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政治转型及中国中东外交(3)

中东政治转型及中国中东外交(3)

中国中东外交的调适

关于中东变局对中国的影响以及中国的应对之策,不仅是国内各界也是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我国学界和外交部门对此已有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一般而言,此类话题常常分为两个层面:一是对具体事件所产生影响的判断及我应对之策的探讨;二是结合国际形势变化及中国外交转型的大趋势来前瞻性地探讨中国中东外交的应变之道。就笔者参与的多次讨论情况看,前者远远多于后者。鉴于中国在中东具体问题上已经有很大的参与度,在应对方面也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下文尝试对中国中东外交如何顺应形势的变化提出些尚不成熟思考。

如上所述,当前中东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将这种变化放到更广阔的时代背景下看,会发现它与当前的全球政治及国际形势的变化是有密切的关联的。同样,全球政治的发展及国际形势的变化也使我国面临的国际环境及我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外交也进入了一个新的调整转型期,以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和我国国家利益的拓展。因此,笔者认为中国的中东外交也须与中国总体外交转型相协调,根据变化了的中东形势及对各国转型趋势来调整相关的政策,掌握中东外交的主动权。

(一)调整思路,以我为主

这里所说的“以我为主”并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以我利益为主”,而是要更多体现出主动性和塑造性。包括主动设置相关议题,建立自己的话语体系,而不是被动地陷入西方设置的议题陷阱,不得不在西方的霸权语境和话语系统里忙于应对。还应包括基于自己对事态的判断和我必须坚持的原则立场,对中东的突发事件第一时间主动提出自己的主张,而不是被认为是躲在某些国家的后面,并且不必太过顾忌一些国家的想法。(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投反对票及其产生的广泛而深刻的影响可以作为一个典型案例加以认真研究)未来10年,中国要完成从地区性大国向全球大国的角色转换,中国的外交也要从被动应对式的大国小外交向主动塑造式的大国强外交过渡,中国的中东外交也必须配合外交转型,做一些思路和政策的调整,而当前最重要的是培养这方面的意识。

(二)扩大视野,更新观念

过去我们经常听到西方国家批评在中东就是为了谋求石油利益,近年来这些声音也在阿拉伯一些国家出现。这当然是不客观的。中国在维持中东地区稳定和参与热点问题的解决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必须要承认,很长时间来,既使在中国国内,许多人说到中国在中东的利益首先会想到也是能源安全、商品市场、工程承包和劳务市场等等这些相对狭隘的物质利益。利比亚撤侨后,不仅是境外舆论,很多国内媒体包括一些学者都将企业在利比亚的损失放得很大,从而影响了他们对中国政策的正确理解。笔者以为,中国发展到今天,国家利益的内涵已经大大丰富了。国家的舆论安全、形象塑造,议题设置与国际话语权的确立、软硬实力和影响力的提升等都是国家利益的重要部分。中国未来的中东外交都应将这些因素考虑进去。胡锦涛总书记2009年7月在中国第一次驻外使节会议上提出的“政治上更有影响力、经济上更有竞争力、形象上更有亲和力、道义更有感召力,”的要求应该在中东外交中有所体现。

(三)顺应变化,细化政策

显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发展与所有国家的友好关系。但必须考虑中东目前出现的许多变化来制定不同的政策。以阿拉伯世界为例,阿拉伯世界的分化自伊拉克结束后便日趋明显,阿盟各国在这次中东变局中的矛盾和分歧进一步凸显。不仅各国利益出现了多元化的趋向,对中国需求——无论是政治和经济的也有很多不同。中国在不同问题上与不同阿拉伯国家间出现意见分歧,将来会越来越多成为常见现象。这对习惯于把阿拉伯国家视为一个整体利益集团的中国来说,是一个必须面对的新情况。过去我们将其作为一个整体来考虑同中东各国关系的传统做法也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过去阿拉伯国家常常抱怨阿盟缺乏统一的对话政策,阿盟手中的22把钥匙(22个成员国)开不了中国一把锁。现在中国遇到同样的难题,中国这一把钥匙不仅很难去开22把锁,有时还会妨碍我们去开中东其他国家的大门。因此,面对中东的地缘政治格局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的现实,我须做长期战略考虑,并根据各国不同情况细化相关政策。

(四)抓住机遇,拓展领域

如上所述,未来中东国家的对外关系重点将会从过去的主要集中在欧美向追求更多元的国际合作调整。那些处于政治转型中的国家的当务之急是重建经济,稳定社会,它们对中国的发展经验和巨大的经济实力表现出极大的兴趣。我应把握时机,加大对这些国家的关注和投入,我可利用经济优势,及时施以援手,以经济援助带动社会文化等领域的全面合作,并与之分享转型经验,让阿拉伯人真正感受到中国帮助的价值。如此,既可提升我在中东地区的文化软实力和政治影响力,也可平衡与中东其他国家的关系。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