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建国:如何面对国际战略体系大变局

戚建国:如何面对国际战略体系大变局

当今世界,国际战略格局正在发生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深刻的变化。习主席指出,“国际体系进入加速演变和深度调整时期”,“这个大变局,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的”。“大变局”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对世界战略格局演变的科学判断,是对我国安全环境的总体把握,也是对加速推进世界多极化进程的战略构想。大变局呼唤大变革,大调整推动大发展。当前,世界战略形势的深刻变化正在进入一个加速发展时期。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大国力量对比发生重大调整,多极化进程明显加快

国际力量对比消长变化是历史常态。近代工业革命催生欧洲强国崛起,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形成两极对抗格局,冷战结束开启世界多极化进程。20多年来,世界战略力量对比发生了重大变化,一两个大国主宰世界的时代应该一去不复返了,这是一个不可逆转的历史大趋势。

当前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均衡化。美西方实力地位相对下降。美国深陷“两场战争、一场危机”,欧洲备受债务危机拖累,日本政局“七年七相”、经济持续低迷。美西方软硬实力双双受损,对国际事务操控能力有所下降。新兴大国整体实力不断增强。俄罗斯大国复兴步伐加快,印度、巴西等国经济快速发展。新兴大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增加,整体影响力持续上升。

今后一个时期,世界发展重心仍将“由西向东”转移,世界力量对比继续呈现“北降南升”态势。未来一二十年,有可能形成世界多极化的初步格局。但力量消长将是复杂漫长的过程,世界多极格局真正形成还需要较长的发展进程。

二、大国关系发生重大调整,全球战略博弈持续加强

大国关系始终是国际政治的主线,是影响世界战略形势发展的关键。千百年来,大国对抗带来的是战争、灾难和贫困。冷战结束是西方崛起500多年来首次以非战争方式完成世界格局转换。20多年来,大国间相互合作与相互竞争并存、利益交融与战略博弈交织,发生全面对抗的风险下降,大国关系互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大国利益深度交融。国家利益是制定战略的根本出发点。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各国利益交融、安危与共,任何一国出问题都可能殃及别国。要想自己发展,必须让别人发展;要想自己安全,必须让别人安全;要想自己活得好,必须让别人活得好。

大国矛盾依然存在。共同利益增多并未消除大国间利益矛盾。守成大国与新兴大国在国际秩序改革、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诉求各异。美学者提出构建“大西方”,以平衡“新东方”。新兴国家之间“同质竞争”的矛盾依然存在。

大国战略博弈更趋复杂。利益交融呼唤合作,利益矛盾引发竞争。各大国既相互借重又相互防范,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大国关系的基本态势。大国间发展关系应该登高望远,尤其是发展中美关系要有战略远见,如果仅盯住眼前三五年的利益,分歧点将大于共同点;如果放眼一二十年,共同点就可能大于分歧点;如果眼光能看得更长远一点,就能找到更多的共同点。

三、大国战略发生重大调整,各国战略走向渐趋明朗

战略走向决定国家发展道路,战略得失关乎大国命运兴衰。冷战结束后,各大国基于国际力量对比消长、安全威胁变化等因素,积极展开一系列战略调整。

美国战略调整渐趋成熟。冷战结束后,美进行过三次大的战略调整。第一次是克林顿政府提出“参与和扩展战略”,战略重点仍在欧洲,积极推进北约东扩,强化跨大西洋联盟关系。第二次是“911”事件后,小布什政府发起“全球反恐战争”,战略重点转向中东和中亚,先后发动阿富汗、伊拉克战争。第三次是从小布什执政后期开始、奥巴马上台后加速推进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战略重点东移亚太。当前,这一战略调整已较为系统、到位,主要表现为“五个明确”:战略称谓明确,美官方近期均以“再平衡”来概括其战略调整;战略目标明确,从聚焦反恐转向应对新兴大国挑战,谋求保持美“领导地位”;路线图明确,提出强化同盟、发展伙伴、加强多边机制、密切经贸关系、强化军事存在、推进民主等六大举措,反映出美战略“再平衡”的基本脉络;重点关注地区明确,提出经略亚太是未来 10年美国家战略最重要任务之一,打造美国的“太平洋世纪”;“大亚太”概念明确,将印度洋和南亚地区一并纳入美亚太战略“再平衡”范围。

俄罗斯战略调整基本到位。冷战结束初期,俄为选择战略走向付出了一定代价。普京上台后,俄由乱到治、由治趋兴。2012年普京重任总统,俄政权架构有望在较长一段时期保持稳定,国家战略走向基本确定。俄将加快推进强国战略,推动以欧亚联盟为核心的独联体一体化进程,提升俄综合实力,实现大国复兴。

日本战略调整右转倾向突出。日本1947年提出实现“经济大国”战略,上世纪 80年代初提出争当“政治大国”战略。近年来,日政府提出要成为所谓“正常国家”,其实质是想突破二战后国际社会对战败国的相关限制。近期自民党重夺政权,安倍再度上台,其对外战略调整走向有待进一步观察。欧洲的英国、法国、德国,以及亚太地区的澳大利亚、印度等也在积极调整自身外交安全战略。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