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成言:十八大精神与廉政建设(3)

二、从十八大看中国的廉政建设

十八大报告的主题内容我在这里基本上讲完了。后面半个小时主要讲廉洁政治建设。

1.从建国初期的政治腐败到改革开放后的经济腐败

中国的廉洁政治建设应该说是是非常严峻的,严峻的原因很简单,就是腐败严重,我记得在09年参加北京饭店举行的反腐败国际论坛上,贺国强讲话的时候听到他讲的很多内容,有三句话我记忆非常深刻,第一句话“反腐败有了成就,让我们有了信心”;第二句话“我们的腐败形势严峻,我们必须有决心”,第一次听到这么高的领导,专门领导反腐败的领导说腐败形势严峻,让我们必须要有决心;第三句话印象最深,就是“我们一定要反腐败,取信于民”。我觉得这句话是最深刻的,我们的腐败造成了政府的公信力大大下降,这个问题很尖锐,的确是信任的下降、合法性在下降。所以我们今天反腐败形势的确很严峻,严峻到十八大报告上明确提出廉洁政治建设。

以前为什么不提,(有人认为)我们作为马克思主义的政党,作为社会主义的国家的政治制度,我们本来就是廉洁的政治制度,廉洁的政治环境,廉洁的政治理论,不需要去提高的,提了等于马克思主义有污点、社会主义有污点。

其实不然,我们的腐败从来没有断过,从建国到现在腐败就没有断过。建国初期一直到文化大革命的结束,那个时候虽然经济腐败不是主导,但是出现了大量的政治腐败。

政治腐败就是根本听不得一点不同的经验,为了自己的权力,乃至于把自己打扮成神权一样,过度地搞个人崇拜,对所有不统一意见的人都采取政治上的打压,乃至把你搞死。我认为就是中国建国以来头三十年最占主导地位的腐败就是政治腐败,多少人为之现出了生命,都是人被打进监狱,多少人被流放、劳动改造,等等,这些都是政治犯,就因为不同的意见。如果这样处理一些问题我想一定是政治腐败,包括一个国家主席都可以很简单地把你搞死,这不是很腐败吗?

我们要看到,我们的五六十年代经济腐败没有什么总量供他腐败,但是政治腐败确实是严峻的挑战。我们要敢于正视这阶段的历史,可以说那一段历史是我们不堪回首的历史,你不要看得那么美好,那么灿烂,没有的。所以这些我不想更多地讲,但是那段历史大量的是政治腐败。

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大量的是经济腐败,80年代大量的是官倒,90年代中期以后把权力用个人的关系伸手到资本运作领域,获取大量的资本利润,这又是更高级的腐败,更高级的经济腐败,不管是金融领域投资还是上市问题,还是房地产等等一些资本运作,包括银行里面金融的资本腐败确实很严重,严重阻碍了我们国家的发展,这都是经济的腐败。所以我们的廉洁政治建设切实提到日程上来,应该高度重视对廉洁政治的研究问题,所以我想十八大内容里面很重要的是廉洁政治建设,我重点在这里给大家做一个解读。

2.从十八大的人事安排解读党中央的反腐决心和廉政建设

廉洁政治建设确实很重要,我们从十八大的人事安排开始解读,我想十八大在七个常委里面,选择王岐山当纪委书记一定是有一个智慧在里面。一开始我听到以后,也是感觉到一头雾水,怎么安排王岐山抓纪检监察工作,这个人长期以来领导经济,在副总理的位置,在国家的角度他对经济的治理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有口皆碑,他应该继续抓经济,但没想到去当纪检书记。我的确有一点不可理解,但是经过实践,经过我的研究发现选他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恰到好处。

第一王岐山的背景是很干净的,这非常重要,只有这样的人抓纪检监察工作才能去把这个工作做好,他不怕,因为他的背景很干净,所以他敢去抓腐败,不然的话你能抓好,你有胆量吗?没有胆量,你做不好,做着后院就起火了,你怎么做。你自己的火都灭不掉。所以这是最重要的条件,我研究的结果我可以负责任地下这个结论。

第二个王岐山很有思想,抓今天的反腐败纪检监察工作没有思想别来干,就这么简单,因为中国的腐败太严峻了,太复杂了,太严重了,没有思想你不能在这个岗位上,以至于不能做。王岐山很有思想,我刚才讲到王岐山就已经是很有思想,他这个人很好学,是西北大学历史系毕业的,搞了一段历史研究,回到北京到了经济研究中心做研究员,对中国的国情尤其是经济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很好的研究,以后不断地从事金融、企业各方面,都是非常好的经济能手。他谈不上经济学的专家,但至少是经济领域的行家,他懂这个行,能把这个工作搞好已经很不容易了。最主要的这个人很好学,看大量的书,也不断地写笔记,不断地谈体会,确实是很有思想的官员。这样的官员领导中国纪检监察工作一定带来纪检监察新时期的到来。必须有思想。

