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领导干部对行政体制改革的评价

党政领导干部对行政体制改革的评价

行政体制改革,是本届政府着力推进的一项重要改革。从2008年以来,以大部制为重点的行政体制改革历时五年,期间,尽管遇到了很大的阻力,但是本届政府在艰难探索中仍然取得了重要进展。为了能够更加准确地评价本届政府在行政体制方面的成就和问题,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中国行政改革蓝皮书》课题组,于2012年4—5月,对不同类型党政机关(含少量企事业单位)的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展开问卷调查。本文提供的分析报告,就是在这次问卷调查的基础上形成的。

一、 党政领导干部调查问卷分析

(一)问卷样本的设置及被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

本问卷调查的范围,主要选取了在北京不同类型的培训班上的局处级党政官员以及部分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领导中进行的。具体而言,主要选择了国家行政学院的青年干部班、中央机关处长任职培训班、厦门市党政局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北京大学云南省省级直属机关党政处级干部公共管理高级研修班、全国各地政府、企业领导干部混合培训班以及海淀区委党校党政处级领导培训班等。

上述五个班次的学员构成,有很强的代表性:既有在中央层面任职的党政处级领导干部,也有在地方省级、区县级、甚至乡镇级任职的党政领导干部;既有在党政机关任职的党政领导干部,也有在企事业单位任职的领导干部;既有局级行政层面比较高的领导干部,也有处级、少量科级领导干部;既有经济发到地区如厦门经济特区的领导干部,也有像云南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的领导干部。

具体来说,本次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229份,回收有效问卷222份。其中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局级领导干部共40人,处级领导干部共159人,其他职务领导人员共19人。从被调查对象的学历来看,几乎都在本科以上,有少一半的人拥有硕士及博士学位。从被调查对象的年龄来看,绝大多数的年龄段在30岁-50岁之间,属于年富力强、事业正处于上升阶段。总体上,本次被调查对象的显著特点是,学历高、年纪轻、事业性强且以党政领导干部为主体。

本次问卷调查的问卷,共设计了28个问题,大体可以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对本届政府行政体制改革的总体评价,主要包括对本届政府(2008年以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情况的总体评价、行政体制改革取得的成绩等。第二类是从行政体制改革的不同内容,分别对相关重点领域的改革进行评价、特别是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大部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省直管县改革、服务型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等。第三类是政府自身改革,主要包括行政问责制、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政府的“三公消费”、反腐倡廉、政府绩效管理、政府公信力、事业单位改革、微博问政等。第四类是与行政体制改革相关的政治体制改革、以及未来行政体制改革的发展趋势等。

应该说,通过以上问卷内容的设计以及在不同类型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调查,基本上可以反映出目前我国体制内的党政中下层领导干部以及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对这些年来行政体制改革的基本看法和评价,有比较高的可信度。

(二)党政领导干部对目前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总体评价

本届政府组建以来,中央在行政体制改革方面采取的一个重大举措,就是以中央的名义出台了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到2020年要建成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的大目标,并围绕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大部制改革、提高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加快省直管县改革、建立和完善政府绩效评价体系、加强对公权力的有效约束、建设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以及政务信息公开等强化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方面的内容都做出了明确的规定。过去五年的行政体制改革,正是在这一方针指引下展开的。

对于这五年的行政体制改革的总体评价,参与被调查的党政领导干部、企业事业单位领导人,从各自的视角做了评价和判断。总的看评价是比较谨慎的。如在“您对我国本届政府(2008年以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情况的总体评价是”,回答好和较好的人员共有107人,占参与被调查总人数的48%,还不到一半。其中回答好的只有7人,占3%。而回答“一般,变化不大”的人数高达68人,占30.7%;回答“比较差”的人数共57人,占25.6%。其中有的在注释中明确指出,本届政府在行政体制改革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与群众期望值有较大差距。机构设置调整不统一,理不顺,行政职能交叉隶属关系混乱,行政体制改革初见成效还不彻底”。

值得注意的是,在对本届政府行政体制改革的总体评价中,不同类型的领导干部差异也比较大。对行政体制改革总体评价最高的是国家行政学院第九期青年干部班(处级)和中央机关处长培训班,认为本届政府行政体制改革好和比较好的分别占62.8%和58.3%;而对本届政府行政体制改革总体评价比较低的是厦门市局级领导干部班和北京大学举办的云南省省直机关党政机关处级领导干部班,认为比较差的分别高达32.5%和37.9%,这两个班的98名被调查学员中,竟然没有一人给出“好“的回答。这说明,对于行政体制改革总体评价,中央国家机关的处级领导干部高于地方;行政级别低的领导干部高于行政级别比较高的领导干部。

但在问及“您认为近年来行政体制改革取得的突出成绩有哪些“问题时,被调查的人员都给出了非常正面的评价。有56.3%的人选择”政府公共服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门难进、脸难看等现象明显减少“;有53.6%的人选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效很大,一站式服务让广大百姓受益很多“;有43.6%的选择“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社会创新”;有38.7的人“选择政务公开水平进一步提高”;有33.7的人选择“行政监督力度明显增强,反腐倡廉力度很大”;有31%的人选择“用人制度有了新突破,公务员考试制度、竞争上岗等更加体现公平和公正”。这说明,绝大多数被调查对象,对本届政府在的公共服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社会管理等都持给予充分的肯定,而对于公权力的监督、用人制度等关键问题,担忧较多。比如有的被调查对象在“其他”选项中,明确指出,“应更加注重反腐倡廉,查办案件的社会效益、公众反映”;竞争上岗要更加注重公平和公正等。

不过,对于本届政府在行政体制改革取得成绩的总体评价方面,不同类型的党政领导干部显示出明显的差异。比如处在中央层面的党政处级领导干部对行政体制改革评价的前三位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效很大,一站式服务让广大百姓受益很多“、”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社会创新“、”政务公开水平进一步提高“;而处在地方层面的局级官员对行政体制改革评价前三位的是:“政府公共服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门难进、脸难看等现象明显减少”、“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社会创新”、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效很大,一站式服务让广大百姓受益很多“;处在地方层面的处级领导干部给出的前三位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效很大,一站式服务让广大百姓受益很多”、 “政府公共服务水平有了很大提高,门难进、脸难看等现象明显减少”、“行政监督力度明显增强,反腐倡廉力度很大”。

以上结果说明,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因为其履行的职责更接近于民众、接近于基层,所以对公共服务的改善、社会管理的创新的认知度较高。而处在上层的党政领导干部则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进展满意度较高。但有一个现象是,不管中央层面还是地方层面的党政领导干,在前三项选择中,都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这一项,这说明,本届政府在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确实力度比较大,得到了普遍的认可。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