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成言:十八大精神与廉政建设(2)

3.十八大报告的主要内容

第三个就是十八大报告的主要内容。我觉得有几点必须要说明的:

3.1 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第一个就是主题问题。一个中心,或者一个旗帜、一个道路都在主题上,这个主题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这个主题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可以看一下历史上的党的大会报告。十二大涉及到这样一些面,但是不是鲜明的主题,从十三大开始主题都没有离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始终是扣住这样的主题,一直到十八大我们主题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的是小康社会的目标。

我的解读非常地清楚,第一,我们处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到底走什么样的道路,打什么旗帜的确是很重要。我们现在的实践当中几乎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古人没有提供社会主义的经验,就靠自己的经验,在中国更没有这样的历史提供。在西方国家是符合欧美国家需要的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怎么走?前三十年我们几乎都是走弯路,后来的改革开放怎么办?我们不想按照那样,我们走自己的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的道路,就是摸着石头过河不断的探索、不断的总结经验,形成自己独有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所以从十三大开始,一直到现在这五次代表大会,基本都是扭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以这一次还是这么选择。

第二个,我们要看到,在这个过程当中,尤其是十八大遇到前所未有的两个方面的挑战:一个就是左的挑战,中国的左派是很强的,左的思潮、思想,左的行为选择对我们国家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挑战。什么样的挑战?核心就是中国现在改革开放搞得民不聊生,贫富差距最大,官民矛盾鲜明突显,成为第一矛盾,城乡差距这么严重,我们还能走下去社会主义道路吗?改革开放实际真不是社会主义,是走向资本主义——左的就是这么看的,所以一些左的人、左派、左的思想的人就认为我们应该回到过去,回到毛泽东时代,回到毛泽东理论和发展上来,领导和引导中国往前发展,这就是左的势力。

我不知道你们感受到没有,中国的左的势力非常强,从中央到地方都有存在。这个存在你可能没有感觉到的,乃至于一些地方是有组织的。而且在中国影响非常大,中国有强大的左派的思潮基础,社会、政治、思想、理论的基础,他们也不断上诉中央,希望中央能够按照他们提出的方案来治理国家。左派的力量非常强势,有自己的阵地、宣传刊物,还有一批人既有官员又有学者、既有退休的又有在位的,很有影响。重庆就是左派把他支撑起来,并且推起来的这样强大的力量,形成一个阵地、形成一个样板,形成政治力量与中央对抗。

如果是这样的,我们的旗帜怎么打、道路怎么走不是一个很尖锐的问题吗?因为我们不能选择左派的这一套。这是一个事例,大家可能知道这个势力很强,乃至于随时爆发矛盾。在抵制日货的游行队伍里面,有一个人打了一个牌子叫“我们想念毛泽东”,这个人是北航的姓韩的副教授,一个80岁的老人上去和他理论,说你不能这样搞,毛泽东那个年代不能回去的,结果这个老头被那个老师打得鼻青脸肿,到现在法律上都没有办法判下去。他坚决在那里抵抗,而且很多势力帮他说话,所以左派的势力很强,随时都会爆发一些冲击。这是一方面看到左的方面实实在在的强势存在,所以他会影响我们党旗帜和道路的选择。

另一方面有右的势力。很多人主张,今天的改革开放很多的矛盾已经告诉我们应该选择西方的道路,走多党制下面的三权分立的道路,认为西方道路才能解决当前腐败,解决中国凸显的矛盾,比如贫富差距、官民矛盾、城乡差别,只有这么走中国才有希望。是这样吗?

右的势力显然也很强大,除了在西方留学回来的一批人以外,我们国内也有大批的极右分子在那里想按照西方的道路改造中国。我们应该看到这样严峻的形势,因为他们的背后有强大的西方势力,不管是欧美还是周边的一些国家,这个势力对我们的破坏、影响相当巨大,而且我们的社会当中存在着大量的思潮,希望走西方的道路。

可以简单地做一个结论,因为很多人都出过国,看到西方的强大,他感觉到西方的道路可能就是我们的道路,这个力量非常强。但是能做吗?当然不能这么做。这么做意味着我们真真切切失去社会主义的旗帜,也就是真正回到过去。中国历史绝对不可能原原本本地走西方资本主义的道路,辛亥革命决定我们、近代历史很多方面都告诉我们,这是不可能的,一定是选择中间道路,这个中间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所以这个旗帜在十八大上成为主题,成为他的道路是有这样严峻的背景的。

