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到了再发力的时候

改革到了再发力的时候

摘要: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延续“中国奇迹”,要靠改革;加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要靠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是要靠改革。改革有风险,不改革有危险。

宣讲家评论自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宣讲家评论团队邮箱:xj71pl@163.com

两会观察:改革到了再发力的时候

子荣

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延续“中国奇迹”,要靠改革;加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要靠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是要靠改革。改革有风险,不改革有危险。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改革是当仁不让的热词。

今年两会的一个重要看点,就是将审议讨论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与以往不同的是,文件名称中还增加了“职能转变”四个字。代表们对这项改革期待很高,但也有不少人认为,这个改革方案到底能否精简国务院体系,还是过去那样精简了又膨胀,尚需时间来验证。

全国人大代表李秉记说,大部制的核心在于放权,否则就是失败的改革。大部制决不能理解成简单的部门归并,而是通过减少部门数量,减少不必要的行政职能和行政干预,为市场经济服务。因此,放权也是此项改革的最大困难所在。全国政协委员顾也力也发出了类似的声音,他强调说,政府一定要明确自己的职责,要把权力型政府变为服务型政府。

除了政治体制改革,代表委员们普遍关注经济领域和民生领域的改革。这其中的一个热门话题,就是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今年两会召开前夕,国务院批转了《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历经八载,方案在千呼万唤后终于出台了。有代表说,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再不提速,经济发展“蛋糕”可能就做不下去了。现实中,不同行业之间、干部和群众之间、企业高管和工人之间的收入,动辄相差数倍甚至数百倍,老百姓怨声载道。

改革,改革! 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延续“中国奇迹”,要靠改革;加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要靠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还是要靠改革。

改革是中国发展的最大“红利”,改革成败决定执政安危。许多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都认为,正处在发展关键节点上的中国,迫切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任督二脉”,破解社会转型期出现的收入差距扩大、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资源环境压力紧张等一系列“成长中的烦恼”。 全国政协委员历以宁呼吁说,改革有风险,不改革有危险。

都知道要改革,可一旦改起来,才发现真不容易推进,阻力太大。随着社会多元带来的利益分化,皆大欢喜的普惠式改革空间越来越小。如果说,改革之初的阻力主要来自意识形态,那么现在的阻力,主要就是利益集团的阻挠。无庸置疑的现实是,好改的、容易改的都改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有代表直言,现在推进改革,需要有向既得利益者开刀的勇气和智慧。

改革千头万绪,是个系统工程,但归结为一点,就是要通过改革,实现权利公平、机会公平和规则公平,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改革到了必须再发力的时候了,全社会必须形成新的共识。全国政协委员迟福林说,改革的关键是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形成合力,下大决心、动真格,只有这样才能完成改革攻坚的任务,才能创造新的制度红利,才能真正实现‘中国梦’。

会场内外,改革的呼声和氛围,从未如此强烈。代表委员们期待,今年春天开启新的改革元年!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