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文化与道路畅通

汽车文化与道路畅通

银川市旧城更新改造、道路畅通工程已经拉开序幕。道路畅通工程的着力点,是解决当前日益严重的城市交通拥堵,进一步优化城市路网,改善城市交通秩序。对于银川市民特别是有车族而言,无疑是一个喜讯。但是在改善城市交通硬件的同时,广大市民尤其是有车族,是不是更应该掌握和具备一些汽车文化素养,从文明行为方面,多一些思考,多一些行动,甚至多一些忧患意识。

记得就在几年前,北京路改扩建为八车道之时,银川一些市民还为此有过怨言,意思是搞这样宽的路没有必要,银川毕竟是一个人少车更少的小城。但是仅仅几年的工夫,八车道的北京路也在高峰时间开始堵了。现在人们更多的抱怨,不是嫌道路宽了,而是怨汽车太多了。据知情人透露,银川曾经每天有300辆新车入户。依如此的速度发展,未来几年内,银川特别是老城区的交通,必定会处于瘫痪状态。所以,畅通道路工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便显而易见了。

但是,再完备的硬件条件,也需要人为因素的填筑。这里,就涉及到汽车文化,涉及到市民的文明行为。汽车文化的内容十分宽泛,而我们尚未起步的汽车文化教育,在时下就显得更为迫切了。许多西方发达国家都是从幼儿园开始,按照人们的年龄段进行着汽车文

强化教育。这样做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不断增强全民的现代交通意识。去年,“中国式过马路”曾被广泛诟病,其实这样的现象在银川依然盛行,大家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它首先暴露出我们一个方面的问题,就是汽车文化的贫乏和孱弱。应该说,由此而带来的弊端不胜枚举。譬如行车时随意甚至强行变道,抢黄灯,不保持一定的车距等等。而这些不安全因素,在有可能形成人身安全隐患的同时,也势必造成道路的拥堵。难道不是吗?有很多道路的拥堵就是人为造成的!笔者曾在一个发达国家的高速公路上也遇到堵车,是因为前方发生了车祸,即便这样我们仍然看到,每一辆车的车距都保持在百米左右。不需要谁指手画脚,更不见交警的身影,大家都自觉而为——这就是汽车文化带来的效果。

硬件要改善,软件同样要跟上。银川已经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我们不能有辱这样的殊荣。在市委、市政府大力进行畅通道路工程的同时,我们同样有必要下气力开展汽车文化教育,也同样需要从娃娃抓起。而现在这样做,还为时不晚。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