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干部教育培训的“周期律”

重视干部教育培训的“周期律”

在干部成长的过程中,常常具有一些阶段性特点,形成干部成长期。根据干部成长不同阶段的内容和特征,及时跟踪教育和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可以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质量和效益,有利于干部的健康快速成长。

加强事业起步期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

“事业起步期”是干部为党和人民工作的开始。这一时期的干部刚刚参加工作,对工作具体的情况不是很精通,但是他们身强体壮,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和思维能力都很强。他们有做好工作的强烈愿望,上进心强,对人生充满希望,可塑性强。通过工作的锻炼和经验的积累,可以成为工作中的骨干和佼佼者。同时年轻人共性东西也在年轻的干部身上有所体现。

事业起步期,是干部成长过程中打基础的阶段。这个时期重点强化干部政治取向的唯一性,着力在理论武装上下功夫。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是以思想上的清醒和坚定为基础。习近平同志指出:现在在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中,相当一部分人最需要解决好的是理想信念问题,最缺乏的是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因此,要教育年轻干部认识学习的重要性,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提高新形势下解决新问题的能力。理论联系实际是个重大的政治问题,也是当前年轻干部学习要着力解决的主要问题。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年轻干部把学习理论的过程变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加强党性修养的过程,变成自觉抵制和克服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过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当前,年轻干部尤其要突出理论学习与解决问题的结合,把学习理论的成果转化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转化为创新工作的思路和办法。

加强能力成长期干部的能力素质培养

“能力成长期”是干部锻炼能力、增长才干的时期。很多干部此时已经担任了一定的基层领导职务,成为工作岗位的中坚力量。这一时期的干部精力充沛,工作热情高,有积极进步的强烈要求。同时,由于处于能力上升阶段,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他们对很多事情有自己的看法,自我意识、自我设计能力比较强,个性突出,容易按自己的思路做事。根据干部在这个时期的特点,坚持全面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尽可能地创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满足干部上进的要求,从多方面来加大对干部能力培养的力度。

能力成长期,要着力提高干部的执政能力。干部在工作中不仅要具有相应的领导能力,同时要有一定的自我完善的能力。敏锐的洞察力,正确的决策力,巧妙的组织力和独特的开拓力等,都是干部能力素质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它不但为选拔领导干部提供了依据,也对干部教育培训的能力强化提出了要求。干部教育培训中的素质能力强化任务之一,在于促进上述各种基本能力的发展,使干部原有的能力结构得到完善,从而获得为公务活动所必需的各种基本能力。自我完善,是指公务活动中干部自觉地、不断地提高自我素质,加强各方面修养的能力。它同领导能力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是干部能力结构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从干部原有的能力水平实际出发,使其薄弱方面有所提高,是干部教育培训中能力强化的又一任务。干部能力水平的提高,是建立在能力形成和发展的客观规律基础上的。在调查研究干部队伍能力水平状况和时代特点的基础上,针对他们所缺乏或水平较差的能力方面加以训练,以不断适应改革和建设的需要。

加强成熟稳定期干部的创新能力教育

“成熟稳定期”是干部事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此时很多干部已经成为某些部门和地区的负责人,通过自己的开拓创新,为党和人民能够作出更大的贡献。这一时期正是干部年富力强、贡献自己聪明才智的最佳时期。同时干部事业上的不凡成就,也容易产生一些问题。

成熟稳定期,重点突出干部成长的实践性,教育干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有计划地把干部选派到矛盾多、困难大、任务重的基层一线,放到重要岗位、任务艰巨岗位和条件艰苦的岗位上去磨炼,让他们在基层一线实际工作中增强党性、改进作风、磨炼意志、增长才干。通过实行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等制度,提高做好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应对复杂局面的本领。通过选派干部到信访、维稳等部门挂职锻炼,协助处理群众来信来访接待工作,提高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解决各种矛盾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坚持把重点项目、重要工作、关键时刻作为培养干部的“主阵地”,选派干部到拆迁、抢险救灾、信访、工业园区、招商引资等一些重点和关键岗位上挂职锻炼,对各级干部思想政治素质、决策能力、执行能力、创新能力和作风建设等内容进行重点培养。有意识地将从事党务、群团工作的年轻干部和从事行政、经济工作的干部双向交流,使其熟悉和掌握不同性质的工作;将单位内部的干部在不同岗位上交流,让他们熟悉和掌握整个单位的工作职能和业务工作;加强不同层级之间干部的交流,让他们既能从微观上做好具体工作,又能从宏观上把握工作大局。

加强事业退出期干部的宗旨信仰教育

“事业退出期”是指干部临近退休的阶段。相对于前三个时期,这个时期比较特殊,干部容易产生“到站”心理和自信心理。

事业退出期,针对干部的“到站”心理,着力在加强晚节教育、保持良好心态上下功夫。通过教育培训使他们继续关心党和国家大事,关心本地本单位的建设和发展,永葆政治生命的青春。着力进行“传帮带”教育,解决好事业发展的持续性问题。年轻干部实践经验少,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很重要。要注意对“59现象”问题研究,掌握这一时期干部心理变化规律,创新廉政和思想道德教育的方式、方法。廉政和思想道德教育要与实际紧密联系起来,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宣传教育形式,使其具有亲和力、吸引力、影响力,使反腐倡廉教育更加入情入理,入脑入心,从而达到预防腐败倡导廉政的目的。营造一个学习理论用理论的氛围,形成用先进的理论武装自己思想,用职业道德规范自己的行为,用廉洁的制度约束自己,让自己每做一件事,干好每一件事。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