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倍增如何确保不“被增”

收入倍增如何确保不“被增”

收入分配改革是网民关注的热点。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如何实现收入倍增,是代表委员提案议案中的焦点。

收入倍增  怎么检验

按照专家解读,收入不仅包括工资、奖金,还有社保、教育等方面的待遇。全国人大代表、农民工曾香桂说,农民工群体要真正享受“收入倍增”计划的成果,光是提高工资水平还不够,更重要的还要让他们享受同城待遇的社会保障体系、同城待遇的子女教育等等一系列“隐性福利”,为他们免去后顾之忧。

增长“跷跷板”如何平衡

国家统计局2000年—2010年资金流量表数据显示,在国民收入中,政府收入从14.5%上涨到18%,企业收入从17.9%增加到21.6%,而居民收入从67.6%下降到60.4%。

在政府、企业、个人组成的收入版图中,如果政府和企业收入增长较快,自然就会挤压个人收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蒋宏表示,要实现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逐步提高,这也意味着,需要“割肉”让利。

财富出口在哪里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城镇居民收入中,财产性收入比重不到3%,主要是利息、出租房屋收入、股息与红利收入所得。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目标很“丰满”,现实有点“骨感”。

改变财富无处安放的现实,创新债券、期货等金融交易品种,给民众创造新投资渠道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规范市场秩序,打击市场操纵、内部交易等违法行为,还需要减少剪刀差,比如扩大存贷款利率浮动范围,缩小存贷款利差,保护广大存款人的权益。

切蛋糕的能不能后拿

对于很多人来说,收入涨不涨是一回事,但分配是不是公平,是更重要的一回事。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说,收入分配改革,首要是改革不合理的分配制度。

例如,民众强烈要求取消各种双轨制:在讨论个人所得税时,有的人感觉自己挣得不多,税没少交,有的人却通过发放津贴的形式避税;在讨论养老问题时,有的人养老保险一分钱不少,有的人一分钱不交,却享受比别人都优厚的养老保障;在讨论工资问题时,有的人感觉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有的人却依靠优势地位赚取巨额利润……

“削峰填谷”, 别忘了浇灌“山腰”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此前表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原则已定,正在细化方案。方案中“提低、扩中、限高”的目标已经广为人知,通过完善税制限高、通过完善保障、转移支付等方式提低的“削峰填谷”好理解,但如何达到“扩中”,培养一个强大、健康的中等收入群体,不让他们成为“夹心层”,仍需进一步考量。

中等收入群体的意义在于,在贫富之间成为缓冲,打通高峰与低谷,成为社会流动循环,让人看到向上的希望。稳定的社会,都离不开强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支撑。而中等收入群体也是扩大消费、拉动内需、推进城镇化的关键。因此,无论从政治层面或是经济层面,中等收入群体都是一个成熟社会的中坚力量。

挣多少算中产

广州,年收入6万元的软件工程师卢遥:中产不是想买菜还得先看半天价。我觉得从物质上讲,月入十万元以上才算中产。我是按照花钱不需要规划,物质生活可以随意的标准。在目前,一个月十万元够了,不需要去纠结买个菜、买个衣服还要先看半天价格标签。

北京,家庭年收入15万元的媒体工作者吴益超:我应该算中产,但幸福和压力不对等。我和妻子两个人,年收入加起来能有15万元,如果说在小城市,肯定够了,但在北京,这些钱就捉襟见肘:每个月要还7000元的房贷,现在连要不要孩子都在犹豫。

上海,年收入20万元的银行职员魏石:不知道老了,养老金能不能让我过上体面生活。我有车有房,年收入20万元,很多人觉得我生活不错了,但我觉得中产阶级应该是个人年收入超过20万元,家庭年收入40万元,不用担心房贷,孩子教育不成问题,那才称得上是中产阶层。

杭州,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首富宗庆后:中产要有住房、年薪20万元。宗庆后提出的中产阶级标准是,要有住房,年薪20万元。他特意强调,“现在大城市的房子根本买不起,20万元是在解决住房问题后的收入”。

责任编辑:马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