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做言行一致的表率

党员干部要做言行一致的表率

摘要:【内容提要】 言行一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品质内核,也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要多宣传推介那些胸怀全局、注重长远的党员干部,真正形成“靠素质立身、靠诚实做人、靠诚信为官、靠实绩进步”的良好风气。

【内容提要】 言行一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品质内核,也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要深刻认识言行一致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言行一致的基本要求,大力营造言行一致的政治生态,坚持领导示范,端正用人导向,加强教育引导,加大约束力度,努力做言行一致的表率。

【关 键 词】党员干部 言行一致 表率

言行一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品质内核,也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新形势下,求真理、讲真话、做实事,不仅是镌刻于党旗之上的政治理念,更是加强政德修养的现实支点。

一、深刻认识言行一致的重要意义

首先,这是关系国家兴衰的老话题。在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的历史文明中,人无诚信不立,家无诚信不和,业无诚信不旺,国无诚信不稳的理念,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一个社会能否和谐稳定,一个国家能否长治久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社会成员的诚信素质和诚信意识。诚信作为一种为政之道,自古被视为治国安邦的法宝,为历代统治者所重视。政令信则国强,政令不信则国弱。先秦时期,商鞅为了变法,而“立木取信”;三国时期,曹操为了令行禁止,而“挥剑割发”;隋文帝为了取信于民,严惩恶子,感召天下。相反,周幽王为博取宠妃褒姒一笑,演出烽火戏诸侯的闹剧,结果失信丧国,背负千载骂名。君臣不信,则百姓诽谤,社稷不宁。处官不信,则下不敬上,贵贱相轻。赏罚不信,则民易犯法,不可使令。实践证明,言行一致是立国之本、执政之基。统治者是否言行一致,是否取信于民,对一个国家的兴衰存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些故事虽然发生在古代,但对后人却有永恒的警示意义。

第二,这是关系政党安危的大课题。言行不一,轻则误事误人,重则误党误国。列宁曾经说过:“吹牛撒谎是道义上的灭亡,它势必引向政治上的灭亡。”[1]P231一个政党,如果不坚持实事求是,黑白颠倒,假大空横行,终究会被历史和人民抛弃。原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利加乔夫沉痛地反思说:“那时党内、社会上普遍养成说的是一套,做的是另一套的风气,这是造成苏共离心倾向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2]我们党一直以言行一致的作风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党章》明确规定“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是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3]新中国成立不久,有人曾问开国上将张爱萍将军,共产党与国民党有什么不同?他掷地有声地回答:一是纲领不同;二是共产党言行一致。[4]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没有言行一致的作风,背离言行一致的要求,不仅党内信任不能建立,而且铁的纪律不能执行,还将导致群众对党员干部产生怀疑,人心涣散,最终将会严重动摇党长期执政的基础。

第三,这是关系个人成长的必选题。诚信决定人生价值,信用决定生存空间。信用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准则;不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现实生活中,一个言行一致、说到做到的领导干部,在群众中就能一呼百应。相反,那些“台上一套台下一套”的领导干部,往往是讲话没人信,做人没人服,干事没人跟。即算是有一些善于投机钻营、弄虚作假的人,能够骗得一时信任、达到短期目的、获取眼前利益,但迟早会被组织识破、遭大家唾弃,于个人成长而言,也不可能走得很远。比如成克杰曾在人前说“想想还有人民没有解决温饱问题,我这个当主席的连觉也睡不着”,在人后却贪财好色、寡廉鲜耻。深圳市原市长许宗衡在会上表态“不留败笔,不留遗憾,不留骂名”,对圈内人却说“我在会上讲的是说给别人听的,咱们该怎么干还怎么干。”这种表里不一、人格分裂的行径,最终使他们身败名裂,教训十分深刻。毛主席说过:“老实人,敢讲真话的人,归根到底,于人民事业有利,于自己也不吃亏。”[5]只有做本色人、讲真心话、办实在事,才会赢得他人信任;只有守信于己、忠诚于党、取信于民,才能健康成长,走得更远更好。

第四,这是关系地方发展的大问题。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快慢,取决于能否遵循市场守信的原则,能否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从市场经营来看,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时期,信用缺失的问题越来越突出。近年来屡屡发生的恶意欺诈、假冒伪劣、食品安全等问题,严重干扰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严重影响群众的基本生活安全。从地方发展来看,有一些地方和少数干部习惯说假话、办假事,热衷造假数字、搞假政绩。工作造假、思想作伪,发展就会失真。当不讲真话、缺乏诚信成为普遍现象时,经济社会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由虚假的信息维持运转,这必将会对领导决策造成严重误判,对发展资源造成严重流失,对社会风气造成严重误导。这些年来,长沙在省会城市的激烈竞争中攻坚克难、争先进位,创造了又好又快、率先发展的长沙速度和长沙经验。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全市上下准确把握市情,客观分析利弊,实事求是决策,求真务实苦干。要继续保持长沙又好又快、率先发展的良好势头,率先建成两型城市和实现全面小康,需要切实发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不搞阳奉阴违,不搞敷衍应付,不搞急功近利,用实践兑现承诺,靠实干赢得发展。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