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一厢情愿的中东行注定悻悻而归

拜登一厢情愿的中东行注定悻悻而归

近日,美国总统拜登完成上任以来的中东首访。美国方面曾高调宣称,此访将开启美国和中东关系“新篇章”。但从实际反馈看,中东多国对美方主张反应冷淡,美国内外的评价则普遍是成果寥寥、归于失败。

这样的结果并不让人意外。事实上,拜登此番前往中东本身就是无可奈何之举。从历史上看,奥巴马上任4个月后就首访中东,特朗普更是将沙特作为首个外访国,而拜登就任一年半之后才开启中东之行。这种拖延背后的现实是,拜登政府既不重视中东也不愿前往中东,却偏偏又有求于中东国家。

近年来,美国将战略重心转向亚太,拜登不惜一切代价从阿富汗撤军,大幅削减对中东的战略注意力和资源投入。同时,美国的石油产量已跃居世界第一,中东在美国能源战略中的重要性不如以往;卡舒吉被谋杀等一系列事件,激起了美国民主党对沙特的反感。在这样的背景下,拜登上任后,美沙关系跌至两国建交以来最低点。

然而,风水轮流转,美国当前的内外形势迫使拜登不得不放下面子。一来,美国正经受41年来最严重的通货膨胀,致使拜登支持率暴跌,民主党中期选举选情遭到重创。拜登别无他法,只能亲自请求沙特等国增加石油产量,抑制油价。二来,伊核问题是美国最头疼的外交难题之一。拜登上任后力求恢复被特朗普抛弃的伊朗核协议,但谈判延宕至今并无实质性进展。三来,拜登政府一意孤行地打压俄罗斯,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希望拉拢中东国家加入西方阵营以壮声势。

拜登的中东之行始于一厢情愿,终于悻悻而归。总结起来,沙特只承诺将把原油日均产能从1200万桶提升到1300万桶,并表示暂时没有额外能力继续提高原油产量。这对拜登政府平抑国内油价可谓杯水车薪,不可能让选民感到满意。美国原本希望与以色列、海湾国家共同建立一个“中东版北约”,但沙特政府强调并未与以色列开展任何军事合作。至于对抗中俄,沙特明确拒绝在俄乌冲突中站队,同时表示在与美国合作建设的下一代电信网络中不排斥中国。种种迹象都表明,美国对中东的影响早已力不从心,已经完全无力主导中东地区的安全形势走向,至于拉拢中东国家来对抗中俄更是妄想。

中东不是谁家的“后院”,美国的做法与主张充斥霸权思维、对抗逻辑,与中东国家维护和平稳定、保持合作发展的共同愿望背道而驰。这么多年来,中东国家早已厌倦美国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做派,也早已看清美国只会给地区带来对抗与动乱。突出的切身体验让沙特等地区国家愈发清醒,战略自主意识不断增强,开始越来越多从本国利益出发制定外交政策,并普遍将求和平、谋发展作为主要诉求。诚如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所言:每个国家都有各自的价值观,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别国的行为只会适得其反。可以想见,随着美国对中东影响力的下降,中东地缘政治新格局正在形成之中。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