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儿童工作会议讲话

妇女儿童工作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第五次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过去十年我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取得的成绩,表彰先进,并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妇女儿童工作,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围绕“真抓实干,建设幸福侨乡”的核心任务,以《市妇女发展规划》和《市儿童发展规划》为主要抓手,推动妇女儿童工作迈上发展上新台阶。

刚才,系统总结了过去十年我市妇女儿童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全面部署了实施妇女儿童发展新规划的主要任务,我完全同意。市教育局、市卫生局和新会区妇儿工委分别作了经验介绍发言,值得大家学习借鉴。x同志宣读了市妇儿工委的表彰决定,会议还分别为获得省、市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颁奖。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大家认真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学习先进、奋发进取,推动我市妇女儿童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肯定成绩,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特别是近十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坚持把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作为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幸福侨乡的一项重要内容,认真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全面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扎实做好改善妇女儿童民生状况的实事工程,大力营造尊重妇女、保护儿童的社会氛围,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实现了跨越发展。其中比较突出的工作亮点有:一是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得到全面有效实施,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实现,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重点可量化指标达标率分别达到97.22%、92.11%,部分重点指标还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走在了全省的前列;二是妇幼卫生事业稳步发展,孕产妇保健处于全省先进水平,妇女儿童的生存环境和和生活质量不断优化;三是妇女儿童教育全面发展,男女受教育差距逐步缩小,教育领域指标提前两年全面达标;四是妇女参与经济社会管理的范围扩大、程度加深、层次提高,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领域充当重要的角色,女干部配备情况位居全省前列;五是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受到有效保护,妇女儿童弱势群体关爱度显著提高,孤儿保障体系逐步健全。可以说,过去十年是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得到极大发展、妇女儿童受惠最多的十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各有关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妇女儿童工作者辛勤付出的结果,市委、市政府对我市妇女儿童工作是满意的。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妇女儿童工作者和所有关心支持妇女儿童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市妇女儿童工作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不足,主要有:妇女儿童发展城乡不平衡比较突出,统筹推进不同区域、不同群体妇女儿童协调发展的任务仍然繁重;男女不平等的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仍时有发生;农村妇女参与基层事务管理还不充分,等等。对此,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在下一步工作中加以重视和解决。

在去年5月召开的省第五次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省长指出,进一步做好妇女儿童工作、不断提升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水平,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和儿童健康成长,既是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创造性、加快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全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重要内容。加快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是建设幸福x乡的内在要求,也是加强社会管理创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正处于建设成为珠三角重要支撑点和增长极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妇女儿童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确保实现省、市“两个规划”发展目标为中心,大力推进妇女儿童各项工作,努力实现妇女儿童全面发展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互促共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