第三个王岐山搞经济,这对反腐败很重要。我们现在改革开放以来大量的腐败还是经济腐败,尤其是现代大量的腐败还是在资本运作领域当中出现的问题,所以他特别懂资本的运行,这个经济领域对他来讲真是顺手拈来,驾轻就熟,确实是少有的。这样他抓纪检工作应该是最有力的。因为现在抓腐败,不懂经济很难抓到要害,抓到点子上。你不能仅仅打苍蝇,你还要去打经济上腐败的大老虎,而真正打了大老虎才能对中国的反腐败问题带来振兴、带来发展,带来反腐败新的时期,中国反腐败必须有这样的力度才能有改革。打苍蝇不行,核心是要打老虎,才能引起国内政治上巨大的震动,引起大家对你的信任,才能使你执政合法化,所以你不懂经济,搞一般性的是不行的。

最后一个王岐山的性格适合抓纪检。能不能抓反腐败性格几乎决定一半,他的性格是有思想,有敢说、敢做、敢当的性格,这就是他抓纪检的需要。我觉得在这个领域要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没有敢作敢当的行为、性格、风格,真的也是做不好。

所以我觉得从这四个方面解读,都告诉我们,王岐山是我们纪检监察领导最好的选择,的确是我们反腐败形势决定他必须来做的工作,决定他一定会把这个工作做好,而会推向新发展时期。从十八大之后现在已经一个多月的时间,在这一个多月时间里面我们已经感受到反腐败已经进入新的破冰期,他的破冰之旅已经启航,敢于这样大力度的反复前所未有过。他不怕通过微博,通过网络一下子把一些官员揭发出来,揭了以后他马上去调查,这种情况在政治上非常有魄力,思想上没有明确的情况下真的不敢干。王岐山做到了。现在来看已经有4位高官,副部级以上被网络推出,马上进入中纪委的调查视野,马上又双轨,很不得了。我很关注,因为我12年以来研究的重点在反腐败和纪检监察上,所以对于这个领域我还有一点发言权,所以我觉得现在的形势可能是我们最好的时期到来。现在已经有十几个贪官开始进行调查双轨,这对全国人民来讲是大快人心的事,也是振奋政治的需要,我们的政治走到关键的坎儿上,如果不振奋一下真的死气沉沉。另外有让我们看到的反腐败的未来希望,所以我觉得这一点让我们感受到,从这一点解读应该是必要的。

3.中国反腐现状的六个特征

另外一个我想我们的反腐败,十八大报告提出的观点还是中国特色的反腐倡廉道路。中国特色当然有中国特色的组织架构,中国特色的反腐败的渠道和办法,中国特色反腐败未来司法程序的要求,这都是有中国特色不可避免。到底怎么看中国的特色问题,我想重点讲的是廉洁与腐败的形势,我们现在廉洁与腐败的形势的确很严峻,严峻到我告诉你几个方面的特点你就知道了。

第一,腐败由经济上的腐败,在十八大前后演化成严重的政治腐败,严重的政治腐败不可避免涉及严重的暴力,暴力是政治腐败、政治斗争的最高手段。所以重庆事件就是一个标志。你们可以自己去理解,

第二个特点就是,腐败还处在高发的态势,这个高发的态势没改变,易发多发的态势没改变。可以看到这次网络微博一下子举报出四个高官的腐败,而且这些举报每一个都是实名举报,让我震惊。在中国这样的政治环境下敢于实名举报了不起,我想实名举报一定是有背景的,因为你不实名举报很难一下子抓到,很难找到证人,实名举报公开可以证明。现在已经有四个高官基本是实名举报,这就是很好的形势。高官腐败如此严重一个月四五位高官垮掉。

第二个黑金额度特别高,抓到一个不只是几百万、几千万,都是几个亿的,甚至几十个亿,太可怕了,你不相信也得信,实实在在的数字都在那摆着。

第三个这个高体现在腐败面非常高,一个腐败贪官涉及到一大群的腐败,这是很严峻的,确实是这样的。韩桂芝案一下子涉及到上千人,这样的腐败的确让我们感觉到腐败很严重。

第三个贪官外逃也很严重。贪官外逃的背后,我们看到一个严峻的事实,就是我们的干部队伍里面还有一大批裸官。我们不能说裸官都是要外逃,但是我们有一个逻辑推理是正确的,外逃的贪官都是做了几年的裸官之后才外逃的,所以说裸官现象严重威胁到我们党的安全,几万的裸官严重威胁到我们党的安全。就是让我们想到这里面一部分是外逃的,否则他的孩子、老婆出去,资产转移,他在国内还能待吗?那就意味着外逃。

