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面转型中建设美丽山西

在全面转型中建设美丽山西

初春的北京,杨柳吐翠,生机盎然。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西代表团驻地,记者采访了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纯清代表。

记者:袁书记,您听取了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有哪些感受?

袁纯清:温家宝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思路清晰、重点突出,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特别是有五个方面感受较深:一是“两个全面”的奋斗目标贯穿始终。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和要求,部署工作体现了长期性、连续性与阶段性的统一,强调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二是“两个加快”的发展任务贯穿始终。着眼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强调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三是 “两个提高”的为民宗旨贯穿始终。既拿出发展经济、增加收入的一系列政策,又对推动教育发展、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等作出部署。四是 “两个协调”的战略举措贯穿始终。在城乡协调方面,强调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在区域协调方面,提出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全方位促进东西中部经济互补互动、共生共长。五是“两型社会”的建设理念贯穿始终。把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承载和鲜明标志,体现到经济社会生活的各方面。过去五年,党中央、国务院团结带领全国人民顽强奋斗、开拓进取,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共同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 “中国梦”,强调把发展的立足点放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出台改进作风的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激发出全国人民的自豪感和创业热情,把中国的向上态势、复兴趋势更加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记者:近年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转型发展取得哪些成就,今后还要在哪几个方面努力?

袁纯清:和全国一样,近年来,山西干部群众积极探索具有山西特点和资源型特征的富民强省之路、科学发展之路、开放开发之路,在建设小康三晋、美丽三晋上取得明显成效。特别是转型成为山西发展的主旋律,呈现出自觉转型、全面转型、深度转型的良好局面。我想突出强调两点,一是山西转型的基础条件已经具备。特别是煤炭这一基础产业实现了规模、集约、高效发展;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居全国第四,一批铁路、机场项目加快建设,山西通江达海更加便捷;“两纵十横、六河连通”大水网的建设,将有效破解长期困扰山西的 “水瓶颈”制约;安全生产制度更加完善,责任有效落实,煤炭百万吨死亡率保持在较低水平。二是山西转型的成效已经初步显现。非煤产业、非传统产业、非高耗能产业投资保持高速增长,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明显提高,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保持强劲发展势头,具有山西特色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技术标准和政策体系正在形成。实践证明,转型不仅拓展了山西的发展空间,而且给山西发展注入了新的内涵;转型这条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一定能够走得宽、走得远。

我们深知,转型是一个从易到难、由点到面、不断深化的过程。虽然山西转型发展已经迈出可喜步伐,但是还有许多矛盾和难题需要破解,还需付出艰辛努力,可以说不进则退,慢转也退。我们要深入挖掘转型潜力,切实增强转型动力,把全省业已形成的转型态势巩固好、发展好。一要思想毫不松懈。充分认识转型对山西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切实解决转得不快、转得不力、转得效果不明显等问题,进一步增强转型的心气和胆识。二要大胆先行先试。以转型综改试验区为统领,以产业升级为中心、企业转型为主体、园区建设为承载,在生产力层面优化产业结构,在生产关系层面创新体制机制。继续破解生产要素向资源型产业聚集的惯性,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难题,破解资源型经济导致生态破坏的顽症,破解资源型经济伴生的社会矛盾。三要深化改革开放。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拓宽眼界,敢借力、多借力、巧借力,抓住国内外产业梯度转移的契机,以开放促发展、促创新、促升级,广开合作大门、广交天下朋友、广聚八方资源、广纳四海贤才,以资源换项目、换投资、换技术、换人才,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同时,我们要积极争取国家在政策和项目等方面的支持,认真学习兄弟省区市在转型综改试验上的好经验好做法。

记者:十八大提出建设美丽中国,强调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请问怎样建设美丽山西?

袁纯清:中央这一重要战略拓展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广度和深度,展示了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美好愿景。

山西生态环境脆弱,建设美丽山西的任务更为繁重和紧迫。美丽山西包括生态之美,美在山河秀美,美在自然环境,要像十八大报告指出的,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包括生活之美,不断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的社会保障水平、收入水平、健康水平和科技教育水平;包括生命之美,把人的生命放在至高位置,坚定不移抓安全生产,实现本质安全、全面安全、持续安全;包括精神之美,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培育和践行,也是以信义、坚韧、创新、图强为主要内容的山西精神以及太行精神、右玉精神的发扬光大。建设美丽山西,根本途径是坚定不移推进 “四个山西”建设,即建设绿化山西,每年植树造林400万亩以上;建设气化山西,由用煤向用气转变,从根本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建设净化山西,推进节能减排,促进城乡净化;建设健康山西,建成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袁纯清最后强调,转型贵在干,跨越重在行。我们要以坚定的信心、过人的胆气、实干的作风,以务实之为求转型之效、造民生之福。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深入开展“访民生、知民情、解民事”集中走访活动,切实搞好“项目推进年”的各项工作,把服务群众作为根本理念,把苦干实干作为常态行动,把勤俭节约作为基本品格,以过硬作风和良好形象推动发展、造福于民。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