怎么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想最主要的还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坚持社会主义的前提下就是要走特色的道路,一定体现自己的特色。体现特色在于我们的国情,最主要是我们的国情、世情、党情等等,可能还有世界的情况,综合因素来决定我们到底走什么特色的道路。我们走中国特色的道路,一定是不同的情况综合考虑作出的选择,这个选择一定是必然的,一定是民心所向的,那就是改革开放,不断发展。我们沿着这样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不断发展的道路走,我想一定会实现我们最好的目标——小康社会。

中国特色是一个很好的道路选择,我们现在基本上形成了自己的模式,自己的发展方式,但是还有待于进一步进步,有些需要扬弃,有一些必须重新发展,才能形成良好的、系统的、全面的、具有指导性的中国特色的旗帜和道路。不是现在一定是死的了,还需要发展。所以我们一直强调我们是发展中的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就是因为它要发展,必须要发展。

警惕一种现象:问题不解决,反倒用“中国特色”当挡箭牌

同时另一方面我们要警惕,“把中国特色造成一个框,什么都可以往里面装”这也是一个严峻的问题。很多问题不去解决、不去改革、不推进发展,相反往中国特色里装那就麻烦了,腐败不去治理,中国特色不能这么看,腐败必须治理,任何一个国家的腐败都必须治理,因为它涉及到执政党生死存亡,所以治理腐败不能讲中国特色。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避免要去治理的经济发展,还讲中国特色,纳税人的权利要不要体现出来,这是全世界应该进行的,收纳税人的钱给政府,政府拿这个钱怎么用,必须要阳光化让纳税人明白,这是基本的道理,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缺少,这不能讲中国特色。很多是不能讲中国特色,但很多必须讲中国特色。这个度的把握很有难度,所以我觉得讲“中国特色”没有问题,但是要注意一定要把持清醒的头脑,一定有理性的分析,搞清楚到底什么是中国特色,而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搞成一个框,什么都往里面装,成为了我们的挡箭牌。所以我觉得,中国特色在十八大报告里面成为主题,我把它称为一个中心,整个十八大报告的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旗帜在建设在发展。

3.2 两个基本点:民生建设和廉洁政治建设

两个基本点:一个是民生建设是我们的基础,这个基础不能放弃,必须加强对民生建设的力度,真正使老百姓能够享受到改革开放的发展的成果,是我们的目标。到2020年我们还要翻番,实现小康社会,是我们的目标,又是我们的基础,又是中国发展的全部动力核心。

动力来自于什么?就像习近平讲的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很简单,非常通俗易懂,就能让中国的百姓过上好日子,民富国强。没有民富国家能强吗?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理念,就要一个中心“中国特色”,两个基本点:一个就是  是民生为基础,这个绝对不能放弃的。这个基础不能动摇,因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百姓的问题最重要,所以解决百姓的问题,民生问题、民权问题、民主问题,被称为我们现在“新三民主义”,是我们的根基,它既有政治根基,又有经济的根基,还有百姓群众的根基。我觉得这一点非常重要,这是十八大报告里面最追求的阐述的内容,十二个问题,几乎多半的问题都围绕着民生问题在谈。

第二个基本点就是廉洁政治建设是我们的保障。没有廉洁政治建设我们民生不可能顺利地建设,我们国家的稳定,我们目标实现,都没有保障,都不可能的,包括也谈不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问题。所以廉洁政治建设又成为十八大报告里面两个基本点之一,是保障性的,廉洁政治建设是保障,是我们国家发展改革开放,实现我们小康社会的保障,这个保障非常重要。

我们都看到了十八大报告精神,十八大报告在廉洁政治上一共涉及到八处专门讲到反腐倡廉,在监督问题上有30多处都在讲监督。可想而知这个词的重要。

专门讲到廉洁政治问题有两处,一处是在政治体制改革这一章里面,专门讲到权力监督问题及其重要,讲得很细,讲得很经典。第二个问题,在党建方面专门讲到廉洁政治及其有关的问题,又讲了很长一段话。这应该在十八大报告里面是不多见,讲的力度也很大,而且是第一次在政治报告当中提出廉洁政治。所以我觉得十八大的主要内容更多地体现在如何反腐倡廉上,所以这构成了十八大报告里面又一个基本点。

两个基本点一个是民生建设为础,另一个是廉洁政治建设为保障,腐败如果不打倒、不强有力地反腐败,我们国家可能真面临着亡党亡国。反腐败反得不好,共产党就会垮台,所以它成为一个基本点。这是十八大报告的神,这两个体现非常重要。

3.3 三个创新点: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

第三个是三个创新点。

提出来实践要创新,因为搞改革开放,如果在实践上不创新就等于没有发展,就等于没有进步,所以实践的创新非常重要。只有实践创新了,我们的改革才有更大的力度,我们的发展才能更加快速,我们的小康社会才能有真正的保障。

