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官员自己眼里的公款消费

调查:官员自己眼里的公款消费

公款浪费历来为民众深恶痛绝,但近年来却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超规格的公务接待和名目繁多的公款浪费,给国家和社会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也严重损害了党的形象和声誉;若不加以根治,将削弱群众基础、动摇执政根基。

十八大以来,中央相继出台了“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等严厉政令,习近平总书记也针对公款浪费现象作出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据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的调查结果,对于中央近来干部作风转变的号召,群众最担心的是“中央决心大,下面不落实,雷声大、雨点小”。切实严格公务接待制度、杜绝公款浪费,根本就在党政干部队伍。因此,通过实证研究,深入了解党政干部对公务接待和公款浪费现象的真实感受、想法和态度,就显得尤为重要。

近日,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针对干部群体,在全国范围内就“公务接待与公款浪费”这一话题实施了问卷调查。本次调查自2013年1月20日起,至2013年2月7日止,共回收问卷4108份。受访干部来自政府机关、国有企业、部队等领域,遍布省、市、县和乡镇等各个行政层级,在年龄分布、性别分布、受教育水平的分布上也较符合当前干部队伍的现状。

一,干部们认为公务吃喝的“功”与“过”无关私利

干部希望通过公务接待“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得到更多升迁机会”。“不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浪费公共财政资源”、“影响干部队伍形象,造成群众不满”是干部对公款浪费的最大担忧。

1、党政干部对公款接待带来的工作上的便利更感兴趣

我们假设人们从公务接待中可以获得四类好处,即从吃喝本身中得到物质享受、得到他人的尊敬和羡慕、得到更多升迁的机会以及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我们将这4种好处设为量表的题目,将受访者对每一好处的感兴趣程度,从不感兴趣到非常感兴趣分为5个等级,并将每个等级的平均分加总,转化为百分制进行分析(最低分为0,最高分为100)。结果表明,人们对于公务接待给自己带来的“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得到更多升迁机会”比“得到他人的尊敬和羡慕”以及“得到物质享受”更感兴趣。前两者的得分分别为62.8和60.9分,后两者得分为51.1和47.9分。可见,官员群体并不关注公务接待给自身带来的好处,而是关注公务接待带来的工作上的便利和升迁机会,这一点在其后的分析中得到了证明。

不同干部群体对公款吃喝带来的好处的感兴趣程度有所不同:首先,40岁以下的人比40岁以上的人更关心公款吃喝带来的升迁机会,具体来说31-35岁之间的人最关心公款吃喝带来的物质享受和升迁机会;56-60岁之间的人最关注公款吃喝能够得到他人的尊敬或羡慕;46-55岁之间的人对于公款吃喝能够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最感兴趣。其次,不同地域的干部关心的事务也所有不同。直辖市的干部比省会城市、地级县级城市和乡镇农村的干部对公款吃喝带来的升迁更感兴趣。最后,在所有职业中,事业单位工作者更关注于公款吃喝带来的升迁机会,党委、政府负责人更关心它能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对于公款吃喝带来的各种好处,不同干部群体的关注点也不尽相同。他们对公款吃喝目的的看法,间接地反映出他们在官场上的价值观和追求,而这其中有很多都是不值得提倡的,何况是通过高规格的公务接待得到满足。因此“官场文化”的改变比公款吃喝本身更值得重视。

2、党政干部对公款浪费社会危害的担忧大于对个人危害的担忧

本调查列举了8项公款吃喝可能带来的危害,其中3项是对个人或家庭的危害,5项是对社会的危害。受访干部对这8项危害的担心程度进行排序后,我们并将这些排序赋予分值(即排在前的赋予更高的分值),转化为百分制。结果发现,人们对于公款吃喝危害最担忧的前4项依次是“不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浪费公共财政等资源”、“影响干部队伍形象、造成群众不满”和“不利于社会公平”。这四者的得分在89-100分之间;而对于“伤身体”、“影响决策的质量和水准”、“影响家庭和睦”、“牵扯精力影响个人工作”得分仅在60-69分。因此,让干部们看到自己的行为造成了哪些危害,能够有效地促进其反思,使公款浪费的治理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