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城乡文化生活活动方案

繁荣城乡文化生活活动方案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为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全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使城乡群众的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使广大群众精神风貌更加昂扬向上,特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提高全区文化软实力为目标,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为全区人民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为全面建设“实力、活力、生态、魅力”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

二、工作任务

1.精心搭建文化活动平台。经常性地组织开展有本地特色、为群众所喜爱的文体活动,以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纪念日为载体,充分利用全民迎奥运、庆奥运这一大好时机,广泛深入地开展“文化月”、“体育周”等活动。协调电视台《庄稼院》栏目组与新大地公司、乐农庄园等农业龙头企业联合举办展示我区新农村建设丰硕成果的文艺汇演,为全区企业和城乡群众搭建好宣传与文化展示的平台。

2.发挥好大型活动的示范作用。一是全力以赴组织好大型文艺汇演和摄影展,充分展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区在经济及社会各项事业中所取得的辉煌业绩。二是选送体现特色,展示风采的优秀节目参加电视台春节晚会。三是开展好以迎奥运为主题的书法、美术、摄影大赛,展示人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四是继续办好“民间艺术节”等大型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区的文化品位和知名度。

3.切实抓好文化“三下乡”活动。以“传播先进文化,倡导文明生活”为主题,开展文化系列“三下乡”活动。一是开展送图书、送对联、送年画到大集、到村屯、到农户活动。二是充分发挥文化演出大篷车、电影放映流动车、图书流动服务车的作用,全年力争实现送戏下乡100场以上、送电影下乡1600场以上、送图书下乡100次以上。三是举办全区迎新春书画作品展和元霄佳节秧歌大赛,实现以城促乡,城乡互动的文化发展格局。

4.继续抓好全区文化广场活动。以宣传十七大,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为主要内容,以激发群众热情、提高居民参与率、促进居民自发开展活动为原则,在全区各乡街继续广泛开展广场文化活动。全年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主题鲜明、格调高雅、健康向上的广场活动要达到450场以上。

5.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全面实施全民健身工程,以奥运为主题,广泛开展体育进社区、进村屯、进家庭活动。积极参加市政府开展的“奥林匹克节”活动,在全区举办奥运及健身知识竞赛、健身路径比赛、趣味运动会等群众喜爱的体育活动。同时,对体育指导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体育指导员的工作能力,让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共享体育发展的成果。

6.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今年,将新建10个文化广场,使社区和村屯文化广场拥有率分别达到90%和80%以上,改造南塔、长青、方家栏三处公园,形成有规模的健身活动中心,为市民提供良好的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建立以资本为纽带、以现有资产为基础、以节目为龙头、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上下贯通的广播电视网络运营新格局,形成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统一业务、统一标准的集团化管理新体制,进一步促进网络优化升级和规模效益增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