军事的现代化、高科技水平又很低,几乎差美国50年,应该说军事力量还是很弱的。因为现在的战争都是立体化战阵、信息化战争,这样一算我们的军队确实很差。我觉得从这个角度讲我们的军队是不能打仗。所以在政治上我们有极为不利的形势,对我们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军队真的不能打仗,要加强军事的建设,除了搞航空母舰还要搞现代化,信息化战争需要的一些现代的军事装备,如果没有这些同样我们也不能打仗。西方打仗几乎不用多少步兵,全部都是现代化的飞机、军舰的轰炸,真正用步兵上去的有多少?这个形式对我们是不利的。我们看到政治上的压力是很强的。

这个政治压力还有个重要理由,就是国内出现腐败严重形势,它是趁人之危在对我们实行打压的。严重的就在于在二月份重庆事件之后,国际上对我们的压力越来越大,南海、黄岩岛、钓鱼岛都提到这个事,并且对我们进行挑战。这一定是一个国际国内形式结合起来看才作出的选择,所以我们的这个形势也是来自于国内。

国际上对我们的不利还有经济方面的,我们要看到,经济方面美国开始出现经济危机,到欧债危机,以及亚洲经济也在走低谷,这样的经济形势对我们非常不利。尤其是我们的外贸出口大大降低,这使我们在经济上有巨大的压力。一个国家绝对不能缺少外贸出口,外贸出口一定是我们重要的领域,所以经济形势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大,现在经济全球化谁都改变不了。经济形势对我们具有决定意义,我们今年也在国内调整了经济的指标来适应国际经济危机对我们的影响,所以经济上对我们的压力也是很大的,包括一些制裁、禁运等等措施都对我们产生了影响,国际形势对我们是不利的,而且在有些方面压力是很大。

第二个从国内形势来看,也不容我们乐观。改革开放的30年,应该说是我们发展最好时期,我们的经济总量加速增长,每年的财政收入可以达到10万亿,我们GDP总量达到40万亿,为我们进一步发展奠定了暂时的基础。这些好处没有问题,而且这些改革开放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受益的。现在五保户没有照顾的人,也有经济上的保障和扶助,这些都是我们发展惠及的,使他们都能享受到改革成果。

但是这远远地不够,尤其是在我们经济总的形势在下降,走向箫条。我们的年增长速度调在7%,这已经是底线,不能再低的。因为我们的计算法是不一样的,最主要我们的人口底盘不一样的,所以我们调在7%,这个底线应该是最低的底线,如果这个突破可能造成经济危机,可能造成通货膨胀,乃至于其他一系列的社会问题都会发生,所以我们的经济形势真的不容乐观。

大前天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非常强调怎么样才能把我们的经济形势推向比较好的发展平台,最重要的是实现既有数量、还要保证质量,另外要排出、挤干我们的水分。我们经济发展的数字总的形势是有水分的,习近平这一点说得非常好,我们的经济发展一直是有水分的,发展成为“没有水分、实实在在”的经济,对我们很重要,能够达到吗?非常难。刚刚开完十八大,结束了前一届领导,新的领导一下子就要挤干水分非常难,需要有一个过程。而这个过程也可以实现,只不过看我们政策力度大不大,执行力强不强。如果执行到位,我们的政策力度很大,要没水分的发展没有问题。

国内的形势对我们的影响很大,因为直接涉及到人的生活问题、国计民生问题、物价水平、房价水平、股市的状况以及我们的收入,能不能在一定的条件下有规律地随着物价上涨,我们的工资再上涨。国内的经济形势对我们真的不乐观。

国内还有很多方面,国内方面最主要的是政治形势,政治形势在十八大召开之前可以说是严峻的。以重庆事件为标志,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政治的挑战,尤其是在最高权力的政治挑战问题,对我们是严峻的形势。我可以负责地讲,可能从1989年到现在,20多年的时间里面前所未有地遇到这样一次挑战,包括国际媒体的关注度,都添醋加油达到了最高的程度。包括国内大家对网络、媒体的关注度、对政治的关心和注意是少有的。所以这个形势对我们十八大的召开带来了挑战。这个特点发展演化一直到中央政治局委员薄熙来事件、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事件爆发,导致了这个事情已经到了最白热化的地步,就是国内政治斗争最尖锐的表现。

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围绕重庆事件,国内的各种利益集团,不同阶层的人都有自己思考和看法,围绕重庆事件又形成了严重的、复杂的、全方位的政治较量,这也是十八大召开之前鲜明特点。但8200万党员的大党面前,90多年历史的政党里面,我们党还是集中了那么多有智慧、聪明、有经验的、有能力的干部,我们党最后稳稳地稳住了政治形势,解决这样人事安排,顺利地召开了十八大。尽管十八大已经结束了,我们也应该对前面的历史有深刻的印象,回顾它是为了更好地往前走,往前看。

国内的政治形势还有,社会管理面临巨大的压力乃至一些矛盾。我们的社会管理长期以来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主要就是采取传统的、消极的、被动的方式解决社会管理当中的问题,采取一种所谓传统的维稳的措施,不但没有解决社会中的问题,反而把矛盾一层一层积压在那儿,积压的时间越长,爆发力就越大。如果是这样的社会管理,我想我们的社会管理是失败的,我们各个地方都是采取传统的社会管理方式方法,把很多社会包括都积压在那里,这是一个很残酷的现实,所以使得维稳的成本相当的高,每年都花掉4500亿人民币,我们的军费才4000亿。

不能这样发展,如果这样的发展对民族、对国家造成巨大的挑战。所以这些年我们感觉到军事上没法儿跟西方国家抗衡,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长期没有很好地、大规模地投入资金进行发展。尤其是前些年军队的发展几乎就是维持原状,从十六大开始才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比较好也是投入不大的。

为什么没有资金?就是因为整个维稳的成本搞得太高,使得我们的发展失去了最好的机会。我觉得社会管理问题也不断地突出,比如说乌坎事件,让我们感受到党在基层的压力,那个地方党组织几乎全部烂掉,没有办法进行基层管理。比如说启东事件,十万人把一个县政府占领,搞市委书记都脱光了游大街,都是前所未有的,武警上去都没用,等等事件此起彼伏。这都标志着我们在社会管理方面遇到了尖锐的冲突和矛盾,都有待于十八大来转换,来实现新的模式对社会进行治理。十八大之前对我们是一个严峻的挑战,我们应该看到形势的严峻性,这样才能感受到十八大的召开是及时的、重要的,是我们未来的希望。

2.十八大起草的艰辛过程

第二个讲十八大报告的起草。十八大报告是从去年11月份,在十一届六中全会上,成立了以习近平为组长、李克强、刘云山为副组长,专门领导十八大报告起草的领导小组,正式启动了十八大报告的起草工作。一直到一月份开始正式组成了起草的班子,在做框架的设计、调查研究,了解下面群众对十八大报告的意见和要求,经过多次的调查研究会议、考察活动等等。光在去年的7月份之前在中南海召开的座谈会就有七次,胡锦涛每一次亲自出席讲话指导,直到九月份、十月份这个报告基本上算定稿,经过了一年艰苦的努力、曲折的发展,而且上上下下不知道多少次的征求意见,最后形成我们能够看到的近三万字、十二个大问题这样宏伟壮观、涉及面非常系统、广泛的报告,几乎把国家发展当中应该讲到问题都讲到了。这个报告应该说是很成功的报告,很有影响力、冲击力的报告,这个报告形成也是不容易的,经过了这样艰苦的过程。

责任编辑:刘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