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赶与转、好与快(2)

论赶与转、好与快(2)

开车的人都懂得这个规则:弯道不能超车;变道必须减速。有人曾将这两个规则反其意而用之于贵州的发展,讲弯道要超车,变道不减速。亦即:越是落后越要追赶,越是转型越要加速。老实说,用交通规则来比附现实生活,未必恰当,容易造成认知混乱。但是,这种比喻的思想含义却是积极的,其现实的可操作性也并非完全不靠谱。也以超车、减速为例。现代道路交通的概念,已经与过去有了飞跃性的改变。传统公路,尤其是山区公路,以坡陡、弯急、路面差为特点,在这样的路上行驶,弯道超车、变道提速就非酿祸不可。但今天的高速公路却改变了人们行车的习惯。如今,高速公路逢山开洞、遇壑架桥,即便有弯道,其曲率半径也大,从而危险系数小,何况公路沿线还有许许多多清楚明白的标识,车辆可以在几乎任何路段超车、变道。同样的道理,贵州的发展已经具备了过去不能想象、前所未有的硬环境和软环境,我们还有一个最大的比较优势:贵州广大干部群众谋发展、求跨越、盼小康的激情已经被普遍点燃,安贫乐道、随遇而安,已经不再是贵州人的思想标签了。我们完全可以在不违反“交通规则”的情况下,实现后发赶超、转型提速。

毋庸讳言,这里有一个既立足贵州实际又与中央精神保持一致的问题。目前中央的经济发展主线或总基调是,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调整结构,稳中求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中央这个大政方针是管全国的,不论是发达的沿海省份,还是欠发达的西部地区,都要按照这个总基调去做。但对于发达地区而言,经济的总量和人均水平已经达到或接近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准,它们要做的主要是调整经济结构、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最近几年,北京、上海等大都市的GDP增长速度处于全国后列,不是偶然的。因为这些地方的城市化率与发达国家已经相差不大,以现代服务业为主的第三产业正在调整为引领产业。对它们来说,提升经济的质量而不是增加经济的数量,成为首要的课题。但是,包括广东、江苏、浙江在内的发达省份,却仍然保持了很快的增长速度,这也是有其道理的。因为这些省份经济总量尽管已经很大,毕竟也面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它们仍然有它们的欠发达地区和相对贫困人口,因此必须继续把蛋糕做大。对贵州这样的西部滞后省份来说,更没有理由画地为牢、自我拘束。何况,加速发展、做大蛋糕,本身与中央关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总要求是一致的。我们要做的,是如何把中央的思路变成贵州的实际行动,把普通话讲成贵州话。还要强调一点:在贵州,切忌人云亦云,更忌无谓争论,最忌只说不做。大局定下来了,剩下的就只有一个字:干。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