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理论家与居民面对面聊环保

【北京日报】理论家与居民面对面聊环保

本报讯(记者李祥)“大气污染有很多来源,就北京而言,机动车尾气、周边地区、农村和城市煤炭消耗等都是污染来源。”昨天上午,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夏光、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原所长牛凤瑞和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王斌等理论家与石景山区军休五所的40多位居民代表面对面,宣传雾霾天气的防护和保护环境的必要知识。春节期间,本市开展了“理论家新春走基层”活动,各领域内著名的专家学者被邀请到各个区县宣讲。

石景山区军休五所的活动室里,理论专家和居民围坐一圈,详细介绍雾霾如何产生及国家和市级政府近些年在环境治理方面的新政策、新方法,并对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如何保护环境提出了建议。

台下坐着的多半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可一个小时的讲解里,没有人提前退场。有的人还拿着笔和纸,不时和旁边人交流。主持人刚宣布可以提问,一直负责拍照的李大爷就接过了话筒:“我们老人接触的信息不多,所以对很多事情都不是很清楚。我想问夏主任,现在大家都关注PM2.5,那我们国家是如何治理大气污染的?”

被点名的夏主任应邀回答:“首先,治理大气污染是一个国家,甚至是全世界的事情,需要通盘考虑。”接着,夏光讲解了我国的一些治理方法:“最重要的是转变发展方式,消减排放量大的企业来调整产业结构。”夏光表示,能源结构调整、区域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改善空气管理模式以及出现特殊天气时的应急措施等都需要全局考虑。

听了理论家的解释,李大爷点了点头,说道:“其实我们自己也能感觉到环境在发生变化,对北京环境治理有着切身感受。我喜欢钓鱼,以前去门城湖钓鱼,风一刮就把沙子带起来,现在去那钓鱼就算刮风也没事了,说明我们的环境在一点一点变好。”

说起环境变化,张大爷也起了兴致。“我爱好摄影,以前在莲石湖拍片子好多看起来都灰蒙蒙的,现在就比以前好多了。再说首钢搬迁,环境确实有了很大改善,至少我们都敢穿着白衬衫绕着首钢遛弯儿了!”

几位理论专家一上午的座谈,增加了老年人对环境治理的了解,也提高了老年人的认识,全开照老人最后说:“天蓝水绿街区美是大家的共同心愿,因此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参与到环境治理中来!”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