第二个同时强调理论的创新也很重要,一个国家的领导、执政党的领导一定必须要有理论的支持,没有理论的支持不可能使我们的改革开放顺利进行,理论是先导、理论是指引我们的航程的灯塔,没有理论不可能有今天的成功,所以理论的创新很重要,告诉我们传统的理论必须打破,要有新的理论支持才能进一步往前走,要有新的政策新的发展,否则不会有大的进步,我想大家在学习十八大报告都感受到,必须体现出来在这个领域的发展。

我想实践创新了接着是理论创新,因为实践创新靠理论去总结,总结出来的理论创新又可以推动我们的发展。

我们要往前走、要改革、要实现制度创新,改革要有制度的保障,制度创新有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创新,我们的改革大量的是在制度空间里的改革,我们传统的制度已经不适应今天的发展,如何使我们的制度创新,很难。制度创新必须在扬弃过去不良的乃至于障碍了发展的制度,一定要有新的制度代替的。这才能是制度创新。

怎么样实现制度创新?不破不立,你得承认破是前提,立一定在其中的,你不能破而不立,我们的制度要体现破和立的关系。对已经淘汰的、落后的、不适应发展的制度要敢于坍台、敢于扬弃,然后创新新的制度来推动发展,大到政治制度,小到部门的管理机制体制都涉及到怎么创新的问题。

我认为十八大创新非常重要,他是我们整个发展的动力,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的动力,十八大紧紧围绕着创新,在几十处都谈到创新问题,几乎十二个问题,每一个问题都讲到创新和发展的问题,所以这是我们要考虑的。

三个创新带动三个实际工作的创新

三个创新带动了我们直接面临的三个实际工作的创新,这三个实际工作创新:一个是党建必须创新,党建不创新执政党的地位就被动摇,以前党建有好的方面我们可以传承,不足的必须改革,必须往前走,实现我们新的党建创新。你能想到新的党建创新是什么?尤其是反腐倡廉建设你能去创新吗?不能不去想,因为这涉及到执政党的生命问题,所以十八大报告里面鲜明指出,反腐倡廉要加大力度,实现它的创新发展,党建必须创新。

二是社会管理必须创新,这既是实践创新也是一个理论创新问题,社会管理我们面临着传统的东西太多,维稳的问题必须改革,不改革我们的维稳一定会走向失败的过程,因为它会造成大量的问题积压在那里,使我们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后来物极必反,最后可能爆发新的群体性事件,乃至于内乱、暴乱。

我很赞赏王岐山在十八大前向高层干部推荐的一本书,叫《旧制度和大革命》。这是托克维尔写的,是法国大国家的背景和情况,与中国的发展现代的形式非常相像。如果这样的话,这本书就给我们巨大的警示,就告诉我们中国的改革开放创立了,这样顺利的发展在全世界都没有遇到过,我们现在面临的考验是,能顺利过渡到新的制度变革时期吗? 30年改革开放成功了,经济发展了,能顺利实现、下一步推动我们在政治体制上的深化、改革吗?这是严峻的考验,不能不去想。我们有没有爆发大革命的基础?你要敢于去提出问题,并且你要有胆量解决问题,这才是一个政治家。社会管理必须创新。

还有一个相应的创新,就是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生产发展方式转变的创新。经济面临的严峻的形势就是,传统的发展方式已经不适应了,要向新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化。这种转化没有创新转不了,必须创新。

我们都是国资委的,国有资产分成几部分,一部分是经营型的国有资产,还有一部分是事业型的国有资产,还有一部分资源性的国有资产,这些国有资产的管理就成为我们在座每一个人头上严峻的课题。要不要实现管理创新?要不要实现资源性国有资产的比较转变模式的创新?我们可能现在资源性的比较少,但是事业性的国有资产和经营性国有资产到底怎么创新发展,才能够安全?才能够带来新的效应?才能使改革开放的成果真正让大家能够受益?这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小到部门,大到企业,到底应该怎么办?就是这样按传统走?有可能没有问题,如比说菜百,菜百是卖黄金的,黄金没有什么转变,你就把握行情,该怎么调整就调整,该适应发展形势就适应他去,这个模式可能比较单一一点。但是管理要创新,没有管理的创新同样不可能赢得黄金时代到来。黄金时代到来了,还要往前走,经济发展变化非常快,今天黄金时代明天搞不好就不是了。你是领导就要有创新的意识、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机制,在那里做好准备应对发展的变化。所以创新很重要,创新是我们十八大报告里面最具有动力的一个概念,最具影响力的概念。

