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

1921年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条游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了5000多字的长文——《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把“红船精神”提升到“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的高度,明确“红船精神”就是走在时代前列的精神,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由首创、奋斗、奉献所组成的“红船精神”,其本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它激励和鼓舞着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

毛泽东同志在1945年4月曾指出:“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邓小平同志始终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方针政策和作出决断的出发点和归宿。江泽民同志多次强调“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进一步明确:“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中庄严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自中国共产党诞生之日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就成为贯穿中国革命和建设全过程的一条主线,充分体现了“红船精神”的本质所在,加强宗旨意识也成为我们共产党人的必修课。

首创精神丰富宗旨的内涵

首创精神是“红船精神”的核心,是动力之源。首创精神就是创新精神,只有坚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精神创新发展理念,才能焕发蓬勃生机和无限的创造活力,走在时代前列。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也在创新中不断丰富其内涵。在中国革命的伟大实践中,毛泽东同志把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概括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七大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唯一宗旨”写进了党章,使之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中的一个重要组织部分。邓小平同志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创立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把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融进了理论创新和党所制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之中,将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开拓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广阔的理论和实践空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充实了党的宗旨理论,把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有机统一起来,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本质联系,形成了完整的科学的理论体系,赋予党的宗旨以鲜明的时代内容和时代特征,实现了党建学说的重大突破。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是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新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党在不同时期的宗旨内涵,都是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集中体现。只有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矛盾最突出的地方抓起,才能真正体现宗旨意识,才能真正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

奋斗精神体现宗旨的本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使中华民族更加坚强有力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团结奋斗是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是一以贯之的永恒主题。奋斗精神是支柱,是胜利之本。首先,中国共产党有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在为民族独立和解放奋斗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勇敢地面对挑战,探索出中国革命的新道路,充分展现出实事求是、勇于开拓的精神,坚定不移、始终不渝的精神和同甘共苦、艰苦奋斗的精神。其次,中国共产党有着坚韧不拔的品格。只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才能保持党的肌肤健康,才能不断激发党的生机与活力,更好地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前进,让人民群众共享科学发展的成果。第三,中国共产党有着努力不懈的勇气。无论遭受多少挫折都不动摇、不退缩、不屈服,是我们党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艰难险阻的原因。只有弘扬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认定目标,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才能走在时代前列。

奉献精神践行宗旨的要求

奉献精神集中表现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为崇高理想英勇奋斗的精神。我们党从弱小到强大,到最终推翻“三座大山”取得政权,其制胜法宝就是群众路线。党在创立初期就明确提出,党的一切运动都必须深入到广大的人民群众中去。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经济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更应当弘扬奉献精神,加强宗旨教育,践行宗旨的要求。

首先,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品德和党性修养。党员干部放松思想政治学习,忽视世界观的改造,就不能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思想道德防线就会丧失,健康的肌体就容易被腐蚀,就经不起金钱、腐朽生活的诱惑,就容易做违纪违法的事,甚至走上犯罪道路。因此,党员干部要将提高自身的素质品德作为终生的要求。其次,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构筑好思想道德反腐倡廉的防线。在教育的内容与形式上要不断创新,增强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多样性,营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勤政的良好氛围。第三,要坚定执政为民之心,廉洁勤政。党的十八大决定,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这必将使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牢固,进而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共同奋斗。

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只有弘扬“红船精神”,才能更好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好事,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