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好“应对”,更要做好“对应”

要做好“应对”,更要做好“对应”

近日,与一位老同志谈到突发事件,他说,既要做好“应对”,更要做好“对应”。语序之变,意味深长。

应对,更多应急、应激之义。过于忙乱了,还可能变成应付。而对应,则是针对某种情况的举措,较为从容,有“好事提前做”的意味。变应对为对应,需要在平时工作中就想一想:上工程、建项目,是不是有“稳定风险”?做决策、出政策,会不会有“民意后果”?

面对突发事件,需要冷静高效的处理,及时充分的信息公开、真诚坦率的交流互动,不可或缺。经验表明,一些群体性事件,都有个发展过程,是量变积累下来的质变。比应对更重要的,应是体察入微、防微杜渐。若能止不良于初萌,岂不是事半功倍?这才是突发事件最合理的对应措施。

无论应对还是对应,都要按照规律办事。应对得好,小事虽生,不会激化;对应得好,大事未发,矛盾转化。变应对为对应,才能把握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将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