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社会

大变局下科技前沿趋势分析

报告人:申建军 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员会原主任
简 介:科技的发展一直都是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之一。在不断推动科技前沿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看到新的科技趋势在不断涌现。本期报告,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员会原主任申建军从“回顾前三次工业革命”“前瞻第四次工业革命重点”“展望未来产业”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大变局下科技前沿趋势分析”这一主题。
总播放:28046
发布时间:2023-12-20 10:18
  • 2020年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深刻认识推进量子科技发展重大意义,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系统布局。”量子科技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领域,具有重大科学意义和战略价值,是一项对传统技术体系产生冲击、进行重构的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文稿][课件]

     

    1524131489109461

    申建军 北京市政协科技委员会原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精彩观点

    点此查看课件

    当前,我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阶段。尽管在过去的三次工业革命中,我们或未能及时参与,或仅赶上了尾声,但现在形势已有所不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我们必须掌握科技发展的自主权,将其命脉牢牢握在自己手中。

    第一次工业革命以蒸汽机的发明和使用为标志,使西方进入了工业时代。第二次工业革命以电力和内燃机的发明为标志,引领欧美进入了现代工业。第三次工业革命则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空间技术等为标志,推动了人类社会的经济、政治和文化领域的变革。第四次工业革命,实质上是一场以科技突破为核心的变革。这一革命主要由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物联网、机器人技术、新能源和智能制造等前沿领域引领。当前,虽然基础科学的发明可能相对较少,但技术突破却日益频繁。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科学技术的深度融合不仅推动了现有领域的深化发展,也催生了新兴产业和变革性的生产方式,从而对社会经济结构和生活方式产生深远影响。

    回顾历史,第一次工业革命实现了机械化,第二次工业革命带来了电气化(如电灯、电话),而第三次工业革命则推动了信息化进程。目前,我们在信息化道路上取得了显著进展,从“跟跑者”转变为“并跑者”,甚至在某些领域成为“领跑者”,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应用和网络平台方面表现出色。外国游客在中国体验到强大的手机功能,如打车、订餐、购买火车票等,无不体现出我们对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极致利用。

    因此,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我们需要继续强化信息化优势,同时积极探索和应对新兴技术如人工智能、生命科学、物联网、机器人、新能源和智能制造等带来的挑战与机遇,以确保在新的工业革命浪潮中保持领先地位。

    一、前瞻第四次工业革命重点

    当前,第四次工业革命已在悄然进行中,我国已积极参与并步入这一变革的浪潮。与前几次工业革命相比,我国不再处于完全落后或跟跑的状态。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我们有望实现从并跑到领跑的转变,特别是在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等领域。能否成功引领这些领域的发展,成为战略层面的重要问题。

    第四次工业革命主要体现在三个大方向:

    第一,智能化。这是以人工智能(AI)为核心的方向,包括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的发展。智能化的目标是实现设备、系统和流程的自主决策和优化,从而提高效率,减少人力依赖,并开启新的商业模式和创新领域。

    第二,绿色化。这个方向强调可持续发展和环保,推动产业走向低碳、节能、环保的道路,包括清洁能源技术、节能减排工艺、循环经济模式等,旨在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和谐共生。

    第三,融合化。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特点是各种技术的深度融合,包括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与传统行业的结合,形成全新的产业生态和价值网络。融合化促进了产业边界模糊,催生出跨界合作和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的任务,旨在建设一个完整、先进、安全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然而,这个任务的实施才刚刚开始,需要各学科交叉合作,培养复合型人才来共同推进。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