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是实现民族复兴的行动纲领

科学发展观是实现民族复兴的行动纲领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必须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这一重要论述,既总结了十年来的实践经验,也对我国未来发展提出了明确的价值取向和发展战略取向。

科学发展观顺应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

发展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科学发展观汲取了古今中外社会发展的经验和教训,综合反映了当代世界发展新趋势,在发展目标、发展方法、发展类型、发展模式等方面实现了对传统发展观的超越,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科学发展观要求全面发展,在把经济建设放在中心位置的同时,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推进社会发展、政治发展、文化发展和人的发展相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相协调,推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协调。

当今世界,传统的发展模式已难以应对全球化所造成的现实困境,也无法破解诸多发展难题,各国都在对传统发展思路和行为进行反思。作为一种理论创新,科学发展观主张可持续发展,即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充分考虑环境、资源和生态的承受能力,实现自然资源的永续利用,实现人类与自然和谐共存,使发展既满足当代人的需要,又确保子孙后代的生存和发展。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一重要论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的新理念,体现了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新境界。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贫穷,要合作不要对抗,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这一重要论述,顺应时代潮流,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愿望。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推进,国与国之间的交流日益频繁,维护国家利益的最有效手段是对话与合作。科学发展观倡导和平发展,提倡在自力更生基础上,各国之间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加强合作、互利共赢。我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既努力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以自己的发展来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积极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