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厅厅长在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会议上的讲话

教育厅厅长在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会议上的讲话

在委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会议上的讲话

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

云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何金平

2012年11月20日

同志们: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及时传达、学习和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统一部署,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首要任务。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十八大会议精神的学习、传达和贯彻,17日下午省委常委会、昨天上午全省干部大会、昨天下午省政府常务会,光荣书记、纪恒省长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传达学习十八大精神大会,参加会议的有委厅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和离退休干部。下面,请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杜玉银传达十八大精神,大家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中心工作上来,把力量聚集到实现十八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推动我省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我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是一次高举旗帜、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历史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在新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作的《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的成果,体现了党的十八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工作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党的十八大要求,一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进一步明确强调了教育在国家战略中优先发展的地位。二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深化教育改革创新。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四是推动教育协调发展。要办好学前教育,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积极发展继续教育,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五是大力促进教育公平。要合理配置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支持特殊教育,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积极推动农民工子女平等接受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六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的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对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满怀信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在全省教育系统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特别是学习贯彻十八大报告中有关教育的重要论断,是动员和激励广大师生员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教育改革发展伟大实践的迫切需要;是进一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体现到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各方面的迫切需要;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国家和省的教育规划纲要,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迫切需要。

二、加强领导,在教育系统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热潮

党的十八大报告把教育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之首,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优先发展教育的坚定决心。十八大报告充分肯定了党的十六大以来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明确提出了下一阶段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战略性目标和任务。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云南教育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教育系统的各级领导要切实负起责任,牢牢把握正确导向,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紧密结合本地本校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广大师生员工思想实际,认真制订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全面深入地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师生员工头脑,指导教育改革实践,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委厅机关各部处室、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组织广大师生员工认真研读党的十八大文件,原原本本学习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步。教育系统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中心内容,制订系统学习培训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各高校要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把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要配合组织好中央宣讲团到高校的宣讲活动。要通过举办宣讲会、讨论会、座谈会以及研讨班、培训班等多种形式,帮助广大师生员工学有所思、学有所获,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自觉性、坚定性。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