第四个亚腐败很严重,我们身边的腐败,乃至于党和政规制里面允许你的腐败,这个形势也很严峻,也让我们感受到冲击力非常大。因为这是民生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纳税人的钱怎么花是一个很严峻的课题。

第五个军队也有腐败,军队在某一些领域、某一些单位的腐败也很严重,这也是严峻的事实。我们有些官员在抓反腐败和廉洁教育之后不作为也是一种腐败。很多官员不作为了,你不是能抓吗?我干脆不做事了,这就引起了官员消极、被动的态度,这就造成了他放弃了很多的发展机会,乃至于他的腐败可能比直接腐败破坏力还大,不作为也是一种腐败。

还有一个政府借债的问题,现在的借债很严重,我们借债那么多,温家宝总理说借债十万亿,我觉得不止,可能存在更大的数字。能还上吗?一部分可以还,那么另一部分呢?显然是还不了的,这对我们的破坏力也很大。因为借贷的同时,官员从搞项目、形象工程就带来了好处,回扣等等都可能涉及到严峻的腐败。

4.发生腐败的五方面原因

腐败形式是多种的,我们的发生这些腐败的原因也有五个方面。

第一,我们的教育的成功之处是我们很多的干部成为好干部,但是也有失败的方面,这个失败可能表现在我们的干部教育更多的是大理论的教育,使一些干部只会说一些大理论,甚至说好话,但是另外一方面教育之后没有联系到实际,可能发生坏事做绝的现象。所以使得一些干部官员形成了“两面人”的人格分裂。如果是这样我们的教育还是有问题的,必须改革。

第二个制度有问题,制度很多方面都应该看出有问题,但是根本的问题还是高度集权,集权到很多地方、很多部门都是一个人在负责,这就是我们的问题,这就造成了没有监督、腐败严重。

第三个监督出了问题。我们的监督、我们要敢于正视,我们是在被领导监督者的制度框架、制度设计当中来监督的,这个监督不会有太大的效果,乃至于没有监督,我们要敢于承认这个现实,所以腐败就严重了。监督是根本,教育是辅助手段,教育绝对不是万能,监督如果不科学,我们的腐败不可收拾。

第四个文化不抵抗。要看到我们的传统文化有糟粕的还有精华的,精华的要传承,糟粕的文化要学会扬弃,学会批判,相反我们对所有的文化一概传承下来,使一些文化不可避免成为腐败的一种土壤,使得腐败滋生起来,文化在一些方面是不能抵抗的。

最后我们一些官员的性格的裂变扭曲,造成了他腐败的不可避免。

5.解决中国腐败问题的四个条件

腐败原因是多方面的,在这样的形势下,看到这样的问题,我们应该想办法怎么解决。我想解决有四个条件、四个做法。

第一我们要经过改革实现以权力制约权力,我们国家的腐败就会大大的下降。给多大决策权力,就要给多大的监督权力,所以我们监督的岗位一定要不断地强化,使它做大,才能对决策有效的制约。这里面根本的是政治体制改革,不改革,这种权力分解是不可能实现的,也就是分权不可能实现。所以以权力制约权力的前提是必须要实现政治体制的改革,实现分权,能够使党内的权力不要过度的集中,就是实现决策、执行、监督在党内实现三权分立,这就是中国未来发展最大的希望,最好的反腐败的保障。否则很难实现有效的反腐。

第二个用道德来制约权力。毫无疑问我们国家是一个道德文化的大国,用道德制约权力永远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打造自己安全防止腐败的防火墙,道德制约也很重要。

第三个就是用权力制约权力,这个权力是民主权力,用民主权力的发展来制约权力,就是让干部的权力来自于百姓,而不是来自于少数个别人的委托和任命。这种委任制要改革,真正到了百姓决定干部命运那一天,中国的政治民主化进程就会出现好的局面,中国的腐败也进入比较好的治理过程。

最后一个就是以制度,包括法律来制约权力,这个制约非常重要,是长效的机制建设,随着发展我们相信我们会走向更好的法制化进程,就是依法治国,是我们国家追求的最终极的目标。

从腐败情况来看,我觉得今天的问题主要是廉洁政治,所以在十八大报告里面专门把廉洁政治提出来作为重点建设的领域,同时又提出了权力制约的一系列改革,最终就要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样的目标,这样我们国家的治理可能实现非常好的良性循环、在科学的体制下完成廉洁政治的建设。我觉得这是我们最终应该实现的目标。

责任编辑:刘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