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自爱也是 管好嘴的关键

自觉自爱也是 管好嘴的关键

核心提示:按理说,已经有了交通规则,按照信号灯提示过马路就行了,再拉条绳索,是一部分人缺乏应有的自觉与自爱所造成的。自觉与自爱,在社会生活的其他方面也不可或缺,比如最近备受关注的整治公款吃喝。

一段时间以来,笔者发现福州许多干道的十字路口上,分别增加了一条绳索,并有交通协管员把持,红灯时拉起,拦住过道;绿灯时放下,让等候在旁的行人过去。

按理说,已经有了交通规则,按照信号灯提示过马路就行了,再拉条绳索,是一部分人缺乏应有的自觉与自爱所造成的。

自觉与自爱,在社会生活的其他方面也不可或缺,比如最近备受关注的整治公款吃喝。

改变公款大吃大喝行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靠什么?靠纪律与制度的约束,乃至法律的管控,当然很有必要。据报道,已有学者建议制定反浪费法,相信相关法律、制度会不断完善,约束力会不断增强。但关键还是要靠广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自觉与自爱,这才是管好嘴的根本。

早在1934年,毛泽东同志就在《我们的经济政策》一文中指出,“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然而70多年过去了,贪污与浪费这两个“极大的犯罪”不仅还在,而且愈演愈烈。特别是浪费,在某些干部看来,钱不进自己的口袋,不算贪,吃点喝点没什么,甚至认为请客送礼有利于联络感情、好办事。这实际上是对为政清廉缺乏应有的自觉与自爱。

无论贪污还是浪费所导致的损失,都是人民的血汗钱。因此,将浪费与贪污并列为“极大的犯罪”,也就不足为奇。当然,反对公款吃喝,更因为它关系到党风与政风的建设,显得非常重要。古人云,“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生活上的铺张浪费最终可能导致国家的败亡,这个历史的教训值得我们所有干部牢记。

不必讳言,长期以来有许多领导干部,为某种不良风气所带来的“情势”所迫,忙于应酬,奔波在各种宴席之间,忙得团团转,虽然一边“诉苦”,但一边照样花钱,群众很有意见。如今,党中央已进一步发出廉洁从政的明确指示,“情势”正在向积极方向转化,但愿各级领导干部能够充分认识到舌尖上浪费的危害性,自觉地抑制公款吃喝之风,从宴席上解脱出来。这不仅对工作有利,对个人的名誉也是一种切实的爱护。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