3.4 四个必须坚持的原则

第四个是四个必须坚持的原则,指的是下一步在十八大之后要进行改革开放要推进我们的发展过程当中必须牢牢坚持的原则。

第一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科学发展是我们永远的理念,我们不能按照传统的不发展、不进步以至于不科学的东西在那里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地做事,要有科学理念、科学精神、科学模式科学的理论指导来实现我们的科学发展。

第二个原则就是要对我们现代化建设的历史进行总结,利用我们的经验对我们进行指导,这种科学的总结,用经验指导我们的发展也很重要,正确、科学、合理的总结历史的经验,这个原则也是不可放弃的。

第三个原则就应该坚持全局的观念和意识。要有全局的观念和意识来规划我们的整个战略目标。到底十八大之后的五年怎么搞?要有全局意识、全局观念来规划我们的战略目标,用全局考虑我们全国怎么办?13亿人口这么大的人口大国、这么大的执政党,面临国际形势和国内形势都复杂的情况下,我们要有全局意识。

最后就是坚持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的推进改革开放的发展。用这样的意识、思想、指导精神来进行十八大之后的一系列工作,这又在十八大报告里面突显出来,成为非常重要的理念和原则。

我想四个原则对我们十八大之后确实很重要,应该在实践当中牢牢的把握住四个原则,来推动十八大的时间和理论的创新发展,这是四个要坚持的基本原则。

3.5五位一体的全局规划

第五个就是五位一体的全局规划,全局的指导。五位一体这样的全局缺一不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还有生态文明建设,这是我们不可缺少的,国家发展的五个大组织。

现在十八大报告把经济建设放在第一位,就告诉我们紧紧扭住经济建设不放,这是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个核心的问题,一定把经济建设放在首位。

政治建设也很重要,任何经济的发展、经济的建设,尤其是经济现代化的道路一定要推动政治体制的改革。

……(社会上有一些人)就觉得我们经济发展了,我们的政治问题可以不考虑,我们经济发展了,好象政治一切都是好的,改革开放三十年的经济发展就证明我们的政治不需要改革。如果是这样认识的话,那是愚蠢的,愚昧的、无知的。因为任何一个经济发展不可避免要导致政治上的改革和发展,不管政治体制、政治制度还是政治的程序和方法,都随着经济的发展不可避免地往前不断的改革、不断的发展。因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的改革反过来推动经济基础的进步和发展,这是一个规律,是一个不能打破的规律,任何人的主观愿望无法打破。因此去敢于在政治建设方面推动我们的改革和发展,这就是我们聪明的、明智的领导应该具有的观念,千万不要做历史中愚昧无知的人。

第三个就是我们的文化建设很重要。在座的每一个人都会感受到,我们有的产业就属于文化产业,文化建设对我们国家发展非常重要,文化建设有思想建设、企业建设、政治上的框架,需要我们认真地考虑。因为有政治文化还有制度文化,文化是全方位的,是国家发展的内在动力,没有良好的文化发展,这个国家是不能发展的。

而我们的文化建设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产业化的文化,如果都叫产业化的文化这个国家也是没有希望的,重要的文化不是产业,它是精神,这个精神力量最为重要,所以文化建设很重要。

第四个是社会管理,社会管理建设当然是非常重要,不可缺少,如果搞得不好,可能我们也要为社会管理出现的问题付出巨大的代价。

最后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提法。生态是文明问题吗?当然生态是一个文明,你破坏了我的生态不给我良好的生活环境、生活的质量、生活的氛围,我当然觉得你是不文明的现象,乃至于愚蠢的破坏的。我们的文明建设距离很远,因为我们的发展速度太快,造成我们的生态文明不能很好的实现我们的目标,确实是未来发展面临的考验。因为我们的生态已经破坏到我们的子孙后代难以继续在这个环境下生存,那就是伤天害理的生态现象,这种生态现象不能不去严肃对待。一个伤天害理的,让子孙后代都跟着我们承受不该承受的痛苦,所以生态文明建设严峻地摆在我们面前。

到北京感受不到,外地一看很鲜明地感受出来,让我们的人不能在这里很好的生存。为什么很多人移民走了,跑加拿大每年都是几万人,加拿大那个地方生态文明环境非常好,人很适宜在哪儿居住,所以很多人愿意去。澳大利亚为什么这样,还是一个生态文明建设问题,美国也是这样,美国的天的确是蓝的,尽管它的枪击案不断的发生,它的天是蓝的,地是净的,它的一些污染已经被严格地限制在法律的空间里面,它进入良性的治理过程。我们都没有这样,所以很多人移民别以为都是贪官,很多人是老百姓。老百姓有了钱要往外走,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环境因素。

责任编辑:刘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