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改革红利”中国须破“利益掣肘”

释“改革红利”中国须破“利益掣肘”

核心提示:这份期待,更多来自中国的普通民众:“改革”早已不是高居庙堂的政治词汇,当中共十八大报告首次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两个目标并列相提,中国普通人未来十年的收入和幸福感,已与改革紧紧挂钩。

今年两会,改革,无疑将是中国官民的最大期待。

这份期待,更多来自中国的普通民众:“改革”早已不是高居庙堂的政治词汇,当中共十八大报告首次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两个目标并列相提,中国普通人未来十年的收入和幸福感,已与改革紧紧挂钩。

这份期待,也来自中国的执政者。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多次公开论及“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要通过改革让百姓受益”。

改革,谢绝自拉自唱。这是一场分利于民、让利于民的改革,需要高层政治勇气,也难离草根民间智慧。中国高层近期种种表态,话犹在耳:改革开放“必须坚持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既要有顶层设计,但同时更要依靠各地方的探索和创造……”

但与34年前改革之初不同的是,当下,中国利益多元化的格局已经形成。既得利益格局的掣肘,令中国新一轮改革迄今举步维艰。其中,既涉及增量利益分配,也有颇为棘手的存量利益调整。十八大提出推进下一步改革以来,人们期待的真正突破尚未出现,改革路径图仍未成型。

打破掣肘,涉及政府与市场、各部门之间、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利益格局调整。政府自身首当其冲:行政垄断、产权变革、财税体制、资源要素价格控制,无一不是难啃的“硬骨头”。只有政府放权、分利,涉及面更广的改革才能真正上行下效,推而广之。

打破掣肘,涉及城乡之间利益调整。推进城镇化,破除固化的城镇居民利益,带来土地管理、城市户改、行政体制等难项,相关改革未及时跟上“造城”脚步,让改革压力与日俱增。

打破掣肘,涉及地区间、行业间、不同社会群体间利益调整。中国收入分配格局期待“破冰”,以此为已定调的收入倍增、国富民富增添具化图像。

打破掣肘,涉及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之间的利益格局调整。国有经济与民营经济的公平之争,从来都是“深水改革”,利益如何进退,市场期待有所定论。

因此,改革“正与危机赛跑”,这种善意的提醒并非危言耸听。今年两会,正逢政府换届之年,更是改革攻坚之年。面对重要的政策“窗口期”,空间有限、时间紧迫。

释放改革红利,既要有“敢为天下先”的政治勇气,也要点滴智慧汇集,寻求稳妥路径;既要有高层次的改革协调机制,循序渐进,更要有民意上达、民情可表的畅通渠道。

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无疑是中国执政者和参政议政者凝聚共识,绘就改革路线图的最佳时机,也是把政治勇气转化为政治决策、将官民智慧汇聚为行动合力的最佳时机。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有志于此,新阶段的改革路线图只有体现利益格局调整,才能赢得尽可能多的政治回应和民意支持。今年两会上,改革观点能否变为更加清晰的路径,人们理应有所期待。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